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防疫措施再优化!今日(12月7日)午后,官方重磅发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包括跨地区流动不查验核酸和健康码,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可居家隔离等系列优化措施。

  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近五成,武汉 、重庆、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

  酒店方面,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酒店实时搜索量较上周同期增三成,三亚、重庆、武汉等主要城市酒店搜索量较上周翻倍增长。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超3倍。

  贴心小提醒,大家还是要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重磅消息发布,股市作何反应?一起来复盘今日行情。

  【市场热点回顾及解读】

  今日A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早盘围绕3200点弱势整理,午后一度快速冲高,但未能持久,逐步回落收于3200点下方,收跌0.4%;创业板指相对强势,收涨0.87%,深成指微涨0.17%。新冠药物概念股大涨,熊去氧胆酸概念横空出世,锂电池产业链回暖,大消费持续复苏;金融、地产、煤炭、半导体下跌,中字头股全面回调。

  截至收盘,两市成交额9495亿元,较昨日略有缩量;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2.73亿元,虽金额不多,但为连续第7日净买入

  从个股表现来看,今日A股市场共2008只个股上涨,2819只下跌,173只持平。尽管沪深指数涨跌不一,但整体赚钱效应较好。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板块方面,肺炎主题、锂电池、动力电池、航空等板块涨幅和资金净流入居前,建筑、半导体、煤炭、电力等板块跌幅和资金净流出较多。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临近年底,各大券商年度投资策略陆续出炉。券商预计,2023年A股修复趋势将延续,估值修复和业绩修复是主要驱动力,建议把握景气反转、基本面反转等主线索。2023年,券商看好“安全”主题,对消费修复带来的长期投资价值也较为看好。高端制造方向,看好半导体、军工、工业母机等方向。另外,继续看好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广发、华泰、华安、华西、开源等十大券商2023年度投资策略,总结出七大关键词——修复、成长、反转、安全、消费、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大家可以好好体会下。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

  一、【医疗ETF(512170)】

  伴随近期防疫政策的持续调整,医药医疗板块再度成市场焦点,持续获得券商机构关注。

  今日医疗板块继续盘整,截至收盘医疗ETF(512170)小幅上涨0.2%,成交4.15亿元。而在午后阶段,医疗ETF(512170)持续呈现溢价交易,资金热度显著提升!根据上交所数据显示,近日盘整区间,医疗ETF(512170)整体持续获资金流入,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分别获净申购资金1.36亿元,0.9亿元。行情数据显示,医疗(512170)最新规模高达183亿元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对于近期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各家券商纷纷发声:华创证券在《蓄势待发——医药行业2023年策略报告》中表示,对2023年医药行业的行情充满信心,认为当下正是集采政策对行业影响的低点、防疫政策对行业影响的低点、行业估值的低点,更是新一轮医药大行情的起点

  上海证券认为,疫苗+抗原自测+中药将会成为精准防疫必不可少的工具包。随着科学精准防疫的进一步落实,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政策细则推出,进一步指导防疫工作,让人民生活逐步回归正常。疫苗+抗原自测+中药将会成为精准防疫必不可少的工具包。建议关注:新冠疫苗+鼻喷剂;抗原自测试剂盒+流通;抗感冒中药等。

  实际上,自2022年至今,医疗ETF(512170)获得资金大手笔加仓,自2022年以来截至12月6日,医疗ETF(512170)基金份额增长156.59亿份,位居所有主题ETF首位,持续获得资金加码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

  港股今日开盘震荡上扬,午后冲高回落,尾盘大幅杀跌,恒生科指盘中一度涨近4%,截至收盘,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恒生科技指数跌3.77%。大型互联网巨头均飘绿。

  受港股大盘影响,港股互联网ETF513770经历宽幅震荡,早盘高开高走,午后强劲上攻,涨幅一度逼近6%,而后却持续回落,最终顽强收红。全天振幅达5.45%。场内交投依然活跃,成交额达5.09亿元较昨日放量,换手率亦放大至83.93%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10月31日阶段底部至今,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已累计反弹47.19%,位居全市场ETF涨幅榜前列!

  即便反弹了这么多,港股互联网板块估值依然具备一定吸引力。截至12月7日,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跟踪的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最新市盈率PE为34.65倍,低于近62%历史分位点。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展望港股后市,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展望2023年,国内防疫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叠加地产信用风险的逐步化解将共同带动经济基本面预期逐步企稳,将改善港股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基金经理丰晨成表示,港股头部互联网公司估值仍有修复空间。未来几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国CPI数据以及美国针对中概股的审查结果等均有可能推动港股头部互联网公司估值的修复,从而使得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食品ETF515710)】

  午后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机票、酒店搜索暴增,消费板块热度再起,食品ETF(515710)强劲冲高,一度涨超2%,而后快速回落,最终收涨0.65%,成功录得8连阳!全天振幅3.40%,成交额4779万元。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随着消费复苏预期高涨,近期食品饮料板块大幅上涨,截至12月7日收盘,近5日、20日以来,食品饮料板块涨幅达8.09%、15.02%,均高居全市场31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相对于大盘和其他行业的超额收益均非常明显,涨幅甚至超过近期同样热度飙升的地产板块。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核心原因有两点:

  一是包括广州、北京等地宣布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管控形式后,市场对疫情防控政策转好的预期再度加强。

  二是近期更加积极的地产政策也加强了市场对稳增长的预期。

  在两者共振下,食品板块呈现了大幅的超额收益。

  短期来看,在预期持续加强且现实反馈的不断验证下,虽然食品饮料板块基本面仍有一定压力,但预计短期市场会弱化基本面的压制,加快将放开后的景气回升,反应到板块估值修复中。

  而中长期看,平安证券在12月7日在《食品饮料行业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展望2023年,消费回补下,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有望将迎来回升,板块下的白酒、啤酒、调味、乳品、餐饮链五大细分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机会。看好消费场景修复的投资者,不妨关注食品ETF(515710)。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智能电动车ETF516380)】

  今日智能电动车产业链回暖,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概念齐飞,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涨近2%,权重股“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大涨4.57%重回万亿市值,亿纬锂能涨5.28%,“新能车龙头”比亚迪涨2.29%。

  智能电动车ETF(516380)跟踪中证智能电动汽车指数,早盘持续走高,一度涨超3%,而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涨1.96%

防疫“新十条”重磅发布,食品ETF斩获8连阳!港股盘中巨震,医疗后市再成激辩焦点

  资金面上,智能电动车ETF(516380)标的指数成份股亿纬锂能、比亚迪主力净流入额分别达3.99亿元、3.16亿元高居个股第2及第3位,华友钴业、宁德时代主力净流入2.99亿元、2.74亿元亦居前列。

  消息面上,12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2.47万亿元,增长8.4%,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汽车出口3637.6亿元,增长79.3%,增速亮眼。

  中银证券认为,随着防疫政策优化,国内需求有望提升,加上出口快速增长,预计2023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57万辆(+2.0%),重点关注渗透率上升及国产替代强的零部件供应商,聚焦优势车企及电动智能主线。中信证券预计未来行业智能电动大趋势将持续加速演进,补贴年底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1%。

  风险提示:医疗ETF被动跟踪中证医疗指数,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港股互联网ETF被动跟踪HKC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日期为2021.1.11;食品ETF被动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4.11;智能电动车ETF被动跟踪中证智能电动车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4.12.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医疗ETF、食品ETF、智能电动车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港股互联网ETF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医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