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筑新世界!《青年领“投”人》栏目即将亮相,对话巨变时代的价值发现者,11月25日敬请期待

摘要
作为创新创业浪潮的中坚力量,青年投资人们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担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的实战经验、锐利眼光和前瞻视野,引领着行业投资趋势,对新生代形成示范。让我们一起跟随《青年领“投”人》的前瞻视角,记录并见证中国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1984年引进风险投资概念至今,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已历经30多年的潮起潮涌。三十多载风雨兼程,我国的私募股权行业在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创造的商业奇迹不胜枚举。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而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私募股权资金拥抱风险的属性决定了其对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促进作用。数据统计,注册制改革以来,超过8成的科创板企业、6成的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前获得了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投资。

  伴随着创新创业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中国私募股权行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贝恩公司发布的《2022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年投资交易额创下10年新高,达到1280亿美元。这其中,投向半导体、计算机运用、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连续提升。

  在投资退出方面,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近十年来退出总量呈逐步上升的态势,2021年全市场共发生4532笔退出。其中,由于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被投企业IPO数量大幅上升,2021年被投企业IPO案例数达3099笔,同比增长27.3%。

  当前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等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作为创新创业浪潮的中坚力量,青年投资人们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担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的实战经验、锐利眼光和前瞻视野,引领着行业投资趋势,对新生代形成示范。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面对新时代新考卷,复盘成功投资经验,从实战中汲取力量是实现突破的有力方式。《青年领“投”人》栏目由北京基金业协会策划指导,金融界出品,栏目将邀请国内顶级机构青年投资人进行对话。首季节目中,我们将对话春华资本合伙人张晶、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兼CEO方爱之等人,以探讨可持续投资为方向,以大视野谋划发展方向,以大气魄做强未来产业,以大决心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

  第一季计划推出五期,自2022年11月起,每月播出一期,并在金融界官网、金融界APP、北京基金业协会公众号、北京基金业协会视频号、以及今日头条、百家号、新浪看点、同顺号、微博、B站、小红书等顶流平台分发。

  让我们一起跟随《青年领“投”人》的前瞻视角,记录并见证中国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青年领“投”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