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债基持续下跌,自购分红维护市场信心

  本周(11.14-11.18)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国债指数连续五天下跌,截至11月18日收盘,本周累计下跌0.17%。市场上的债券基金也普遍开启回撤行情,根据数据显示,近一周超过4000只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为负,超过200只债券型基金跌幅超过1%。

本周债基持续下跌,自购分红维护市场信心

  对于近期债基市场下跌,市场普遍认为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最大的原因还是近期疫情防控与救助房地产市场等政策的出台,导致市场资金需求上升,市场利率随之上升;然后是美国通胀数据小于预期,全球流动性得到改善,分散了资金规模;最后因为此前债市已经经历过长期的上涨,出于止盈的目的也会有跟多资金选择趁机离场。

  为什么市场利率上升会导致债券基金下跌?债券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标的,投资收益来源于债券利息收入和债券买卖的价差,当市场利率高于债券利率时,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降低,原本持有债券的投资者也会卖出债券,导致债券价格进一步下降。

  本周债券类基金收益率最高的是中科沃土沃安终端利率债券A,截至17日统计数据,最近一周涨幅24.08%。其中15日增长率24.49%,主要是发生了巨额赎回导致,极大份额的赎回费并入剩下极少数的基金份额中,导致净值暴涨。

  例如机构持有1000万元的份额,其他小投资者持有50万元的份额,机构选择退出后按照5%的赎回费计算的话,也会产生50万的手续费,计入基金资产后总额100万,基金净值翻倍。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基金出现大额赎回的情况,因为发生巨额赎回表示机构投资不看好后市,会使基金被迫减仓,引发羊群效应,诱发其他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而跟风卖出。

本周债基持续下跌,自购分红维护市场信心

  为了应对近期市场的剧烈波动,多家基金公司选择以自购或者分红的方式来安抚投资者的情绪,财通基金18日发布公告称,将运用固有资金2亿元投资财通安瑞短债债券A,以及用自有资金2000万元自购财通安裕30天持有期中短债债券A。

  本周内有接近百只债券型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分红金额较大的有前海开源鼎瑞债券A,权益登记日为11月16日,红利发放日为11月17日,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1.70元;这也是该基金在本年度内第一次收益分配;同样是第一次分红的还有前海开源瑞和债券A、红塔红土瑞景纯债债券A等。

本周债基持续下跌,自购分红维护市场信心

  对于债基后市走向,博时基金表示基本面上经济消费和地产信心不足,是否进入扭转趋势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而工银瑞信基金则表示短期看来可转债可能出现超跌反弹的趋势,中长期来看要把握突发事件的冲击或者新券发行的时间点,做好逢低布局。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