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宁德时代 基金经理三句话讲清楚为什么要投创业50ETF

  闽北小城宁德,闻名的霞浦落日美景,现已不如宁德时代的名头响亮,因为宁德时代,小城宁德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市场的注意力。

  由深交所基金管理部、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联合主办,景顺长城基金协办的“走进成份股公司·宁德时代站”活动,近日初步完成了举办使命。财联社记者跟随基金经理、券商投顾及投资者代表共同参观了宁德时代企业展厅和部分生产车间,近距离感受创业板50指数第一权重股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科技创新成果。

  高铁站外的广场叫做“宁德时代广场”,林立两侧的高层楼盘宣传语也着重强调投资宁德与“时代”的关联。

  “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配套宁德时代的电池。”站在宁德时代的展示大厅,能切实感受到这家动力电池领军者的创新与突破,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到市场应用集成创新,从宁德时代的战略布局,可以窥见新旧能源的交替界限,从这个角度上讲,宁德时代的确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到来。

  以宁德时代为代表,创业板50指数汇聚了50家涵盖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重点领域的龙头公司,科技含量高、成长弹性好。

  聚焦“更好满足居民财富配置需求”这一目标,深交所正积极推进创业50ETF产品扩容,打通从好公司、好指数到好产品的链条,共同打造深市基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景顺长城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很是高度评价宁德之行,“通过参观,加深了对宁德时代质量控制、生态构建、创新意识与国际化布局的认识,为中国ETF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跨界经验。

  启发一:宁德时代的质量控制同样适合ETF投资管理

  作为基金经理,汪洋调研过许多企业,参观宁德时代后,他感慨作为创业50指数的第一成份股,宁德时代不论是在质量控制、生态构建、创新意识还是在国际化布局上,都让人印象深刻。

  在汪洋来看,基金经理在管理指数投资时同样可以借鉴宁德时代的管理理念,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处。

  给汪洋的重要印象是在宁德时代的质量控制上。走进宁德时代的生产车间,鲜见员工,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流水线运转,机器人灵活的手臂分拣着电池元件。作为电池行业中首个获评“灯塔工厂”的宁德时代,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算法的支持下,将产品缺陷率从PPM(百万分之一)级别降低到PPB(十亿分之一)级别。

  汪洋认为,指数投资同样遵循质量控制的逻辑。被动投资本质上是跟踪一个指数,基金经理需要把控的是组合与指数的偏离程度,减少跟踪误差。相较于主动投资而言,被动投资实现了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启发二:宁德时代的生态建设可被ETF所借鉴

  汪洋另一个深切感触是宁德时代构建的生态伙伴。

  从上游资源到下游车企的合作,动力电池构建深厚的护城河,储能电池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全面电动化实现电动化+智能化集成应用宁德时代围绕产业打通了整个供应链体系。对此,宁德时代不仅在在德国、匈牙利等地设厂,还布局资源保障,甚至拥有刚果(金)KFM铜钴矿95%的股权,据悉,该矿山蕴含超过620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是世界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

  汪洋表示,打造生态的概念同样可以借鉴到ETF产品上,一个良好生态的建立对于ETF长足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从投资参与群体来看,经过这些年发展,ETF的投资者已经不局限于散户,短中长策略的私募、QFII、年金及社保等资金的进入,让ETF的投资者群体更加丰富,助推整个规模的发展;从配套衍生品来看,今年已经推出中证1000期权、创业板ETF期权、中证500ETF期权以及深证100ETF期权等衍生品,传统的ETF只能单边看多,但通过衍生品可以构造出非线性收益结构,同样是帮助ETF做大的核心动力之一。

  创新能力不断进阶是宁德时代的特征。在汪洋看来,在参访过程中,对宁德时代的结构创新、材料创新与服务创新能力印象深刻。创业板50指数同样是一个具有创新性质的指数,传统的创业板指数是市值加权,就是市值大的个股给予的权重高,小市值就是小权重。而创业板50指数并非如此,而是在100只个股中,根据成交量,即活跃度的大小进行排序,选择前50只个股。

  三句话讲清楚为什么要投创业50ETF

  以ETF为代表的指数投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纳与选择,汪洋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宽基指数中,创业板50指数无疑是优质与稀缺性并存的赛道。

  伴随试点注册制,创业板交易制度日趋完善和成熟,资金特别是长线机构资金对于板块配置快速抬高。Wind数据显示,截止至2022年中报,权益类公募基金创业板持仓占比为21%,相较于其市值占比,权益类公募基金相对于创业板超配。

  之所以在当前的时间节点选择发行创业50ETF,汪洋的flag是必须以三句话说清楚。

  第一句,创业板代表了未来中国核心资产。

  创业板成立13年,现已成为A股优质创新资本聚集地。创业板企业中有九成是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六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注册制实施两年以来,上市包容性强、审核透明度高、审核效率大幅提升,市场各方参与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的同时,也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逐渐形成有助于企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和鼓励创新成长的资本生态。

  第二句,在创业板企业中,创业板50指数所涵盖的企业更是优中选优。

  “创新成长”是该指数的显著特点,既包含新兴战略,“有待走出来”的行业,也包含了很多具有全球产业竞争优势,已经“走出去”的高成长型行业。比如聚焦在新能源、医疗器械、高端制造等产业竞争格局逐渐清晰,行业龙头优势有望持续提升的板块。

  据指数编制公司介绍,创业板50指数侧重样本股流动性、市值集中度和资产配置效率。因此,在编制方法上,考察选样空间股票最近6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结合行业覆盖情况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组成指数样本股,指数成份股每半年定期调整一次。

  国证指数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创业板50指数累计收益率123.88%,年化收益率6.91%。特别是2019年市场进入上升期以来,伴随如新能源、医药生物板块的发展,龙头公司的比较优势越发凸显。2019年至今,创业板50指数累计收益123.51%,年化收益率24.17%。

  第三句,是估值角度,投创业板50最好的时间或是现在。

  当前A股市场已至相对低位,国证指数显示,截至10月31日,创业板50指数目前比发布以来90%的时间更便宜。此外,海外加息接近尾声,叠加国内流动性宽松,也有利于风险资产投资。

  创业板50指数国际化势在必行

  宁德时代的国际化也有诸多可借鉴之处。在宁德时代的展厅中有这样一段话:全球每三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全国每两辆电动车中就有一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有九个使用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汪洋认为,在国内ETF的发展历程中,国际化同样是一个必经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在2014年和2016年推出沪港通、深港通机制的基础上,今年7月4日,备受关注的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正式“启航”,ETF产品纳入互联互通标的,为全球及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多跨境投资的选择。

  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广泛认可的投资产品,ETF具有分散投资、公开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深交所此前曾表示,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据悉,深交所已与相关各方紧密协作,全力保障ETF纳入深港通标的平稳落地、有序运行的同时,不断深化各方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共赢合作。

  对于未来创业板50指数及相关产品国际化进程展望,汪洋表示,指数的国际化应该先于ETF的国际化,具体而言,指数公司可以通过编制指数的海外版本和指数推荐,让外海投资者更熟悉指数标的。其次,可以联合海外资产管理机构发行跟踪该指数的ETF产品,让海外投资者真实的参与。

  此外,汪洋还指出,除了普通的ETF产品之外,未来还可在海外发行创新型产品,比如:杠反ETF,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加速国际化进程。

  对于景顺长城基金即将在深交所上市的创业50ETF,汪洋表示看好其未来的“出海”路径。他表示,依托于外方股东的全球触角,希望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布局创业50ETF,参与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创业50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