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黄河:国内固收领域ESG的两大痛点

  11月25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30余位来自金融行业、实体企业、学界相关的重量级嘉宾莅临峰会,就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产业等四大模块热点问题展开探讨,其中证券、公募基金行业代表9位,他们分别来自兴证全球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建信基金、平安基金、新华基金、英大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和银河证券。

  相比固定收益,投资者更倾向于在权益投资中考虑可持续性因素,而这种情况也随着ESG投资的广泛关注度提升而发生着改变。特别是鉴于债券在机构投资组合中的“配置分量”,资金管理人们会越来越多的考虑如何将ESG原则应用于固定收益投资之中。

  作为国内最早加入UNPRI组织的成员之一,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董事、基金经理黄河今日以“ESG投资在固定收益投资中的应用及策略”为主题,围绕国内外固定收益领域ESG的投资趋势、国内固收领域ESG的痛点以及南方基金本土化实践进行专业分享。

  ESG主题债券基金非常稀缺

  从全球来看,固收类ESG投资规模虽处于快速上升状态,但固定收益类ESG基金占比仍相对较低。据晨星数据,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全球开放式ESG基金中,固定收益类ESG基金净资产规模为6303亿美元,占比19%,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而国内ESG投资发展路径与海外类似,早期主要集中在权益投资市场,固收ESG投资发展相对滞后。

  据黄河介绍,国内固收ESG投资兴起,则始于2015年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支持目录》后,而发展过程中引发关注的一个情况就是,国内固定收益ESG基金规模小,但理财产品发展较快。有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场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达962亿元,同比增长超1.83倍;投向绿色债券规模超2200亿元。而明确以ESG为主题的ESG债券基金非常稀缺。

  当前国内固收领域ESG的不足

  ESG债券基金的稀缺,也与当前国内固收领域ESG存在很多问题有关。黄河认为主要的问题聚焦在信息披露和投资激励不足两个方面。

  第一, 信息披露有待改善目前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通过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等,披露碳排放、能源消耗等各项环境数据,便于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选择与跟踪。但当前债券发行人的ESG披露绝大部分仅限于绿色债券的评估认证报告,且其中主要是对募投项目的数据披露和环境评估,较少涉及发行人层面的披露,因此投资者难以评估发行人的ESG发展全貌,不利于ESG投资与绿色投资的发展。建议逐步完善债券发行人强制披露制度,建立信息披露标准,持续提升固定收益ESG领域的信息透明度。

  ESG基金投资激励不足近几年来,监管持续推出鼓励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的政策,包括《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投资指引(试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等,将绿色贷款发放和绿色债券投资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考核评价,有效促进银行投资绿色债券的积极性,也是ESG固收理财产品蓬勃发展的原因之一。但当前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投资ESG基金的激励不足,尚无明确政策端支持,不利于固定收益ESG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扩大。

  南方基金本土化实践及成果

  黄河表示,南方基金近年来致力于多维度推动ESG融合。特别是在固收领域,公司建立了一套以研究员评级为主,量化模型评级为辅的固定收益ESG评级体系。南方基金固定收益ESG评级体系建设始于2020年,每个研究员评估所覆盖的主体的ESG情况,通过广泛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以及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调研,按照行业内部相对排序原则给所有主体进行ESG打分和评级。目前已完成了对标债主体的ESG评级全覆盖,并将ESG评级应用于投资准入。

  自2018年正式成为PRI的签署成员以来,南方基金近年来始终坚持遵守PRI六项原则,持续推进ESG业务研发与投资实践,并获得多家权威机构的认可,尤其在固定收益ESG领域。2021年,南方基金入围2021年度PRI“负责任投资奖”新兴市场方向,也是2021年全球五大奖项共25个入围项目中,唯一的固定收益相关项目,历史上仅有两家境内公募基金入围;且凭借在固收ESG方面的优秀表现,南方基金获评为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2021年度“ESG业务卓越贡献机构”,是唯一获奖的境内公募基金。南方基金MY尽责管理案例入选PRI积极持有人策略最佳实践案例库,国内仅四家公募基金公司入选,且成为国内唯一凭借在固定收益领域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入选该案例库的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黄河:国内固收领域ESG的两大痛点

关键词阅读:固收领域ESG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