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君行莫早!关注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具体部署,结构上需要整体均衡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方向不是问题,节奏是个问题,笔者建议君行莫早!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政策预期带来快速轮动的行业博弈中,科技成长调整了一段时间,可逢低关注;防疫政策明确转向,利好消费医药,可逢低关注成长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

  把脉经济周期拐点 实现财富管理升级

  作者:魏 凤 春(博士),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指出近期的最优策略是伺机而动,强化择时(查看详细)。虽然一系列的转机开始出现,但市场处于黎明之前,距离东方欲晓尚差些时辰。短期很难避免基于认知分歧而出现的定价混乱,方向不是问题,节奏是个问题,因此建议君行莫早。

  一、市场回顾

  大类资产回顾——股市和大宗延续反弹,债市再度调整

  国内经济数据较弱,但是政策方面仍在继续积极地进行一些调整。上周各地防疫政策优化较为明显,市场预期得到改善,权益市场延续反弹。海外市场对于通胀逐渐回落、加息幅度放缓的预期越来越强,虽然非农就业数据、时薪增速仍然较强,但对市场的冲击已经明显弱于此前。美债利率、美元指数下行,美股上周依然收涨。由于国内各项政策的调整,大家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有所改善,国内债市再度出现明显的调整,前期高杠杆和高拥挤度的出清仍在持续进行。

  权益资产回顾——防疫政策优化落实,消费板块领涨

  上周在防疫政策优化落实与地产股权融资落地的两大政策利好推动下,权益市场录得较大涨幅。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上涨2.52%,上证指数上涨1.76%,深证综指上涨3.05%。虽然上周公布的PMI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下11月的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供需双弱,本土确诊人数与高风险区数仍在攀升,但防疫政策的优化以及地产第三支箭的落地,强化了经济修复的信心。政策预期提振下,权益普涨,消费板块领涨,中信消费风格指数上周录得4.67%的涨幅。

  行业层面,上周领涨的行业表现出很强的经济修复和消费反弹的预期。涨幅前五的行业分别是社会服务(8.5%)、食品饮料(7.9%)、美容护理(6.4%)、商贸零售(6.3%)和纺织服装(5.2%)。前五大行业均属于消费板块,且前期在疫情反复的冲击下,对消费修复的预期降低,10-11月经历了较大的下跌,防疫政策的优化大大提振了消费修复的信心。与此相对,周期板块的涨幅较为落后。全球衰退预期的影响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反复,对大宗商品的短期和长期均有冲击。上周表现靠后的行业是煤炭(-0.4%)、钢铁(0.2%)、公用事业(0.2%)、国防军工(0.3%)和有色金属(0.6%)。

  债券资产回顾——资金利率先紧后松,债市继续回调

  受到防疫政策和地产政策改善的影响,上周债市回调,期限结构变化呈“熊平”。其中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3.76BP至2.8676%,国债10年-1年期限利差,从76.15BP缩短至71.22BP。上周信用债持续调整,中长期限、较低评级、次级债品种回调幅度较大。机构行为对信用债影响仍在,虽然相较11月的冲击或有所减缓,但理财赎回对债券基金的影响仍在持续。理财配置较多的银行次级债回调幅度较大。

  二、宏观趋势

  国内增长:PMI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11月制造业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46.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二者均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经济整体的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持续下降。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生产和需求端同时继续走弱,需求端相对而言更加弱势。另一方面,内需和外需同步走弱,近期外需的走弱开始更明显。

  制造业、服务业和建筑业同步下降,疫情反复对服务业复苏也有一定负面影响。进入冬天基建淡季,高景气的基建节奏也出现了一定的放缓,但是在政策的推动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2.3%,高于上月1.5个百分点,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大中小企业的PMI均低于临界点,需求不足和资金紧张是普遍面临的经营困境。

  整体而言,各项经济数据继续验证我们之前提示的经济共振向下的风险。在政策预期推动反弹后,短期强的政策预期和弱的经济现实之间的反差,一方面强化稳增长的预期,另一方面可能也会带来情绪的扰动。

  国内政策:多地进一步优化防疫政策,步伐和节奏明显加快

  疫情防控政策持续进一步优化的大方向不变,需要关注冬季流感季和春运将至的影响,宏观面可能会面临一段时间的波折,从而增大宏观的不确定性,进而造成定价的分歧。医疗资源储备、防疫保护的强化、基层组织的管理优化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疫情复苏主题的交易注意保持敏感性。

  三、产业趋势

  行业景气比较:PMI——疫情不利影响,制造业供需双弱

  从11月PMI分类指数看,构成制造业PMI的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全面低于荣枯线,显示供需、市场预期和用工景气度的全面回落。

