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罕见!竟有这类基金单日大跌12%,基民懵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摘要
11月21日晚间,富荣中短债债券基金披露最新的净值,该基金A类及C类份额21日单日净值分别大跌12.07%、12.08%,而在11月21日,债券基金整体表现较为平稳,这一突发调整也引起市场关注。

  受债市近期较大调整等多因素影响,此前一直表现平稳的个别中短债基金净值出现罕见大跌的一幕。

  11月21日晚间,富荣中短债债券基金披露最新的净值,该基金A类及C类份额21日单日净值分别大跌12.07%、12.08%,而在11月21日,债券基金整体表现较为平稳,这一突发调整也引起市场关注。

  事实上,个别短债基金净值大跌只是本轮债券市场调整的一个缩影。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于强刺激经济的担忧,是近期债券市场调整核心原因。

  站在目前时点,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受资金面因素影响,债券市场或仍处于调整状态,但从中期角度上看,债券市场并不悲观,超调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有短债基金净值单日大跌12.07%

  经历了一周多时间的债市调整,11月21日,债券市场稍现“喘息”,无论是6个月还是1年期、5年期、10年期的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均企稳回落,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也相对平稳,但是,一只短债基金净值出现大幅调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数据显示,11月21日,富荣中短债债券基金A类及C类份额单日净值分别大跌12.07%、12.08%,相比之下,跌幅榜排名第二的债券基金11月21日下跌了1.94%,除去富荣中短债,全市场其余中短债基金11月21日平均涨幅0.04%。

  太罕见!竟有这类基金单日大跌12%,基民懵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实上,在11月21日大跌之前,富荣中短债债券基金净值此前也连续调整了一段时日,11月8日以来,该基金净值已经出现10连跌,截止11月21日,区间跌幅超过15.66%,今年以来净值跌幅也已超过11%。

  太罕见!竟有这类基金单日大跌12%,基民懵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在此轮调整之前,富荣中短债债券基金的表现较好,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止11月7日,也就是此轮调整之前,该基金净值年内涨幅一度超过4.57%,位列全市场短债基金涨幅榜前十(仅统计A份额)。

  不俗的投资业绩也一度吸引市场资金的“追捧”,基金季报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达到49.51亿元,相比去年12月8日成立时的规模增长了189%。从基金中报披露的持有人机构上看,个人投资者占比超过84%。

  基金三季报披露也同时披露了该基金三季度末的持仓情况,包括19渤海银行永续债、19民生银行永续债在内的两只永续债分别位列该基金重仓债券的第一、第二位,而永续债也是此次债券市场调整中表现相对较差的品种之一。

  太罕见!竟有这类基金单日大跌12%,基民懵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基金公司发布公开信回应

  富荣基金近期也在互联网平台等渠道通过公开信等形式多次对外发声,回应此次基金净值大跌等原因,与投资者积极沟通。

  11月18日,富荣基金发了一份“富荣基金中短债净值说明”,该份说明中表示,受到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富荣中短债在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的利益,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而这些资产并未出现违约问题(也就是平常说的“踩雷”)。

  太罕见!竟有这类基金单日大跌12%,基民懵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之后,富荣基金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再次强调,这次债券市场调整幅度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富荣中短债的净值也受到较大影响。究其原因,是因为受到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富荣中短债在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的利益,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而这些资产并未出现违约问题(也就是平常说的“踩雷”)。

  在这次债券型产品净值普跌的情况中,富荣中短债的跌幅也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富荣基金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应对,始终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万分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太罕见!竟有这类基金单日大跌12%,基民懵了!到底发生了什么?

  多因素引发此次债券市场调整

  事实上,单只短债基金净值大跌也是本轮债券市场大幅波动的一个缩影,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债券市场调整核心原因还是在于,今年以来支撑债市做多的两大基本面逻辑——疫情影响和地产调控,均出现较大的政策变化。

  北京一位债基经理表示,当前时点债券市场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存单一级市场价格已达到2.5的较高水平,对资金价格中枢造成压力,资金价格的抬升制约了杠杆套息部分的收益,随着价格的逐步抬升甚至会出现倒挂的风险;二是对疫情管控进行了优化,此前“疫情管控过严-影响经济发展-利好债券市场”的逻辑链条被打破;三是监管机构持续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的帮扶政策,近期房地产债券价格和股票价格均出现明显涨幅,进一步引发债券市场对于强刺激经济的担忧。

