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优质基金有哪些特征?这21只连续5年跑赢基准收益…

  长线优质基金有哪些特征?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振幅较大。行业方面,39个申万行业一级指数仅煤炭、综合两大行业逆势上涨。

  在此情况下,公募基金要取得良好收益,也殊为不易。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860多只股票型基金录得正收益,占比8%。跑赢基准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则多达5000只以上,占比超过一半,彰显基金抗风险能力。拉长时间来看,21只基金近5年来连续跑赢基准5个百分点以上。

  万家系基金包揽股票型基金年内回报率前三甲

  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煤炭板块经历了一轮持续的上涨。截至最新,煤炭指数大涨逾17%,高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重仓煤炭股的基金,也成为今年大赢家。

  数据宝统计,万家旗下三只基金均实现了超过39%的回报,一举包揽了年内股票型基金回报率前三名,分别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年内回报率超53%居首。

  回顾这3只基金2022年的操作轨迹,大举押注煤炭股成为制胜关键。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其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均有6-7只煤炭股。而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也基本上复制了这一操作轨迹。无独有偶,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同一个人。

  有人欢喜有人忧。15只基金今年亏损超过40%。其中,华宝科技先锋亏损超45%居首。华宝科技先锋重仓的电子科技板块表现不佳,电子指数年内大跌逾31%高居申万一级行业跌幅榜首位。

  21只基金连续跑赢基准收益率

  对于万家系三大基金来说,今年可谓打了个翻身仗。在过去4年时间,这三大基金只有2019年跑赢了基准收益率,剩下的年度,绝大部分都跑输基准收益率。长期表现是衡量基金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中国基金业协会在2017年即强调,用至少3年的业绩表现对基金业绩进行评价。因此深入评价一只基金表现,3年、5年业绩是重要指标。

  数据宝统计,过去4年且今年来均跑赢基准收益率5个百分点的基金,只有21只。其中广发睿毅领先A持续跑赢基准10个以上百分点,是唯一达成此成就的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2019年至2021年回报率分别达到42.11%、62.76%、23.12%。

  从今年超越基准收益水平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今年跑赢基准收益率22个百分点高居首位。回顾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近来年的操盘轨迹,对各个阶段的不同类型资源股的高低切换,突出表现了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比如今年以来该基金一直坚守近来年持续重仓的贵金属板块,而去年中稀土永磁板块有较大配置,2020年底重仓铜铝煤炭,2019年底突击了较多的新能源金属股票。

  持续跑赢基准后,这些优质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其中,易方达环保主题和华商智能生活A两只基金2018年以来回报率均超过250%,广发睿毅领先A、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等多只基金回报率超过100%。

  易方达环保主题在三季报中表示,本基金目前配置了较多的光伏、锂电、电力等周期成长型行业的优质企业。选股层面,本基金坚持企业竞争力是长期收益来源的理念,继续选择上述板块中竞争力强、治理优秀的企业进行配置,分享企业的成长价值。

  长线优质基金有哪些特征?这21只连续5年跑赢基准收益…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