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大涨因它?宽基指数“调仓换股”下周落地,新样本股估值修复可期

  在历史相对低位下,年度指数成份股的调整中,新纳入个股板块龙头有望在被动基金加持下,走出满血复活的估值修复之路。

  11月25日晚间,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定期调整沪深300、中证香港100、上证50、科创50等宽基指数样本,并于2022年12月9日收市后生效。本次调整属于年度调整。

  除了对“剔除”的股票保持警惕之外,本轮新纳入的样本更多带来的是机会。这些样本都是行业龙头,在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当下,这些“样本”有望在被动基金“加持”下走出“纳指”行情。有机构人士向《红周刊》表示:“审核成份股时主要参考交易数据、财务数据等,这也是指数基金的一次新陈代谢的过程,更具活力、更能反映指数概貌,在指数低位时,掘金纳入个股可谓‘踩肩摘星’。” 

  新纳入成份股凸显科创属性

  金融地产样本持续下降

  《红周刊》注意到,本次调整的一大特征是相关指数新纳入样本增加了科创板股票。其中,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分别增加了1家、2家、7家、16家科创板公司。比如,沪深300新进2只科创板分别为硅料巨头大全能源和功率半导体龙头时代电气,样本权重由2.32%升至2.41%。

  国联期货研究所宏观金融团队也认为,经过本次调整后,金融地产样本数量继续下降(除中证1000外),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略向成长和周期漂移,挤出的部分医疗保健、金融地产股票则进入了中证1000指数,且国家重点支持的制造业和新能源行业样本增多,工业行业样本数量显著提升,指数科创属性进一步增强。

  被动基金持续加持

  新样本股或复制中国移动走势

  据悉,市场中的主力机构如公募基金公司,会根据相关指数成份股设计自家公司的指数产品。拿沪深300指数来说,有的公募会直接复制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也有根据侧重,选择沪深300指数里的成份股进行配置,比如易方达沪深300ETF连接A。虽然前后不同,但都是以沪深300里的成份股作为持仓股票。

  Wind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末,全市场共有111家基金公司布局指数基金产品,31家公司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元,华夏等9家公司合计管理规模超千亿元。海富通中证短融ETF成交最为活跃,三季度日均成交额为40.7亿元。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和华夏上证50ETF日均成交额也在15亿元以上。

  再看宽基指数板块资金净流入情况,在整个三季度,资金净流入781.5亿元,排名非常靠前。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宽基ETF三季度资金净流入均超100亿元。

  《红周刊》统计发现,此次新纳入宽基指数样本的板块龙头较多。这些“新鲜血液”有望在被动基金加持下,走出估值修复之路,甚至有望复制“中国移动”的走势。

  6月13日,沪深300纳入2022年第一批28只样本股,首次纳入的样本股中国移动在这之后涨势如虹,从57.59元上涨到12月1日的年内新高77.33元,涨幅达34.28%。中国移动的走势也让参与配置的机构收益颇丰。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中国移动就是易方达沪深300ETF连接A的第一重仓股。

  招商证券量化与基金评价首席分析师任瞳研究认为,每次“指数换血”,指数基金将进行相应的调仓,跟踪基金规模较大的重要指数发现,基金的调仓行为对调整样本股的价格有重要影响。“指数成份股调整给个股带来的纳入效应显著,在公告日后的一段时间内,纳入股票仍能够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业内人士倪生同时指出,在熊市向牛市反攻的时期,相比指数ETF,优质个股更值得投资,“优质公司涨得更快。”

  国产打印龙头首次纳入沪深300

  高毅、社保养老齐重仓

  除了专业机构,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指数成份股的调整也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本次“换血”,沪深300指数更换了15只样本,均是各板块的龙头,其中11只已被著名的MSCI中国指数纳入,10只被富时罗素纳入,9只被标准普尔纳入,5只已入深成500,7只纳入中证500,5只属于上证380,3只属于上证180。