  另一家基金公司也提到,近期债市出现较大调整,短端调整幅度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熊平。核心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在资金面边际收敛背景下,短端利率由前期低位向合理中枢回归;二是防疫优化政策及支持房地产16条措施,对本轮债牛形成一定的扰动。

  一位基金经理也指出,11月1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254号文《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市场人士简称为“金融16条”。金融16条强调了金融机构对地产企业的支持以及对金融机构涉房业务考核指标有所调整。与此同时,优化防控措施发布,扭转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导致债券市场利率大幅上行,债券市场出现重大调整。

  从11月11日到11月16日,1年期AAA等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大幅上行超40BP,长久期利率债同样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债券市场呈现熊平态势。核心原因还是在于今年以来支撑债市做多的两大基本面逻辑——疫情影响和地产调控,均出现较大的政策变化。

  他进一步分析,受疫情影响和地产调控,市场普遍预期基本面的修复进程可能比较缓慢,而且修复的弹性也可能较弱,今年在经济修复过程中还伴随着央行的降息操作,因此投资人普遍对市场持乐观态度。而在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和地产政策从“保交楼”调整到“保交楼”与“保地产主体”并举后,市场对后续经济的复苏时间和高度有了更高的预期,叠加年末将近,资金利率处于偏紧态势,市场曾经交易的主要逻辑出现重大变化后,投资人从过度乐观走向过度悲观,债券市场出现快速调整。

  中期角度看债市并不悲观

  超调或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债券市场的波动趋势是否还会延续也是目前投资者心中的疑问,站在目前时点,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受资金面因素影响,债券市场或仍处于调整状态,但从中期角度上看,债券市场并不悲观,超调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北京一位绩优债基经理表示,短期来看,如果存单在2.5的价格上难以放量募集,并且央行没有实质性投放缓解流动性的情况下,资金价格将难以企稳。同时,各地推行疫情管控优化和地产政策的持续推进,这两方面直接作用于经济方面的举措,一定程度上也将对债市参与者造成心理上压力,从而导致债市整体偏弱运行。

  从中期维度来看,经济基本面存在一个“止跌-托底-盘整-恢复”的过程,疫情三年对经济已经产生了一些结构性的影响,托底和盘整的时间预计在短期内难以结束,在此背景下,宏观流动性保持宽松的概率较大,随着短期债券市场快速调整,绝对收益率水平和利差均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风险得以部分释放,利空债市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在另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看来,短期债市调整压力还需要等待负反馈的消解,预计会偏弱震荡一段时间,上述基金公司认为,从调整幅度来说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具备长线配置价值。债券市场走熊需要看到货币政策收紧,在当前经济基本面走弱,未来稳增长导向仍需要货币政策维持合理充裕的前提下,流动性从政策上主动持续收紧的概率不大。

  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人士则认为,债市对宏观经济政策反应过度,政策实际效果有待观察。债市超调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中期看并不悲观。

  他分析称,短期而言,受资金面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各方参与者的预期分歧,债券市场处于调整状态,但从基本面、估值等角度来看,债市已经出现一定的投资价值。中期看并不悲观,如果出现超调反而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至少到明年年中为止,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依然是不悲观的,海外经济进入衰退期,对我国外需形成拖累,受疫情反复,经济情况或依然承压,房地产需求完全反转的难度也比较大,中期看来,货币政策处于稳健宽松的通道,债市现已出现一定配置价值。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更是直言,债券市场的抛售潮大概率已到尾声。“当前经济的现实表现要比2020年第一波疫情后的状态稍弱,一年期存单最高上行到2.65%附近已具有一定吸引力,毕竟MLF利率今年已降至2.75%,所以资金利率也大概率是从过低状态向政策利率靠拢。此外,当前疫情政策的调整是防疫政策的优化,并非防疫政策的完全放松,疫情扰动仍然存在。再者,地产政策的托底效果也有待进一步观察,考虑到当前居民收入水平和对未来预期均处于低位,地产政策的刺激效果能否传导到销售端仍需进一步去跟踪。经济增长仍然低于潜在增速,货币政策也未出现明显转向,因此债券市场的快速下跌可能不可持续。”他进一步分析指出。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