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过后汽车领涨,是行业轮动还是真行情?基金经理这样看汽车板块

  11月30日汽车板块整体大涨,截止当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全天涨幅6.23%,汽车零部件上涨2.39%、汽车服务上涨2.10%、电池上涨0.97%;资金流入方面,汽车整车是市场上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36.51亿元,汽车零部件主力净流入11.03亿元,电池板块主力净流入4.13亿元。

地产过后汽车领涨,是行业轮动还是真行情?基金经理这样看汽车板块

  盘前市场有传闻,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延续原来的50%,燃油车免购置税完整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与燃油车免购置税一样,都是为了让消费者受益进而促进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此前计划是国补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

  受消息影响,一汽解放、长安汽车和亚星客车等多只股票涨停收盘,此外还有江淮汽车和长城汽车等多只股票盘中也触及涨停;长安汽车全天主力净流入13.56亿元。根据当天数据估算,30日汽车主题基金全面领涨,全市场涨幅前10的基金中有8只都涉及汽车行业,另外两只也是与汽车息息相关的新能源主题。

  长安汽车作为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A的头号重仓股,被持有3362.25万股,约占基金净值的16.57%;此外根据持仓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持有长安汽车数量最多的基金是华夏能源革新股票A,持股数量达到7192.14万股,较上一季度增持了2284.81万股。

地产过后汽车领涨,是行业轮动还是真行情?基金经理这样看汽车板块

  广发中证全指汽车指数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第三季度中证全指汽车指数回调22.61%,大幅跑输整体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度明显下降;而华夏能源革新则在三季报中表示,在全球双碳的趋势下智能电动车的渗透率在未来还有很高的成长空间,基金主要配置在新能源车产业链,尤其是中游各环节龙头和下游整车环节。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终止,预计消费者将要在价格上承受更多的压力。为了充分利用好剩下一段补贴时期,也为了年底冲刺销量,车企纷纷开展降价或者补贴等营销策略,例如小鹏汽车、长安深蓝等车企宣布对在2022年底下单但未提车的客户按国补标准自掏腰包进行补贴;特斯拉和福特电马等宣布降价。

  与这些涨价和补贴相反,比亚迪宣布对三款相关车型进行涨价,不过涨价额度与补贴退坡额度相比,本质上可能还是在降价;另外根据比亚迪销售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1.78万辆,同比增长168.78%,有销量做支撑,未来业绩还是比较乐观的。

  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王阳对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速持乐观态度,他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复合增速可以高达30%,短期投资逻辑主要围绕全球销量增长主力以及产业链布局,另外电池技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目前王阳在管的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国泰智能汽车股票A,基金规模58.13亿,重仓股包括亿纬锂能、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等,任职期间最高回报率高达190.09%。

地产过后汽车领涨,是行业轮动还是真行情?基金经理这样看汽车板块

关键词阅读:地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