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领“投”人】春华资本合伙人张晶:成熟的投资人要学会“反常识”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在论坛的最后环节,由金融界出品,北京基金业协会指导的首档国内青年投资人系列视频访谈节目——《青年领“投”人》也正式发布。

  该栏目邀请将国内顶级机构青年投资人进行对话,栏目首期对谈的嘉宾是春华资本合伙人张晶。作为青年投资人的杰出代表,张晶的从业经历对于有志于从事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年轻人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对于成功投资人应该具备的素质,张晶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一些经验:

  他认为,投资人的职业生涯可以粗浅的分成两个阶段。对于刚入行的年轻人投资人,需要建立一个“积累常识”的能力,要对新生事物保持非常强烈的好奇心。

  张晶表示:“我特别鼓励大家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观察社会、商业环境的变化。过去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工作都可以远程完成,很多尽调都可以通过视频来完成,企业的资料也可以通过数据包的发送来完成。但是,我觉得光靠这些是不够的,还是需要更多走到一线去、走到前沿去,去跟企业去接触。比方说投资一个消费行业的项目,我特别期望同事们都能去跟企业聊一聊,跟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经销商以及顾客都聊一聊,这些是帮助投资人建立非常好的投资判断的基础。所以我觉得在投资生涯的前半段,“积累常识”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到了后半段或是成熟的投资阶段,张晶认为需要建立起“反常识”的能力。他解释:“常识只能帮你赚到一个平均的回报,因为大部分人都是类似的想法。而真正能够赚取超额回报,并打造一个非常成功的投资基础,就需要投资人具备与别人不一样的思维能力。这样与众不同可能会让你承担相当长时间的孤独跟寂寞,甚至会在晚上夜不能寐,你需要有非常强大的信心和心理来抵御这一份孤独。所以我觉得是一个成熟的投资人需要打造的特性。”

  >> 更多精彩,可扫码关注北京基金业协会微信、金融界微信

【青年领“投”人】春华资本合伙人张晶:成熟的投资人要学会“反常识”

关键词阅读:青年领“投”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