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增持啤酒股,企业竞争力还看渠道优势

  11月20日晚间,卡塔尔世界杯如约开幕,厄瓜多尔以2:0击败卡塔尔拿下世界杯首胜。中国球迷熬夜看球的同时,当然伴随着宵夜啤酒的消费。受世界杯影响,啤酒板块近期展开复苏行情,根据行情数据显示,11月至今,啤酒板块区间涨幅累计高达16.64%。

三季度基金增持啤酒股,企业竞争力还看渠道优势

  既然啤酒上升行情早早就可以预见,那么当然少不了资金提前布局。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有超过400只基金产品重仓持有啤酒概念个股,啤酒概念龙头青岛啤酒第三季度被216家基金持有10876.5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7.97%,市值约115.51亿元。

  从基金十大股东数据来看, 青岛啤酒第三季度十大股东中有6只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均在第三季度进行了加仓,其中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和兴全合润混合更是新进10大股东名单。从股东持股变动情况中可以发现,青岛啤酒第三季度得到股东全面加仓。

三季度基金增持啤酒股,企业竞争力还看渠道优势

  此外重庆啤酒、燕京啤酒和珠江啤酒等公司也获得部分基金的重点增持,以鹏华中证酒ETF为例。第三季度增持青岛啤酒85.41万股、增持重庆啤酒41.98万股、增持燕京啤酒313.91万股、增持珠江啤酒104.03万股。

  对于啤酒板块近期的持续升温,基金公司也开展了集中调研。燕京啤酒11月18日披露的公告中显示,公司于17日接待了94家机构调研,其中有44家基金管理公司,名单中可以看到博时基金、中邮基金、华夏基金等机构的身影。

  此次调研陈述了公司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37%的事实以及“十四五”期间的战略规划,描述了公司推进U8大单品的战略成效和双十一大促期间的电商销售业绩,并提及了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和ESG建设相关的工作。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明燕京啤酒U8大单品有望实现全年40万吨销量,能帮助公司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透过疫情看到了主打渠道端的啤酒企业的发掘市场的能力,所以本季度将部分中药持仓配置给具有渠道优势的啤酒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桑俊也表示啤酒行业具有清晰的投资逻辑,龙头公司受益于垄断竞争格局、行业高端化和成本下降等因素,定价能力得到提升。

  表面上来看啤酒行业确实迎来了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是也要遵守谨慎投资的原则。截至21日收盘,A股啤酒概念下跌1.46%,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和燕京啤酒分别下跌3.03%、4.06%和4.94%,相关主题基金也纷纷下跌。

三季度基金增持啤酒股,企业竞争力还看渠道优势

  回顾往届世界杯,也都是比赛开幕前啤酒概念表现优异,但是后市持续下跌。分析开幕即下跌走势产生的原因,首先是经过了前期的炒作,部分资金选择落袋为安;其次本届世界杯前11月18日,国际足联颁布了禁酒令,而本次比赛又是第一次在冬季举办,相比炎热的夏季,消费者对啤酒的消费热情有所降低;预计短期内啤酒行业还是会继续进行调整,投资重点可以偏向于在国内有渠道优势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