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管理人的ESG偏好 中邮创业基金经理白鹏: 坚持ESG标准,实践投资的“长期主义”

  11月2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30余位来自金融行业、实体企业、学界相关的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其中证券、公募基金行业代表9位,他们分别来自兴证全球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平安基金、新华基金、英大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和银河证券。

  享嘉宾:中邮创业基金经理白鹏

  精彩观点提炼

  1. 未来ESG投资将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将成为实践“长期主义”的重要推动因素。

  2.“政策支持”和“长期市场空间”是行业选择的重要指标,而“治理结构”是公司选择的重要指标,这是传统研究框架与ESG的理念能够完全契合的地方。

  3.疫情的爆发,成为投资者与企业采用ESG为导向管理方法的重要转折点,也是推动各方进一步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企业战略的催化剂。

  5.推动ESG投资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加强企业ESG信息披露,避免因为信息缺失而导致评估偏差。

  在双碳和绿色金融政策的驱动下,ESG投资理念逐渐走进主流视野,截至2021年Q3,国内超四成公募基金管理人关注并参与权益类ESG公募基金投资,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近2500亿元。做为公募基金实践队伍的一员,据中邮创业基金经理白鹏介绍,公司旗下已有多支重点投资绿色、低碳、环境友好领域的主题型产品供关注ESG的客户选择。

  另外,白鹏也提到ESG在发展中的观察:

  第一,多为泛ESG产品,泛ESG基金名字与ESG相关,但未在募集说明书中界定ESG策略,缺乏具体ESG投资说明,特别是相关产品中仅应用ESG对股票的行业进行基础性筛选,但投资仍然依据传统基本面分析,没有引入明确的ESG标准;

  第二,企业ESG信息披露及时性、完整性还有极大提升空间,以避免因为信息缺失而导致评估偏差。可以通守组织相关培训和指导,提升企业自身ESG信息披露意愿和积极性,提高ESG信息披露水平和质量;

  第三,本土特色的ESG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有待加强。期待监管方面能加快制定统一的披露指引,明确强制披露的信息,加快具有本土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从而使评估内容、过程和结果更符合中国国情。

  下为白鹏精彩专业的分享:

  ESG策略在基金投资中的应用

  ESG投资是一种整合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因素,将获得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投资收益为主要目标的投资实践方式。

  在投资实践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主流投资机构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开始转向将ESG与财务指标并重。通过融入ESG理念,在传统财务分析的基础上,从环境、社会、治理3个维度考察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潜力,有助于找到既能创造股东价值又能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和欧洲地区ESG投资起步较早,目前已初具规模。2021年全球ESG投资规模达37.8万亿美元,占全球在管投资总量比例超1/3,2012年-2021年复合增速超12%,远远超过总投资规模的增速。从投资策略来看,负面筛选和整合策略规模占比最高,目前投资机构多采取多种ESG投资策略组合而非单一策略。

  整体上我国在ESG投资应用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ESG投资受到广泛的关注,实则反映了经济由高速增长切换为高质量增长的逻辑变化。我们认为,未来ESG投资将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力量

  中邮基金实践

  近两年在双碳和绿色金融政策的驱动下,ESG投资理念逐渐走进主流视野,截至2021年Q3,国内超四成公募基金管理人关注并参与权益类ESG公募基金投资,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近2500亿元。但大部分都是泛ESG产品,泛ESG基金名字与ESG相关,但未在募集说明书中界定ESG策略,缺乏具体的ESG投资说明,或者仅应用ESG对股票的行业进行基础性筛选,但投资仍然依据传统基本面分析,没有引入明确的ESG标准。纯ESG基金全面关注ESG各领域表现,截至2021Q3纯ESG基金累计规模约200亿元占比仅8%,收益率低于泛ESG。我们统计了国内24只ESG基金,其投资策略以负面筛选、正面筛选、ESG整合投资策略为主,从E\S\G三部分权重来看,G是当前最受看重的因素,可能源于G是ESG与传统投研框架相交叉的部分。

