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市场整体上新步伐加快 50家龙头公司再迎活水,上证50股指期权征求意见

  继中证1000股指期货期权后,中金所年内再宣布上证50股指衍生品的新动态。12月5日,中金所发布《关于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

  中金所表示,为使新产品研发设计更加合理,满足市场参与者需求,充分听取市场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制定了《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权合约交易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整体来看,上述征求意见稿的主要条款与已上市品种保持一致。即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最小变动价位为0.2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是上一交易日上证50指数收盘价的±10%。合约月份设置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3个季月。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金融衍生品市场整体上新步伐加快。截至目前,中金所已上市6个股指衍生品品种,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等4个股指期货品种,以及沪深300股指期权和中证1000股指期权2个期权品种。

  主要条款与已上市股指期权品种大体一致

  根据上述征求意见稿,上证50股指期权的合约标的是上交所编制和发布的上证50指数。此外,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最小变动价位为0.2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是上一交易日上证50指数收盘价的±10%。合约月份设置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3个季月。

  行权方式为欧式,行权价格覆盖上证50指数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下浮动10%对应的价格范围。以现金方式交割。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看涨期权交易代码为HO合约月份—C—行权价格,看跌期权交易代码为HO合约月份—P—行权价格。

  而合约交易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则与此前已上市的沪深300股指期权、中证1000股指期权保持一致。即股指期权合约采用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两种交易方式。股指期权合约除最后交易日外的当日结算价为合约当日收盘集合竞价的成交价格。当日收盘集合竞价未形成成交价格或者成交价格明显不合理的,交易所有权决定当日结算价。

  上市首日的涨(跌)停板价格为挂盘基准价加上(减去)上一交易日标的指数收盘价的10%。股指期权合约的持仓限额由交易所另行公布。

  上证50指数反映多个龙头企业表现

  据了解,上证50指数以上证180指数样本为样本空间,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有代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样本,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表现。

  截至12月6日,上证50指数成分股分布在金融、主要消费、工业、原材料、医药卫生、可选消费、公用事业、信息技术、能源、房地产、通信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金融行业的成分股最多,达13只个股,成分股权重在三成以上。

  具体来看,其前十大权重股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隆基绿能、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中国中免、恒瑞医药、药明康德。

  前11月交投回暖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金融衍生品市场整体上新步伐加快。今年7月18日,中金所获批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对于中证1000股指期货、期权的推出,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与已上市股指期货品种的标的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不重叠。上市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将有助于形成覆盖大、中、小盘股的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产品体系。

  截至目前,中金所已上市6个股指衍生品品种,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等4个股指期货品种,以及沪深300股指期权和中证1000股指期权2个期权品种。

  随着市场的扩容,金融衍生品整体的成交活跃度也有所提升。中期协数据显示,中金所11月份总成交量为1839.73万手,成交额为1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63%和30.28%,同比分别增长84.51%和71.00%,环比分别增长52.21%和64.70%;前11个月累计成交量为1.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0.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8%和11.45%,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26%和24.79%。

关键词阅读:上证50股指期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