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调整引发债券基金产品普遍回撤 中信建投基金许健三大维度透析背后原因

  2022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起伏,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权益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总体赚钱效应不强,市场波动性加大,尤其是最近债券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调整,导致债券基金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部分投资者难免担忧,整体市场充满悲观氛围。中信建投基金固收部负责人许健将从资金面、政策面、机构行为等方面来分析本轮调整背后的原因。

  首先从资金面分析,10月下旬后,国有大行融出有所减少,资金面有所收紧,银行间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靠拢,资金利率抬升加大短端债券的调整,市场情绪走弱。

  其次从政策面来看,前期压制经济两大主要因素疫情和地产政策有所优化,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疫情防控优化二十条措施对于疫情的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市场预期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所弱化,引发市场的担忧。地产政策方面,央行2500亿资金支持地产、央行和银保监会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发展,使得市场对地产好转有一定的预期,市场对经济增速抬升有一定的担忧。

  最后从机构行为来看,市场的快速下跌引发投资者的担忧,赎回带来的压力引发债券市场的负反馈。今年是资管新规实施的元年,理财产品净值化后债券市场波动有所加大。

  展望后市,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全球经济周期逐步进入衰退周期,出口增速进入负增长,虽然疫情政策和地产政策有所优化,但是考虑受疫情三年影响,国内主体加杠杆能力有限,需求端的反应和效果不会一蹴而就,国内经济基本面仍然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债券在极度悲观情绪得到释放后仍将回归基本面的定价。债券对于基本面已经处于超调的阶段,具有比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资金面来看,目前资金利率已向政策利率靠拢,债券利率对于资金利率定价已相当充分,在出口压力增大,国内疫情影响生产消费,地产面临近些年最大的压力时,整体基本面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动力和理由,依然会维持偏宽松的局面支持实体经济。

  强预期、弱现实逻辑在充分消化后,市场仍将回归经济基本面逻辑,利率继续上行空间相对有限,产品净值也将逐步修复。债券产品具备票息价值,长期持有才能获得稳健收益。在债券逻辑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建立投资者拉长持有期。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相信债券市场在短时间情绪宣泄后,价格将逐步企稳,上天总是眷顾能够长期坚持的人。”许健表示,我们坚持以经济基本面为核心的投资理念,根据经济数据、政策等相关情况来执行投资决策,会最大程度控制产品回撤。

关键词阅读:债市调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