  分行业看,15个制造业行业中仅化学原料相比10月有所提升,其余环比均下跌。医药制造、计算机、农副食品、有色金属、化学原料和汽车制造相对有韧性,仍处在荣枯线之上。医药新订单需求和购进价格仍较为景气,库存大幅减少,显示供不应求。石油化工、黑色金属、非金属款物和金属制品行业景气大幅下滑,供需双弱。

  行业景气比较:PMI--土木高景气,消费性服务业偏弱

  从11月非制造业各行业的PMI数据看,23个非制造业行业仅7个经营活动状况位于荣枯线之上。土木建筑类延续高景气,土木工程同比、环比均正增长,邮政业也相对稳健。建筑业、房屋建设在淡季与生产经营人员减少因素影响下有所放缓。消费性服务与交通运输行业受到疫情影响更大。住宿、餐饮、道路运输、航空运输景气持续处在低位,需求疲弱。

  与4月相比,本轮疫情对道路运输、居民服务、餐饮业的影响接近4月上海疫情爆发低点,但对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居民服务影响小于4月。道路运输、铁路运输、商务服务有望逐步修复。

  四、资产趋势

  4.1 A股——四季度价值占优或重现,困境反转仍是主要交易方向

  历史上,四季度后半段明显呈现出大盘价值占优的特征,尤其11月中旬至12月间,大盘价值的相对胜率提升至80%以上。从行业统计来看,大金融、消费白马股从胜率和相对收益上都居于前列,特别是伴随有信用改善或来年经济复苏预期的年份,比如2011、2012、2014和2017年。当前市场对明年展望也处于类似情景。

  年末行情背后的一个核心特征是股价与业绩的背离。这一现象所折射的逻辑在于,业绩窗口期过后,当期业绩对于股价涨跌的解释力下降。同时,股价可能开始提前反映来年的盈利和估值预期,今年四季度市场也明显呈现出困境反转好于高景气维持的结构特征。

  4.2 港股——反弹或已到位

  恒生指数本轮反弹幅度接近30%,主要权重板块互联网、地产反弹幅度可观。政策预期更为明确,接下来将面临现实的验证,反弹最快最顺利的阶段大概率已经过去。美元流动性缓解也是港股近期反弹的重要推手之一,我们再三强调,尽管12月加息退坡已成明牌,美元指数的趋势性扭转短期仍难以期待,后期大概率仍或维持在高位较长时间,从而对港股估值端产生持续压力。

  4.3 债券——机会犹存

  展望后市,短期来看,在政策和情绪推动下,利率已经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短期内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和概率都不大,叠加12月摊余债基带来增量资金的利好,12月债市仍有一定机会。结构上,2-3年附近的政金债较为占优。中长期来看,仍需重点关注地产政策改善对居民端信心的边际影响,以及国内经济复苏斜率的变化。

  总体来说,中长期国内基本面修复确定性较大,利率中枢将逐渐上移。此前的回调已使得债券配置价值有所提升,从债市投资角度看,当前短期限的票息收益依然是最稳定的收益来源。但当前机构行为对信用债市场的影响仍在,布局时仍需考虑资产的流动性,信用债投资仍然推荐短久期、高评级、高流动性的资产。

  、配置策略

  债券配置

  在政策和情绪推动下,利率已经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短期内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和概率都不大,年底央行呵护资金面宽松无虞,债市短期有交易性机会。关注2-3年附近的政金债,信用债投资仍然推荐短久期、高评级、高流动性的资产。转债估值略高于中枢水平,谨慎参与。

  权益配置

  (1)A股配置

  短期看,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过程中,相关因素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市场逻辑或将从交易政策转向定价可能面对的宏观不确定性。风险偏好或阶段降低,低估值板块大概率占优。冲击过后,疫情对经济的压制解除,明年经济复苏是确定性事件。防疫政策明确转向,利好消费医药。在近期政策预期带来快速轮动的行业博弈中,科技成长也调整了一段时间,可逢低关注。提醒关注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中的具体部署,结构上需要整体均衡,看好医药消费的投资机会,可逢低关注成长的投资机会。

  (2)港股配置

  本轮港股反弹幅度可观,主要受政策预期更为明确推动,接下来基本面验证需要观察微观层面盈利的修复情况。美元流动性压力大概率再度来袭,反弹最快最顺利的阶段大概率已经过去。

  【了解作者】

  魏凤春,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投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宏观策略配置部总监,兼任MOMFOF投研总部总监,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学术研究与教学以及宏观经济走势、金融产品分析等实务领域经验丰富、成果卓著。从业2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周期波动的框架内运用财政的视角解构宏观经济的运行,将中国经济看作一份资产,通过资本资产定价的方式来确定其价值与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