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公募孰强?债券型私募基金整体水准开始超越公募基金

  2022年已临近尾声,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百亿私募机构数量为111家,92家有业绩记录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0.94%,仅有13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

  相较之下,公募产品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基金利润为正的基金产品也只有4700多只,占比在三成左右。其中,盈利在十亿元以上的产品有4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是“损失惨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基金利润亏损超过十亿元的基金产品有385只。

  不难发现,在年内市场跌宕起伏背景下,较大比例公、私募机构都出现了一定亏损。那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究竟是公募还是私募整体赚钱能力强?

  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就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混合型私募基金有10046只,其中五星产品为368只,星级比例为3.7%;一星产品为2144只,星级比例为21.3%。一星产品数量是五星产品的6倍多,且五星产品3.7%占比远远低于公募基金10%的占比,可见混合型私募整体水准不如公募基金,而这一事实与市场的传统认知相去甚远。

  济安基金评价中心表示,其进行“私募公评”旨在倡导私募与公募之间公平竞争,增加私募与公募基金产品之间的可比性,为投资机构与投资者在选择私募基金时提供参考依据。

  私募公募,孰强?

  2022年已临近尾声,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百亿私募机构数量为111家,92家有业绩记录的百亿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10.94%,仅有13家百亿私募取得正收益。

  百亿私募意味着什么?当公司进入百亿规模,往往代表着公司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公司会愈发受到市场认可,同时知名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在稳定性上不再面临小规模的经营压力和生存困境。

  少了规模压力,却也有其他困难。例如,在面对市场冲击时,由于自身规模的局限性导致业绩在市场整体下行时很难独善其身,不易于做出太好的成绩。所以在年内的市场行情下,还能赚钱产生效益的百亿私募尤为可贵。

  事实上,因业绩大幅回撤,今年以来,已有一批明星私募基金经理们排队道歉。包括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希瓦资产梁宏、盘京投资庄涛、敦和资管施建军、正圆投资戴旅京、景林资产、淡水泉赵军、和谐汇一林鹏、永安国富孟乐等。

  相较之下,公募产品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基金利润为正的基金产品也只有4700多只,占比在三成左右。其中,盈利在十亿元以上的产品更只有4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是“损失惨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基金利润亏损超过十亿元的基金产品就有385只。

  可见,在年内整体震荡的市场背景下,公私募整体表现都难称理想,但市场中却屡有“私强于公”,即私募产品赚钱能力强于公募的声音,那么事实究竟如何?

  作为国内首批获得公开评级资质,国内权威独立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济安基金评价中心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评级工作, 通过2019年来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评级研究对比发现,混合型的私募高星级产品比例始终低于公募,低星级产品比例始终高于公募。济安金信刚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3季度评级榜单再次证明了这点。本次榜单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债券型私募基金开始逆袭发力,无论五星产品数量和占比都创3年来新高,五星产品占比开始超越公募基金。

  “公强私弱”格局显现

  针对私募基金由于策略灵活、数据缺失等原因,无法得到一个合理的基金比较范围的问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开创性地采用“私募公评”的方法,使用公募基金评级所生成的评价指标作为基准,将私募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分别类比公募基金中的混合型基金与二级债基,采用插值法获得与公募基金相对应的评级结果,使得私募与公募的评价结果之间具有了参照意义。

  具体来看,济安金信把私募基金分为混合型和债券型两大类。

  混合型基金作为投资者的长期理财工具, 适合具有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资产配置、时机选择方面都给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要求管理团队拥有较高操作水平,主动为投资者取得尽可能高的长期回报。因此,混合型基金从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选股能力、择时能力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从上述维度出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混合型私募基金有10046只,其中五星产品为368只,星级比例为3.7%;一星产品为2144只,星级比例为21.3%。一星产品数量是五星产品的6倍多,且五星产品3.7%占比远远低于公募基金10%的占比,可见混合型私募整体水准不如公募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全市场符合评价标准的债券型私募基金有869只。

  其中五星产品为143只,星级比例为16.5%;一星产品为93只,星级比例为10.7%。五星产品数量和占比大幅超过一星产品。且五星产品16.5%占比高于公募基金10%的占比,显示债券型私募基金整体水准开始超越债券公募基金。

  债券型私募实现“逆袭”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表示,“公强私弱”实际上已经持续3年了,尤其是三年来混合型私募评级整体下滑,而债券型私募基金从今年开始逆袭公募基金。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2019-2021年期间五星混合型私募基金出现较大降幅,一星级混合私募基金数量翻番。三年期间获得五星的私募基金比例逐年降低,由2019年的5.9%下降到2021年的2.1%。获得四星的混合型私募基金占总体比例也呈下降趋势,由2019年的6.5%下降到2021年的5%;一星混合型私募金比例则翻了一倍多,占总体比例由2019年的39.8%增至50.9%。

  不难看出,获得五星级的混合型私募基金不但持续下滑,在与获得五星级公募基金10%占比是明显处于下风,而获得一星评级的占比三年来大大超过公募基金10%的占比。

  另从三年来债券型私募基金数据来看,获得五星的私募基金占总体比例也出现了下降,从2019年的11.1%下降到2021年的4%;获得四星的债券型私募基金占比由23%下降到9.6%。获得一星的债券型私募基金占比则由2019年的14.3%增到31.5%,整体下滑同样明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私募基金2022年三季度五星产品总体数据和星级比例为均创3年来新高,且大幅超过公募基金10%占比;一星产品星级比例为10.7%。显示债券型私募基金整体水准开始超越公募基金。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私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