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热度高,主题基金是投资好方向

  11月16日AIGC概念板块面市,当日上涨8.03%;如今已经过去5个交易日,在经历了前两天的上涨行情后,已经出现三个交易日持续下跌;截至22日收盘,AIGC概念板块下跌2.25%,报收1012.63点。

  AIGC全称为“Artificial Inte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是指通过人工智能来生成内容,在2021年之前AIGC还主要应用于生产文字,但是随着数据积累和算法进步,已经可以处理语音、图像、视频甚至机器人动作等格式的内容。

  实际上AIGC早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年冬奥会期间,人民网和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通过百家号TTV生产的比赛视频平均单条播放量超过70万;另外相信大家都看过一些“两分钟带你看完一部电影”这种模板化类型的短视频,大部分就是出自AIGC技术。

  AIGC技术重点体现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生成算法上,投资方向主要包括计算机软硬件和数据集合领域。产业链上游是各种数据商、原创内容、开源算法等公司;中游是数据梳理、内容涉及和实时交互企业;下游则是内容创作平台、内容终端生产商以及内容检测等客户。

  图:部分AIGC概念股票

AIGC热度高,主题基金是投资好方向

  对于这个热门话题,机构纷纷开展调研,根据昆仑万维在11月4日公布的调研信息显示,公司近期接待了27家机构调研,包括5家基金管理公司和22家证券公司,这5家基金分别是中庚基金、安信基金、中金基金、中欧基金和创金合信。

  在调研中涉及到关于AIGC方面的内容,公司表示旗下AIGC研发团队,MusicXLab致力于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音乐生成技术,目前已具备成熟专业的全链路音乐制作和全球音乐发行能力,本季度在国内外各大平台再推新歌的基础上,也积极拓展了车企、教育、时尚、游戏、娱乐等各个行业的合作生态,达成了歌曲代销、车机音源、公播音乐、AI音乐辅学、品牌联名主题曲、有声书及视频配乐等落地业务。

  对于这种产业链涉及较广,技术比较复杂的投资领域,比较推荐普通投资者通过证券投资基金展开布局,首先是有专业的基金经理通过科学的调研方式筛选掉不合格的股票,其次通过分散投资可以广泛涉及整个产业链,并降低投资风险。

AIGC热度高,主题基金是投资好方向

  从基金持仓情况上看,三季度基金对AIGC板块相关个股的持仓规模较小,主要还是布局在计算机和光电子等硬件板块,对语言处理和算法等软件行业还在探索当中。可以适当投资传媒主题的基金产品,近一个月来表现都比较亮眼,全体实现正收益。

  不过虽然AIGC是一个风口行业,但是也要保持谨慎,以元宇宙为前车之鉴,在经历前期的爆火之后,迎来了一段较长时间的调整,在消化完炒作泡沫之后才进入相对理性的走势。AIGC将会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行业,投资不要急于一时,期待市场上会出现AIGC主题的基金产品。

关键词阅读:AIGC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