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经理”定投周记】坚定长期定投决心,双稀强大生命力终会爆发!

  嘉实基金经理田光远的定投周计划系列(11月篇)

  先回顾一下11.14-11.18这一周的市场整体情况,稀士产业指数下跌3.3%,稀有金属主题指数下跌6%,市场是微涨状态的,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上证综指均为1%以内的微小涨幅。

  该周的整体情况和今年8月份以来的行情有点像,双稀指数下跌的核心推动因素还是新能源车大板块的走弱,所以我们看到全周医药、软件(信创)、传媒、地产、芯片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成交额也开始放大,但是新能源大幅走弱,上周中证新能源指数下跌4.8%,不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都表现不行。

  碳酸锂的价格和氧化镨钕的价格均没有明显变化,唯一的信息是Pilbara的锂精矿拍卖价格再创历史新高,锂精矿是碳酸锂的上游,目前精矿折算的碳酸锂成本已经高达58万元/吨,大大的提升了锂价的高位支撑性,所以还是那个判断,上游锂企业的业绩高位大概率会持续到明年,考虑当前时点较低的股票价格,稀有金属整个板块还是具有低位配置价值。

  而稀土板块的逻辑没有变,基本面也没有变,特别是近期我们看到上游有政策整合、中游有永磁需求空间大开以及在如此经济形势下明确的扩产预期,保持对稀士板块自身的信心是没问题的。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新能源车板块,新能源车板块现阶段最大的问题是对于中国明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速的悲观预期,导致整个板块情绪不强,不过我觉得这恰好是布局的好机会,一方面虽然补贴退坡了,但明年新能源车不一定会有显著下降,目前的情况是新能源车的车型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明年维持高增速是有可能性的,21年轰轰烈烈的新能源车行情不也是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超预期的结果么,所以预期的悲观不一定对;另一方面,即便是明年新能源车增速放缓,如果把新能源车与智能手机产业做对比的话可以发现,任何事情都不是永远一帆风顺的,智能手机销量也曾放缓过增速,但是1-2年后马上能缓过来,渗透率、销量本身具有一定的小周期性,但是只要大趋势对了,其强大的生命力最终肯定会爆发出来,所以即使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放缓,目前的大背景下,很有可能也只是一时的受挫,我们只需做好长期坚定投资的決心即可。

  所以板块内的自身质地和板块外的行业形势一起决定了近期稀士和稀有金属的回调,我们仍可继续坚持定投。

关键词阅读:定投周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