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证50成分指数上线一周,8只指数基金即将发行

  上周一(11月21日)北交所上线首只指数——北证50成分指数,仅仅过了4天,便有第一批北证50成分指数型基金获得批文,总计有8家基金公司预计在本周二(11月29日)发行8只北交所指数基金。

  首先回顾一下什么是北证50成分指数。北证50成分指数是北交所上市的第一只宽基指数,宽基指数即不限于行业分类挑选出股票组成的指数,北证50成分指数是由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和流动性挑选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组成,以2022年4月29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能综合反映市场的整体表现。

  截至11月28日,在北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共有129只,北证50成分股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电力设备等领域,前5大权重股分别是吉林碳谷、连城数控、贝特瑞、颖泰生物和诺斯兰德;北证50指数上市首日上涨2.55%,报收1028.72点,今日收盘1008.19点。

北证50成分指数上线一周,8只指数基金即将发行

  即将上市的8只北证50成分指数基金分别来自于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募集期限从14天到25天不等;募集规模上限除了南方北证50成分指数基金是4.99亿元,其余7只基金都是5亿元,这一点并没有很大的差异。

  从基金经理名单上来看,既有在管规模超过百亿的老牌基金经理,也有累计任职时间仅138天的新人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刘杰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310.57亿元,任职期间收益最大的一只基金为广发沪深300ETF联接A,在任职的8年又243天时间里回报率高达98.13%;广发沪深300ETF同样也是一只跟踪指数的基金,截至2022年3季度基金规模为12.21亿元,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相同类型的基金业绩表现或许可以当作投资者申购基金的参考依据。

北证50成分指数上线一周,8只指数基金即将发行

  北证50指数基金的发行将市场热点聚焦到了北证50指数的成分股上,或将推动相关股票重新估值。华夏基金刘杰表示,北证50指数获批发行能为北交所引来长期资金,提高市场流动性,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享受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时代红利的渠道。

  北交所成立一年多以来,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接近2000亿元,此前市场上已有10只北交所主题的定期开放式基金,不过截止目前均为负收益,不排除是受到经济压力的影响;但是过去的业绩与新发基金未来走势没有太大的关联,且经济环境正稳健向好发展。

  最后,北交所还宣布将于12月1日起降低股票交易手续费,将原本的按成交金额0.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25‰双边收取,此举是为了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可以预见,北证50指数基金的上市与北交所降费措施能为北交所引来活水,提高北交所板块的投融资能力,对完善北交所生态体系建设有重要帮助。未来市场上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指数基金产品,与北交所上市股票相辅相成,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北证50成分指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