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优先力求提升持有体验 国泰基金旗下固收产品表现稳健

  十月以来,债市出现显著调整,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震感”强烈,基金管理人风控水平和回撤控制能力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此背景下,国泰基金旗下固收产品稳健优势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国泰利享A今年以来最大回撤-0.17%,在全市场13只百亿以上的中短期纯债中,国泰利享A的最大回撤是最小的,这还是经历上周债市巨震后的结果;如果把规模统计范围扩大到5亿以上(82只),国泰利享A的回撤控制,仍然是最好的那一只;另外,国泰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成立以来最大回撤-0.01%,在全市场成立满一个月的34只同业存单基金中仍然排名第1。

  出色的回撤控制,主要是源自基金经理对于组合风险收益特征的长期坚持。国泰利享A和国泰同业存单基金经理陶然表示,固收类产品主要是面向对于回撤风险比较敏感的人群,因此在投资策略上始终将回撤控制放在优先位置,通过将资产端和负债端结合,在严控回撤的基础上追求净值的稳健增长。数据显示,国泰利享A近1年收益率3.60%,同类排名59/370,近2年收益率7.77%,同类排名37/289(数据来源:海通证券、Wind,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截至2022年9月30日。国泰利享A同类排名指海通证券短债债券型)。

  资料显示,陶然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5年投资管理经验,具备丰富的大资金管理经验,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陶然在管产品规模合计超2900亿元。陶然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以及大类资产的流动性、风险收益特征有深刻的研究和理解,善于捕捉市场交易预期差进行波段交易;同时依托团队在现金管理业务上的精细化管理,在同业存单和短期债券的研究与交易方面均具备充分优势,为公司旗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除了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力量和风控体系构筑了又一道严密防线。国泰基金作为“债券基金先行者”之一,历经市场熊牛转变,投资管理经验丰富,在自身多年信用债投资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吸收行业先进经验,不断打磨和完善,建立了专属的内评体系,近几年来成功规避信用风险事件。同时,国泰基金积极进行产品的布局和创新,公募产品线涵盖各类细分资产和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在短债基金方面更是前瞻布局,持续推出具有不同持有期短债产品,全面打造“利”系列产品体系,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多元化选择。据悉,“利”系列短债军团再添新兵,国泰利安中短债于11月22日-12月1日发行。

  展望后市,陶然认为,随着情绪释放完毕,债市核心逻辑将回归基本面和资金面,在当前经济弱复苏的环境下,流动性水平仍将维持合理充裕,资金利率不具备趋势性上行的条件;对于存单市场来说,央行主要通过政策性金融工具、再贷款等手段来提供长期流动性,资金整体呈现收敛而不收紧的状态,银行间回购利率逐渐向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靠拢,1年期存单也上行到2.5%附近。未来将在密切跟踪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前提下,做好各类别资产配置以及比例的动态调整;同时,严防信用风险,规避高风险主体,力争为持有人在管理好流动性的前提下获取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文中提到的相关产品至2022年上半年业绩与业绩比较基准如下(仅列示A类份额):国泰利享中短债A(成立日期2018-12-3,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总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8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20%):0.13%/0.40%,3.09%/3.39%,2.50%/2.37%,4.40%/3.27%,1.84%/1.34%,丁士恒2020/5/15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陶然2020/7/7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国泰同类存单指数(成立日期2022-5-30)截至2022年6月末成立不满半年,故未列示业绩数据。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数据截至2022/6/30。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国泰利安中短债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理论上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单基金理论上预期风险与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同业存单基金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存在一定的违约风险、信用风险及利率风险。基金份额净值可能因市场中的各类投资品种的价格变化而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可能承担净值波动或本金亏损的风险。本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每笔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间为7天,在最短持有期限内投资者不能提出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即投资者要考虑最短持有期限届满不能赎回及转换转出的风险。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关键词阅读:国泰基金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