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公募策略之医药投资】永赢基金:投资主线将逐步围绕疫情放开、诊疗恢复的复苏展开

  永赢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万纯

  回顾四季度,医药板块在经历了第一波快速剧烈的见底反弹行情后,进入到了以中药OTC、新冠药物、防疫需求为主的主题投资阶段。贯彻落实二十条防疫措施,“快封快解”已成为目前防疫主旋律,各地防疫政策持续优化,近期看,抗原、疫苗等相关主题有望持续保持热度。长期来看,随着防疫政策的进一步精准优化,常规医疗和消费医疗板块有望逐步恢复,医药行业的投资主线将逐步围绕疫情放开、诊疗恢复的复苏主线展开。诊疗手术量的恢复有望带来创新药、医疗器械的持续增长,以及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的医疗设备新增投入带来的投资机会有望成为未来两年的主线行情。

  医疗设备领域,2023年有望进入医疗新基建大背景下的需求加速释放阶段,在贴息贷款落地、ICU建设、创新器械DRG免疫等多重政策利好的驱动下,医疗设备将有望持续维高景气度。同时我们看到一批国产龙头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国产替代加速趋势下,医疗设备国产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体外诊断领域,过去两年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相关标的实现了业绩爆发式高增长,但与此同时,疫情防控背景下医院端诊疗人次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现在的常规门诊量可能只有2019年的7~8成,常规IVD板块受损严重(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2022年6月,在各地疫情未扩散背景下,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达5.55亿,与2019年同期7.03亿次相比,降幅达21.05%)。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医院端诊疗人次预计将会逐步恢复,叠加生化、化学发光等IVD带量采购的持续推进,国产厂商或有望受益于集采规则实现份额的加速提升。

  高值耗材领域,集采预期稳定下有望迎来困境反转的投资机会。近期包括脊柱、生化、电生理等代表性的耗材持续推出集采规则,基本均采用了排名中标+限价中标结合的竞价模式,使得集采更为科学化,政策要在支付端和产品力之间寻找平衡点。对于充分消化集采降价影响的公司,随着集采规则逐渐清晰、降价进入稳定预期,以及延期手术的需求回补,国产耗材有望进入收入及份额提升周期。高耗也是创新驱动的行业,术式升级下的创新产品持续迭代或可以进一步对冲集采政策的影响,提供业绩向上的弹性。

  万纯:北京大学硕士,8年证券相关从业经验,3.4年投资管理经验。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平安基金资产配置事业部;2019年4月加入永赢基金,现任永赢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医疗器械ETF、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指数等基金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指数投资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关键词阅读:公募策略 医药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