  目前,我们公司有多支重点投资绿色、低碳、环境友好领域的主题型产品可供关注ESG的客户选择,如中邮能源革新、中邮低碳经济等。我们也尽量通过各种方式将产品投资的框架和理念传递给客户,得到他们的认同。简单来说,按照我们原有的投资框架,“政策支持”和“长期市场空间”都是行业选择的重要指标,而“治理结构”是公司选择的重要指标,这与ESG的理念完全契合。当然,不得不承认我们目前的投资框架中,ESG所占的权重还不够高。未来ESG如何更深层次地影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需要我们更深层次地探索。

  未来展望两方面的思考

  一,疫情持续对ESG投资影响

  疫情给全球造成生命损失和经济停滞,但也带来了改善社会共识、经济条件、商业行为和投资规范的独特机遇。疫情的爆发,成为投资者与企业采用ESG为导向管理方法的重要转折点,也是推动各方进一步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企业战略的催化剂。越来越多投资者将目光聚焦ESG和气候因素。ESG投资关切的主题是环境、社会和治理。这次疫情所凸显的问题恰好属于社会、治理维度,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就是如何留住员工,以及居家办公下,怎样合理的进行员工管理以及供应链管理。与此同时,投资者会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会重新评估。所以,疫情对ESG投资的普及是有一个促进作用的。

  根据安永调查发现,疫情对ESG表现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提升了美洲和亚太地区投资者对ESG的重视程度,并强化了投资者对“S”(社会因素)的关注度。九成受访投资者表示,自疫情以来,在投资决策和战略方面会更加看重企业在ESG方面的表现。企业分析师所提出的投资建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目标企业是否具有强大的ESG战略目标和表现。在疫情之前,社会因素并未像其他ESG议题一样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但疫情使社会问题上升到了首要位置。许多公司开始更加重视保护员工、帮助社区和弱势客户,投资人关注企业的劳工政策、供应链危机处理、股东关系管理等议题。此外,在治理方面,主要涉及高管对疫情的危机处理,包括供应链受阻的处理、劳工关系的处理等。

  在应对疫情这一负面的外部冲击时,ESG表现作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其相关主题指数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能够获取超额收益

  二, ESG标准本土化思考

  为推动ESG标准的本土化,需加强中国本土 ESG投资能力的建设,主要涵盖ESG信披、评价体系的建立以及投资应用等方面。

  从信披来看,推动ESG投资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加强企业ESG信息披露,避免因为信息缺失而导致评估偏差。受到A股国际化推进与海外ESG接轨的需求,以及监管方的推动,国内也在逐步强化ESG信披相关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率逐年提升,2021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共有1366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29%,较2020年提高2.5pct,但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监管方面要加快制定统一的披露指引,明确强制披露的信息,加快具有本土特色的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从而使评估内容、过程和结果更符合中国国情。逐步完成ESG信息披露强制化的政策路径,组织相关培训和指导,提升企业自身ESG信息披露意愿和积极性,提高ESG信息披露水平和质量。

  从评级体系来看,首先要建立ESG底层数据库,通过专业可靠的机构搜集、整合企业ESG信息,推动智能化数据收集,避免出现主观判断,对每个企业做出公平客观的描画,为投资研究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其次要建立本土化的评级体系,近年来国内市场也兴起了很多关于A股ESG评级的产品,如指数机构开发的华证ESG评级、中证ESG评级,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的商道融绿ESG评级,海外指数公司MSCI、富时罗素针对A股市场的ESG评级,基金公司开发的如嘉实ESG评级等。各类评级体系在覆盖公司范畴、指标构成以及评级结果上各有侧重,总体来看都是在国际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应用,并走向多元化、差异化和个性化。

  从投资应用来看,一方面要加强机构投资者ESG投资意识,投资者需将ESG投资理念与传统投资框架进行整合,把 ESG因子作为重要决策依据,建立ESG投资标的评价方法,并形成特定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加强对环境和社会风险测算、环境压力测试、环境效益评估的方法学,通过能力建设帮助投资者实现将ESG纳入投资考量因素。

基金管理人的ESG偏好 中邮创业基金经理白鹏: 坚持ESG标准,实践投资的“长期主义”

关键词阅读:ESG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