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ESG研究部韩晓燕:推动ESG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主流化的“五大痛点”

  11月2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30余位来自金融行业、实体企业、学界相关的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其中证券、公募基金行业代表9位,他们分别来自兴证全球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平安基金、新华基金、英大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和银河证券。

  享嘉宾:嘉实基金ESG研究部负责人韩晓燕

  精彩观点提炼

  1. ESG是全球金融资本助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2. 推出多层次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工具,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必要举措;

  3. 今年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率首次突破30%,许多上市公司将ESG治理提到公司战略高度;

  4.企业ESG信息披露口径和质量参差不齐,会给评估和投资应用造成障碍;

  5. 嘉实ESG评分体系在中国市场能很好的区分和识别ESG领先和落后者,并前瞻和高频的提示ESG风险和机遇、提升投资组合风险调整后收益及稳定性。

  作为国内可持续投资的引领者和深度践行者,嘉实基金代表以“ESG本土化实践”为主题,围绕中国市场ESG投资趋势、ESG投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应对进行了专业的分享。

  据嘉实基金ESG研究部负责人韩晓燕介绍,纵观全球范围内,ESG投资理念和策略已成主流,且它还是全球金融资本助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内亦然!特别是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推出, ESG也逐步成为资本市场服务我国“双碳”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那么,国内资管机构如何践行ESG投资策略,服务国家大战略?

  韩晓燕称,对资产管理机构来说,将ESG因素系统性纳入其投资流程和资产配置框架,推出多层次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工具,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必要举措。

  过去两年,资管行业在开展本土ESG投资实践、发行ESG资管产品等方面显著提速,且国内已有超百家机构签署PRI原则,市场上ESG资管产品在数量和规模上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有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公募ESG投资基金存续数量168只,总净值规模2384.7亿元;纯ESG主题基金存续数量29只,总净值规模147.4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A股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率首次突破30%,许多上市公司将ESG治理提到公司战略高度。

  ESG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大势所趋,那推动其主流化过程中又有哪些挑战呢?

  韩晓燕从以下多个方面做了梳理:

  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对ESG理念的认知和理解仍有待提高;

  缺乏统一的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和指引、导致信息披露率还较低、披露口径和质量参差不齐,给评估和投资应用造成障碍;

  现有国际ESG评价体系普遍存在本土适用性问题;

  目前 ESG基金市场还主要是主题型产品,缺乏产品界定和信息披露等标准,也未免导致洗绿的风险;

  ESG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还有海外近期的一些反对ESG的声音和事件,这在韩晓燕看来,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形成本土特色的ESG投资生态圈并呈现互相增强的态势,海外短期内出现的反ESG情绪并不能否定可持续和ESG投资的长期价值,更不会影响国内推动气候和可持续投融资的坚定信心。

  作为国内可持续投资的引领者和深度践行者,嘉实基金又做了哪些思考与探索?

  据韩晓燕介绍,嘉实基金可持续投资实践主要依托本土ESG深度研究、数据系统等进行系统性ESG整合,公司早在2018年初就率先加入PRI,并组建ESG专职研究团队,以ESG深度研究驱动 ,构建起与国际标准接轨并符合中国本土特色的ESG评估体系,为行业搭建ESG基础设施。目前,嘉实ESG评价体系可覆盖全部A股、H股市场超7000 家上市公司、境内7000 多发债主体,月度更新。而最让人引以为傲的是,嘉实ESG评分体系在中国市场能很好的区分和识别ESG领先和落后者,并前瞻和高频的提示ESG风险和机遇、提升投资组合风险调整后收益及稳定性。

  另外,在可持续投资落地和ESG产品创新方面,嘉实基金实现了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ESG指数策略研发落地(见下表),以及通过深化与被投企业的ESG沟通、参与投票,制定ESG 尽责管理方案和目标,嘉实基金在推动和赋能被投标的ESG绩效提升、ESG风险应对方面收到良好效果,而这些企业多为农业、医药、消费、有色、汽车、光伏等行业的重点公司。

嘉实基金ESG研究部韩晓燕:推动ESG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主流化的“五大痛点”

  以绿色低碳产业为代表的ESG投资机会将成为资本市场新的增长机会。韩晓燕指出,从长期减碳路径来看,能源、建筑、交通、工业等各领域的低碳转型将带来无数新的经济增长点,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工业节能和自动化、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农业、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等领域,也正在不断涌现一些新的绿色技术和模式。

嘉实基金ESG研究部韩晓燕:推动ESG投资在国内资本市场主流化的“五大痛点”

关键词阅读:ESG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