国际航线复苏,基金全面埋伏旅游航空板块

  11月15日,航空机场板块三大龙头公司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中国东航相继发布了2022年10月主要运营数据公告。根据数据显示,三大航空公司10月平均客座率分别为64.1%、66.93%和65.82%,仅有东航的客座率环比上月有提升。

  公告披露,10月份国际航线平均客座率同比普遍提升,其中国航上升1.9个百分点,南航上升14.11个百分点,东航上升6.84个百分点。与之相反的是国内航线相关数据比较暗淡,整体处于低谷。

  航空机场是一个非常经典的强周期性行业。所谓周期性行业是指受经济波动情况影响较大的行业,前段时间全球加息多多少少都会对人们的收入产生影响,导致航空行业景气度下滑。而随着美联储减缓加息进度,大众生活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出行需求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拉升,无论是商务飞行还是旅游探亲,短期内都会有较大的回升空间。

  从基金机构持股数据分析,虽然相比第二季度,航空机场板块的股票普遍被小规模减仓,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有较大的提升。过去的两年疫情对航空板块带来沉重的打击,今年来开始有复苏迹象。

国际航线复苏,基金全面埋伏旅游航空板块

  从具体基金持仓变动情况上来看,第三季度基金对主要航空公司进行动态调整,广发价值领先混合的前10大重仓股中有中国国航A/H股、南航A/H股、东航A/H股以及华夏航空和吉祥航空8只属于民航机场板块的股票,除了对国航A股减持407.80万股数量较多外,其他都没有太大变动。

国际航线复苏,基金全面埋伏旅游航空板块

  而涉及旅游行业的基金更是早早的就已经布局相关市场,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在第三季度对前十大重仓股进行全面加仓,对航空机场相关股票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

国际航线复苏,基金全面埋伏旅游航空板块

  国信证券分析师姜明表示,航空板块是比较偏向进攻性的,过去的一段时间已经接近航空板块最差的位置了,从未来两年的时间维度来看,如果不考虑油价暴增等因素,航空机场板块的行情大概率会得到改善;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吴中昊也表示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出行需求相比,我国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距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还有4天,各地球迷已经开始陆续前往参赛场地,国际航班热度飙升;再加上卫健委在11月10落实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可以预见民航机场板块真的要迎来复苏行情。在恢复国际航班以及落实优化防控政策的支持下,国际旅客数量会有明显上升,带来航空机票收入上升,同时还能带动下游板块例如跨省旅游和机场免税店等相关收入上升。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