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超千亿!多地区发布政策方案,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

  今日大盘大幅低开,全天震荡上行,收盘上证指数3078.55点,涨跌幅-0.75%,创业板收盘2298.80点,涨跌幅-0.46%,上证50涨跌幅-1.61%;主要银行,券商,保险权重金融股下跌拖累指数,旅游,酒店餐饮行业大涨5.69%,旅游大涨4.78%,供气供热涨幅1.69%。

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超千亿!多地区发布政策方案,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

  数据来源:巨灵智胜

  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相辅相成,就好像加油站依托于传统燃油车一样,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充电桩的建设在新能源汽车高增长基础上变得越来越重要,早在2020年充电桩就纳入国家新基建的范畴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逐步提升,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明显,近期全国多地区发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

  11月25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四川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计划到2025年四川全省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11月份,陕西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陕西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建充电桩达36万个,其中个人及专用充电桩达29万个,共用充电桩达6万个,到时能满足80~10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充电需求。

  10月份上海发布《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计划2025年上海市充电桩建设达76万个,换电站300座,车桩比不高于2:1;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

  充电柱主题基金,汇添富盈鑫混合A(002420) 市场表现情况

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超千亿!多地区发布政策方案,充电桩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汇添富盈鑫混合A表现明显跑赢沪深300,可以发现随着时间拉长,跑赢沪深300的幅度就越大,在目前高速发展的行业,在充电桩建设还未饱和之前,未来几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达到209万台,其中公共设施充电桩增量同比增长109%,个人及专用充电桩增量同比增长391.4%。

  英大证券行业研报分析认为,充电桩设备竞争激烈,市场空间超千亿。预计到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1654万台,其中公共桩保有量将达到661.44万台,私人桩保有量将达到992万台。根据车桩增量以及充电桩单价测算,预计2023年至2025年之间,公用充电桩市场空间为1536.3亿元,私用充电桩市场空间为126.7亿元。

  目前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车充电桩产业链利好政策明显增多,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以及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能大大缓解企业前期部署的资本投入,降低建设成本,随着新能源车用电需求增加,运营收入将会逐步增加,进一步拉动企业积极性。未来充电桩产业链的核心零部件以及储能将迎来新的机会,充电桩,储能等主题基金波动相对较大,建议逢低分批布局。

关键词阅读:充电桩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