  中国移动大涨因它?宽基指数“调仓换股”下周落地,新样本股估值修复可期

  其中沪深300新纳入的有激光打印龙头纳思达,三季报就被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以及高毅资产等机构扎堆持有,纳思达在二季度创出新低34.2元后,截至12月1日已经创出今年新高55.7元。近一个月内纳思达获得6份券商研报关注,5份买入,1份增持。

  国元证券认为,纳思达是全球第四的激光打印机厂商和行业内优秀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打印机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弱,集成电路行业市场需求旺盛;打印机业务规模快速扩大,通用耗材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纳思达订单不断,最新中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采购项目。

  财通证券表示,纳思达是国产之光,“打印机+耗材+芯片”轮番驱动高增长。“高端化提价,国产化放量,原装耗材中长期接棒增长,非打印芯片打开成长空间。”

  一个月前,10月30日,纳思达接待了易方达、东方港湾、长江养老等数百家机构调研,其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189.76亿元,同比增长1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89%。

  知名博主@环球市场随笔表示,最简单的一个支持依据就是,指数型基金需要被动买入它们,托起一个基本底仓。然后这种市场效应会引导机构去关注这些标的,同时筛选出有一定成长潜力的做备选投资标的。“这类标的如果合适的话,会被加持至少一个指数调整周期。”

  当下是定投ETF的好时点

  A、H股新样本要区别对待

  继6月大幅变更45只成份股后,本次中证100只更换了4只样本,天齐锂业、中国中铁、泰格医药和圣邦股份等调入指数。

  中国移动大涨因它?宽基指数“调仓换股”下周落地,新样本股估值修复可期

  从2022年初以来,面对市场的多次调整,新编中证100指数在大部分时间均保持较小回撤,尽管在提高成长性之后波动加大,但相对于成长类指数表现相对较优。中证100指数样本限制在沪股通或深股通证券范围内,有助于中证100指数受到境外投资者认可,帮助外资更方便参与指数的配置,也提高了指数成份股的整体流动性。

  本次,天齐锂业首次纳入中证100指数成份股,同时重启港股上市的天齐锂业大盘股也首次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这对A+H的天齐锂业可谓“双喜临门”。

  由于锂产品量价齐升,天齐锂业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9.2亿元,同比增长12338.69%。三季度,公司继续被QFII以及公募基金公司产品加仓。近期,北上资金不断加仓,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瑞信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合计282人调研公司。随着纳入中证100指数,或将有大量指数基金被动“买入”,这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移动大涨因它?宽基指数“调仓换股”下周落地,新样本股估值修复可期

  中国移动大涨因它?宽基指数“调仓换股”下周落地,新样本股估值修复可期

  同时,中证香港100指数更换了7只样本,商汤-W、蔚来-SW、中通快递-SW、港铁公司、百胜中国等被调入,总市值都在500亿港元以上,商汤-W、蔚来-SW、百济神州三家市盈率(TMT)为负值。对于港股的投资,和A股还有不同。业内人士倪生向《红周刊》表示,中证香港新纳入的样本股比原来的标的要有成长性,商汤-W符合智能化赛道。但这些股票还需持续观察其成长性,不要急于买入。比如商汤-W目前估值就较高,收入不稳定,还是负增长。蔚来-SW的成长性也需要观察。

  中国移动大涨因它?宽基指数“调仓换股”下周落地,新样本股估值修复可期

  对于这种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指数基金经理向《红周刊》指出,要想保证整个投资成本相对较低,就要更长的时期处于市场相对低位区域,而不是刻意追求某个时点进入。相对来说专业机构对个股的研究和配置更专业。“那么,投资人可以选择定投ETF。而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即使开始定投的点位较高,但也有可能后几笔定投扣款都在低点,这样定投的平均成本更低,后期市场上行,基金净值上涨,会获得更高的收益。”

  (本文已刊发于12月3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关键词阅读:中国移动 宽基指数 调仓换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