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华夏基金首批上报指数产品

  金融界11月21日消息,北交所首个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发布实时行情。据了解,华夏基金上报华夏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便于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和更好把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资机遇。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表示,作为北交所市场的核心宽基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股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兼具代表性与成长性。他认为,北证50指数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可以发挥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引导公募、保险、银行等社会资金流向“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中小实体融资难的发展困局;二是通过开发指数化产品,更加便捷地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参与北交所市场以及分享中小型企业成长发展红利的机会。

  从2021年11月15日开市交易至今,北交所已经平稳运行一年。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增至123家,总市值接近2000亿元。据北交所统计,北证50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比71%,覆盖16个细分领域,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数量居前,汽车、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领域均有涉及。

  北证50问答:

  1、北证50成份指数上线,对北交所乃至资本市场有哪些重要作用和意义?

  华夏基金:2022年9月2日,北交所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899050)编制方案,确立了北交所指数运营管理的总体框架及北证50成分指数编制计算方式。北证 50指数是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 50 只证券。11月4日,北交所和中证指数发布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股名单,并将于2022年11月21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

  对北交所乃至资本市场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填补了北交所重要宽基指数的空白。北证50指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兼具代表性与成长性。覆盖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汽车、电子、国防军工等等十几个细分领域;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比71%,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比均超65%,将能够及时反映北交所股票整体行情,这为市场跟踪观察、了解北交所上市证券整体表现,对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为北交所相关基金提供了业绩比较基准,满足指数化投资需求,有助于引入增量资金和更多样化的投资者。在北证50成份指数推出之前,市场上已有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主要以中证1000指数或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综合指数等作为业绩基准,相较而言,北证50成份指数更能够精确地反映北交所股票的整体表现。而北证50成份指数的推出,也为发行跟踪该指数的指数产品提供了可能,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参与,这将为板块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尚不满足投资准入门槛的投资人也可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投资北交所投资。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参考标杆。北交所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聚集地的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其发展的中坚力量。此次入选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的样本股中,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占比近4成,2022年前三季度,样本股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5.4%,研发强度4.7%,积累发明专利近千项;依托持续稳定的创新投入,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7.5%、29.9%。北证50成份指数的推出,可以为北交所内部的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加清晰的参考标杆,带动整个北交所快速向好发展。

  北交所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过去一年以来,北交所的规则制度不断完善,北证50指数出台意味着整个市场已经逐步走向一个更加成熟的状态,北交所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介绍首批申报北交所指数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哪些投资者?

  华夏基金:北证50成份指数具备显著的中小成长风格,指数成份股研发和创新属性突出,非常适合看好中小成长风格和专精特新类中小企业的投资者。

  北证50成份指数的成份股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7.5%、29.9%。指数行业覆盖较为全面,覆盖了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16个细分领域。指数成份股注重研发和创新投入,2022年前三季度,样本股研发支出同比增长45.4%,研发强度4.7%,积累发明专利近千项。

  3、目前,全市场已有10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与主动管理基金相比,北交所指数产品有何优势和特点?

  华夏基金:目前,全市场前后有两批北交所主题基金成立,分别是去年11月成立的8只基金和今年8月成立的2只基金。与市场已有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相比,北交所指数产品具有低费率、申赎灵活、持仓透明和风险分散化等方面的优势。首先,目前已发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管理费率均在1.5%左右,而指数产品的的管理费率一般在0.5%左右,指数产品的低费率能够提供更低的持有成本;其次,目前已发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主要采用两年定开的方式,锁定期内投资者无法赎回,而指数产品申赎更加灵活;第三,相较于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指数产品持仓更加透明;第四,相较于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指数产品的持仓会相对更加分散,避免了单一个股风险对业绩的影响,具有分散非系统性风险的优势。

  4、北交所指数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如何?目前是不是较好的投资时机?

  华夏基金:北交所指数产品具备很强的成长属性,从行业分布来看,北证50指数成分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领域,多数公司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专精特新行业,在50只成分股中,近四成的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长期来看,稳定持续的研发和创新投入能为企业带来增长动力,长期投资这类企业可以享受到创新型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目前北交所指数成份股股价经历了一定程度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整个资本市场板块进行回调,另一方面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宏观环境变化更容易对其造成波动。从长期来看,目前北交所指数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因为估值已经跌到比较低的水平,截至2022年11月16日,PE为52.31,PB为4.42,已经非常具有性价比;从已发布的财报来看,这些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没有低于预期,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32.07亿元、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33.25%、19.43%,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与韧性,业绩不仅没有低于市场预期,反而略超市场预期,体现了专精特新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可以为股价提供有效支撑;另一方面,北交所服务的“专精特新”型“小巨人”企业,符合我国需要升级制造业的战略方向,受到广泛的政策支持,从长期来看具备较高的成长性。

  而从更为宏观的视角出发,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抑制市场表现的诸多因素,无论是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表态,还是国内的地产政策、疫情防控政策,都有一个明显的边际好转,这对相关资产的表现提供了一个更为友好的环境。

  5、随着北交所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越来越多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这对北交所生态建设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华夏基金:随着北证50成份指数的上线,相关指数基金产品也将陆续推出,北交所将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越来越多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将为北交所市场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是市场专业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指数产品工具,实现对于北交所市场股票的长期配置。北交所相关指数产品的推出,将使更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北交所市场投资,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得以进一步壮大,市场专业化程度有望提升。

  二是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北交所的流动性水平一直是市场的关注重点。客观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流通盘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具有流动性天然较弱的特点。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有望为北交所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相应的个股流动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有望带动北交所市场股票整体的成交活跃度,从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关键词阅读:北证50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