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重磅启动!天弘基金4只养老FOF成为首批可投基金

  2022年11月25日,人社部正式发布个人养老金首批试点地区、产品与参与机构名单,宣告着千呼万唤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天弘基金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全部获批Y份额,均进入首批个人养老金可投产品名单,开放申购公告后,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可在天弘基金APP、支付宝、天天基金、兴业银行、同花顺、盈米基金、雪球基金、肯特瑞等多个销售渠道进行申购,为全国居民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养老投资与养老规划服务。

  发展个人养老金是我们这代人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从2022年起,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波“婴儿潮”期间出生的群体开始步入老年,截至2021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口数量超过10亿,但替代率却呈持续下降趋势,2022年虽初步建立全国统筹机制,但只能从结构上“削峰填谷”,增强地区间共济,无法消减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风险。发展个人养老金,可以有效填补基本养老金替代率下降、企业年金覆盖面窄所造成的保障空缺。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后,个人养老金相关配套政策以及相关机构、产品的准备工作均快速推进。先是五部委联合印发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紧接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之后银保监会、证监会也纷纷出台参与机构与产品的相关政策。配套政策密集落地后,各市场机构纷纷响应,个人养老金业务流程与产品准备也实现了火速推进。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在我国养老金制度建设与产品提供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名录中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是较契合个人养老投资需求的产品,尤其是目标日期型基金,个人风险偏好不明确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根据个人退休日期进行产品选择,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养老投资解决方案,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投资模式,可以做到风险的二次分散,而封闭期的设定也有助于投资者养成长期投资的习惯。

  天弘基金是一家尤为重视养老金业务的公募从业机构。养老金的投资是反人性的,可以说多年来广大居民缺乏成熟的养老投资理念,甚至被非法理财产品等钻了空子,长期来看收益率或难以战胜通胀,养老资产面临贬值风险。天弘基金作为服务投资者数量最多的国民基金公司,把“为天下人提供稳健、专业、便捷的理财服务”作为自己不变的初心使命,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天弘的普惠金融基因,解决养老金行业存在的痛点,为大众提供更好的养老体验。

  从2015年开始,天弘基金就将养老金业务作为公司战略业务。在制度与行业建设方面,天弘基金与众多同业发起设立了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积极参与政策研究与行业交流,多年来持续为养老金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团队建设方面,建立了专门的养老金投资与养老金业务团队,经过多年的发展,天弘养老金业务逐步形成投资、产品、财富管理一整套完整的投资服务体系,并获得公司投研、中后台以及销售条线全面的业务支持与协同。投资方面,天弘基金借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模式,构建了天弘大类资产配置体系,从估值分析、宏观状态、基本面、情绪以及资金面等多维度展开分析。在权益基金投资方面,采用核心+卫星策略,固收类基金投资方面,则主要选择优质的“固收+”和纯债基金长期持有,作为底仓,结合股债配置价值判断,择机调整“含权类固收+”型产品仓位,把握权益市场机会,防范权益市场风险。

  在个人养老金产品与业务准备方面,天弘基金已走在了行业前列。天弘基金既是国内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也是首批获得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批复的机构,同时也是首批通过人社部准入测试、完成四方联测的机构之一。

  除了产品储备之外,天弘基金一直以来也专注于广大投资者的养老金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天弘基金APP上开设养老专区,自主研发了税延计算器、养老计算器等工具,为客户提供有效的养老规划方案。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养老”名称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产品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

关键词阅读:个人养老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