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家外商独资公募正式开业!路博迈跑步入场,有何优势?外商排队候场公募市场

  第二家外商独资公募正式开业!

  11月25日晚间,路博迈基金对外官宣,于近日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这是继贝莱德基金之后,第二家官宣正式展业的外商独资公募。

  随着外商独资公募排队进场,中国公募业的生态将进一步多元化。面对已经发展多年的本土公募行业,外商独资公募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养老类产品和ESG类产品或许是差异化发展的好选择。

  路博迈基金官宣展业

  11月25日晚间,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于近日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正式成为第二家在中国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路博迈集团于2020年4月1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及同时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申请,是首批申请的外资机构之一,该申请于当年9月18日获得证监会受理。2021年9月,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截至2022年3月31日,路博迈集团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470亿美元(约3万亿元人民币),办公场所遍及全球39个城市,拥有超过2600位员工。该集团成立于1939年,是一家独立经营且由员工持股的私人投资管理公司。路博迈集团的主营业务是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投资顾问与个人投资者管理股票、固定收益、量化投资与多元资产、私募股权、房地产及对冲基金投资组合。

  早在2008年,路博迈集团就进入了中国,已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2016年,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作为WFOE(外商独资企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7年,该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为私募基金管理人;2018年,该公司获得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的QDLP业务试点资格,同时设立了专注于海外另类投资的子公司——路博迈海外投资。截至2022年10月,路博迈海外投资已经成功募集了8只QDLP基金产品,管理规模约30亿元人民币。路博迈集团高度重视中国市场,近年来,通过私募基金业务、投资顾问服务、QDLP试点业务等业务的拓展,路博迈集团对中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有了一定的了解。

  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颂先生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券中社APP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市场业务是路博迈集团的战略之一,核心是在路博迈集团全球框架下,利用中国市场的资源优势,塑造本土优秀团队,做出更多融合国际化基因的,但又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资管产品,更好地为国际和国内投资者提供双向服务。

  刘颂认为,中国持续开放的金融市场、日益完善的国际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都进一步增强了路博迈集团的信心。在他看来,路博迈集团设立外商独资公募,一方面,表达了路博迈集团坚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中国是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方向,培养本土投研团队对丰富路博迈全球的投研平台也有重要的意义。

  外商独资公募排队进场

  截至目前,加上路博迈基金,共有两家外商独资公募获批展业。获批设立的外商独资公募则有4家,除了贝莱德基金和路博迈基金,还有富达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此外,范达、施罗德、联博等外资机构也在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等待加入公募机构的队伍。

  在可见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商独资公募“排队进场”,为中国公募市场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外商独资公募将如何布局新发产品?作为第一家获批展业的外商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的产品布局或许可以作为一个样本。

  2020年8月,贝莱德基金获批成立。2021年6月,贝莱德获发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国内首家展业的外商独资公募。展业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贝莱德基金已经相继发行了四只基金产品。

  具体来看,2021年8月,贝莱德基金推出旗下第一只本土基金,这只产品主要投向A股,覆盖的行业比较广泛;2022年1月,第二只基金发行,主要投资于港股,也是全市场的投资方向;2022年8月,旗下第三只产品发售,聚焦主题性的投资,重点关注高端装备、科技硬件、电动汽车、清洁能源、5G网络、云计算、工业自动化等领域;2022年11月发售的第四只产品则是一只“固收+”基金。不难看出,上述几只产品无论从仓位、市场还是主题方面都各有特色,这一方面为国内公募市场注入了多样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外商独资公募在起步阶段仍然需要一些探索。

  这种探索或许与国内公募较为激烈的竞争格局有关。面对已经发展多年的本土公募“同行”,外商独资公募作为新玩家,可以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培养相对优势?对于所有申请入场的外商独资公募而言,这都是需要充分思考的问题。

  结合此前的一些采访来看,养老类产品和ESG类产品或许是外商独资公募发展差异化优势选择的着力点。

  一个重要方向是养老类产品。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小薏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券中社APP记者专访时表示,富达的长期目标是在中国打造并建立成熟全面的资产管理和养老金管理业务。富达目前是美国401K养老金的第一大管理人,随着中国三支柱养老体系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对于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需求提升,富达希望参与到中国的养老市场,在中国构建三支柱养老体系的进程中作出贡献。

  另一个重要方向是ESG类产品。刘颂认为,长期来看,环境和气候问题将会引起越来越多利益相关方的关注,这些都将是长期资金较为确定的投资方向。ESG投资是路博迈集团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尤其在气候环境投资领域有着一定的研究积累。作为机构投资者,路博迈基金将积极推动ESG金融产品和投资策略的创新,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