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股指期权要来了,这些重要信息你需要了解!

  受访人士认为,推出上证50股指期权,将为市场提供新风险管理模式,为金融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匹配的风险对冲工具,对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完善国内期货市场有重要意义。

  12月5日晚,中金所发布公告表示,为使新产品研发设计更加合理,满足市场参与者需求,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就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相关征求意见稿,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标的指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和发布的上证50指数,股指期权合约类型分为看涨期权合约和看跌期权合约。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最小变动价位为0.2指数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上证50指数收盘价的±10%。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上证50股指期权,将为市场提供新风险管理模式,为金融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匹配的风险对冲工具,对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完善国内期货市场有重要意义。

  中金所要“上新”

  上证50股指期权,将是2022年第6个宣布上市的金融期权品种。

  继中金所中证100股指期权、上交所500ETF期权和深交所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上市之后,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而中金所也在昨晚发布了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及规则的征求意见稿。

  上证50股指期权要来了,这些重要信息你需要了解!

  12月5日晚,中金所发布公告表示,为使新产品研发设计更加合理,满足市场参与者需求,充分听取市场意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制定了《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权合约交易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标的指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和发布的上证50指数,股指期权合约类型分为看涨期权合约和看跌期权合约。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最小变动价位为0.2指数点,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上证50指数收盘价的±10%。

  另外,根据征求意见稿,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合约月份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3个季月。行权价格覆盖上证50指数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下浮动10%对应的价格范围。行权方式为欧式。交易时间为9:30-11:30,13:00-15:00。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到期日同最后交易日。交割方式为现金交割。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看涨期权交易代码为HO合约月份-C-行权价格,看跌期权交易代码为HO合约月份-P-行权价格。

  持续完善国内期市

  今年以来,我国期货与衍生品市场不断推出金融期权品种。上证50股指期权的即将推出对于市场而言有怎样的意义?

  对此,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市的有四个股指期货品种,两个股指期权品种,对全市场主要指数覆盖程度依然有限,依然无法满足所有金融企业的不同风险管理需求。此次推出上证50股指期权,将为市场提供新风险管理模式,为金融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匹配的风险对冲工具,对发展我国资本市场、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完善国内期货市场有重要意义。

  李彦森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内的两个股指期权品种为沪深300指数期权、中证1000指数期权。二者标的分别是沪深两市最具代表性的股票指数和全市场最有价值的一批中小市值企业股票指数。但对上证50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股,仅有上证50股指期货等线性对冲工具,以及上证50ETF期权等实物交割期权,缺乏相应的指数期权类现金交割的风险管理工具,推出新的上证50指数期权产品,将弥补这一方面的空白。

  南华研究院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金融资产研究总监王梦颖认为,上证50股指期权的推出主要有三方面的意义与影响:一是50股指期权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股指衍生品序列,让市场多了一个可选择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其推出也可以反过来促进证券市场的流动性和提高指数的关注度;二是50股指期权是现金交割的期权,和50ETF期权还是有所不同,其波动可以增加投资者观察市场的角度,进一步推动股票市场投资往专业化方向发展;三是50股指期权的推出有助于资管产品丰富其组合策略,推出更多元化的资管产品,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配置的需求。

  “不断推出新的期权产品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王梦颖表示,随着我国朝着高质量发展转型,直接融资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要提升直接融资在融资中的比重,需要一个广度和深度与未来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资本市场。无论是不断推出新的股指衍生品,还是推出科创板、成立北交所,都是为了让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提升。期权产品的特殊性在于其非线性的回报方式能够提供更多元灵活的风险管理方式,这对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大有裨益。

  与上证50ETF期权相区别

  上证50ETF期权作为第一个上市的金融期权品种,其2015年2月上市至今已有着将近8年的发展时间与投资者积累。李彦森认为,上证50ETF期权的前期运行有助于上证50股指期权的上市推进。

  李彦森向记者分析道,“从上证50ETF期权上市接近8年的运行来看,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为投资者风险管理提供了工具。由于50ETF也是以上证50指数作为跟踪标的,二者性质比较接近。因此50ETF期权的前期运行,是对上证50股指期权的有力探索。”

  另外,李彦森提醒道,上证50ETF期权与上证50股指期权在合约规则等方面仍有一定区别。除交易所不同之外,50ETF期权和50指数期权在交割方式、交割日期、合约面值、保证金计算、组合保证金规则等方面也有一定差异。投资者在投资、交易过程中需要明确相关规则,以免造成误判。

  “50股指期权和50ETF最大的区别在于交割,一个是现金交割,一个是现货交割。”谈及两者的区别,王梦颖向记者表示。另外,她指出,两个品种的单合约规模差距也较大,50股指期权的单合约规模是50ETF期权的十倍左右。因此,50股指期权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填补了50指数在期权产品没有现金交割品种的空白。

  王梦颖表示,50ETF期权上市将近8年,积累了较好的投资者基础。投资者对于50指数的相关期权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那么投资者对50股指期权的接受度会比较高,所需要的投资者教育类工作也会相对容易,简单来说投资者后续要交易50股指期权的门槛会相对较低,也会更容易推广。

  金融期货品种成交活跃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以单边计算,11月份,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7亿手,成交额为52.7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83%和增长3.95%,环比分别增长55.68%和58.09%。

  对此,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表示,今年1-11月我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同比仍然是小幅下降,前11个月的累计成交量为61.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86.9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74%和9.23%。但经过2022年全年跟踪分析,发现全年成交规模两个指标的降幅逐步收窄。主要原因是商品期货市场八大板块中,化工板块成交量和成交额全年保持大幅增长。

  另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月份我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大幅回升,11月市场成交量为6.99亿手,成交额为52.79万亿元,环比大增55.68%和58.09%。

  王骏认为,“11月份我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大幅回升,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11月份金融期货中的六个股指期货与期权品种和三个国债期货品种成交活跃,尤其是国内股票大盘在11月份表现出全年最活跃的状态下有利于股指期货四个品种成交量回升,九个金融期货品种11月成交量环比全部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1月份总成交量为1839.73万手,成交额为1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63%和30.28%,同比分别增长84.51%和71.00%,环比分别增长52.21%和64.70%;前11个月累计成交量为1.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0.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8%和11.45%,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26%和24.79%。

关键词阅读:上证50股指期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