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基金业绩来了:最牛大赚280%

  2022年正式驶入12月,意味着已经进入结束“倒计时”。前11月A股市场在震荡下跌的走势中也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业绩也新鲜出炉。

  整体来看,在美联储加息、俄乌战争、疫情反复等多重不利因素压制之下,各类主流指数前11月均表现出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跌幅达到13.42%、22.01%、29.41%。相比之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亏损16.05%,表现要好于主流指数。

  主动权益基金

  前11月平均亏损16.05%

  前11月A股上演一波跌宕起伏的走势,一波三折。数据显示,各类主流指数前11月均表现出不同程度下跌,目前沪指在3100点附近徘徊。

  具体来看,经历了两三年结构性牛市之后,2022年一季度市场就出现大幅震荡,叠加美联储加息、上海疫情等不利因素,整体A股出现较大幅度下挫。在历经3月、4月两轮“过山车”后,市场终于从4月27日起触底反弹,科创板、创业板均较低点反弹超20%,沪指回到3400点。

  然而经历5、6月大反弹,7月底A股又开始震荡回调,并一直震荡至今。刚刚过去的11月份,市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之下有所反弹。

  最新!基金业绩来了:最牛大赚280%

  从前11月各行业的表现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行业表现仍然一枝独秀,截至11月30日,年内涨高达24.49%;而申万综合收益于11月的反弹行情,截止11月30日,该板块年内也取得8.11%的涨幅。

  其他行业年内仍然呈现负收益,其中电子行业年内跌幅高达33.56%,也成为截至11月末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唯一年内跌幅超过30%的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以来A股迎来反弹行情,上证指数从10月31日的阶段性低点2885.09点反弹至11月30日的3151.34点,涨幅高达8.07%。

  从行业来看,除国防军工行业外,其余申万一级行业均在11月迎来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房地产行业、建筑材料行业涨幅均超20%,分别为27.8%和20.51%。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传媒、商贸零售、银行、建筑装饰、社会服务、家用电器、轻工制造、钢铁、石油石化、纺织服饰涨幅都超过10%。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前11月业绩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表现略优于主流指数。WIND资讯数据显示,权益基金前11月平均收益率为-19.42%(包括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仅计算披露了11月30日净值基金),比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各大主流指数表现都要好。

  相较而言,主动权益基金前11月平均平均收益率为-16.05%,相比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表现可圈可点。

  最新!基金业绩来了:最牛大赚280%

  其中,持股仓位在80%以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失血”严重,今年前11月平均业绩为-19.48%,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平均跌幅也达到20.21%。

  34只主动权益基金涨幅超10%

  受11月整体行情大涨的影响,部分基金抓住行情取得较好的涨幅,一改前期颓势,在11月逆势突围。

  WIND数据显示,前11月已有34只主动权益基金涨幅超10%。业绩领先的主动权益基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重仓煤炭、石油石化板块,另一类则是持仓较为分散、风格灵活、优选个股的基金。

  最新!基金业绩来了:最牛大赚280%

  今年以来,万家基金经理黄海所管理的基金一直是年内涨幅“冠亚季军”的包揽者,前11月也不例外。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基金仍为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收益率达63.55%。同为黄海管理的万家新利、万家精选A前11月收益率分别为57.63%、48.69%。

  作为持仓集中在采矿业的基金经理,黄海抓住了今年煤炭周期,使得基金业绩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过往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这3只基金持股相对集中且持仓方向较为一致,主要投向煤炭等行业板块,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也来源于此。

  从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2022年三季报来看,黄海表示,投资上延用了去年年底的判断和策略,挖掘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主要布局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性较高的价值股。三季度持仓结构上略有调整,适度增加了油气行业的权重,同时降低了地产的权重,增加了消费、金融、建筑等其他行业的配置,后者股价的超跌带来了较好的布局机会。

  紧随其后的是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今年以来收益达到36.74%,同样年内收益超30%的还有张媛和汤戈共同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收益率达到30.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批基金“乘风破浪”斩获亮眼收益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在今年前11月表现欠佳。其中,阶段性表现最佳的基金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达到47.68%,表现最好与最差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过100个百分点。

  近三年主动权益基金

  平均回报近46.39%

  然今年整体表现不佳,但如果拉长时间维度来看,主动权益基金还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

  从近三年的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市场2546只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指数、混合、股票型三类,仅计算主代码,下同)近三年平均回报达到了46.39%;其中94.89%的基金均近三年均取得了正收益;这里面收益翻倍基金有226只。

  具体来看,最近3年表现最好的是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近3年业绩达到244.2%。此外,易方达供给改革、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农银汇理研究精选、金元顺安安启、大成新锐产业等表现较好。

  主动权益基金这样的表现,基本“秒杀”各大指数,主要还是得益于这几年新能源、环保、高端制造、周期等板块的行情。这也说明基金经理通过主动选股还是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

  最新!基金业绩来了:最牛大赚280%

  近五年平均收益超58%

  320只基金收益率翻倍

  从近五年的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市场1951只主动权益基金近五年平均回报达到58.17%;其中有95.34%的基金近五年取得正收益;这里面包含320只基金近五年收益率翻倍。

  具体来看,近五年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基金是国投瑞银进宝,取得了281.45%的收益率;还有华商新趋势优选、易方达环保主题这两只收益也超过250%,近五年分别取得了271.75%、253.7%的收益率。金鹰信息产业A、金元顺安元启、交银趋势优先、大成新锐产业、华商智能生活、华安文体健康主题等近五年的收益也超过230%。

  最新!基金业绩来了:最牛大赚280%

关键词阅读:基金 业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