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经理”定投周记】新能源车销量持续上涨,稀有金属也有好机会吗?

  嘉实基金经理田光远的定投周计划系列(12月篇)

  上周(11.28-12.2)市场小幅反弹,稀有金属和稀土指数也跟随着小幅上涨,稀有金属涨幅不到1个点,稀土涨幅不到2个点,都不是特别强,但确实和前几周一样,行情处于跟随趋势。

  基本面情况,先简单说说稀有金属,上周锂价没大变化,近期锂的供需端都有一些小动荡。供给端的环保检查导致部分上市公司停止生产,同时市场会预期明年的碳酸锂也会受到影响没有那么大的放量。此前提到过,对于明年产能是否能够达到上限的很大一个担忧是云母矿的品位越来越低了,为了获取10万吨碳酸锂可能会产生2000万到4000万吨的原矿矿渣。

  需求端就是电池排产减少的传言,当然我们后来看到很多相关公司否认了,不过确实很多人仍然认为是真的,这也侧面反应了当前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预期之弱。关于新能源车明年销量的事情,我前两个月提过很多次,再给大家强调一遍。回顾历史,2021年初的国内新能源车预期也不强,后面到了2021年年中,销量超预期的增长造就了去年7月份那轮轰轰烈烈的新能源车和锂行情(大家可以查查2021年稀有金属主题指数930632的涨跌幅)。从投资逻辑上来说,有短期可以证伪的低预期是个好事,因为这样才有预期差形成的大行情的机会。

  我觉得明年是我国经济复苏之年,再加上新车型新技术的推出,我很坚信新能源车的销量会持续高歌猛进,再叠加现在的低位股价,所以对于我这种乐观者而言,当下买锂买稀有金属的时机仍然很不错,当然风险也较大。只能说稀有金属真正的大波动行情要来了,明年的稀有金属涨跌幅度可能会非常大,但是极大概率是单向的,我个人是很看好的,也会持续关注和大家每周交流,但是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在这里,悲观者可以更谨慎。

  再说稀土,稀士近期挺有意思的,一方面镨钕的价格开始缓慢上涨,市场整体氛围在变好,另一方面其实近期很多市场的利好因素都和稀土有点关系,例如地产复苏。地产复苏会带动空调销量的上行,空调又是稀士的几大需求之一;还有风电明后年的装机预期加强,直驱风电电机需要大量的稀士永磁;还有疫情放松经济复苏,会带动汽车、工业生产等多个行业的景气度提升,这些都需要稀土永磁。

  不仅如此,近期市场央企国企的估值也在提升,稀土产业很多都是央企国企,6大稀土集团也好,2大稀士集团也好,都是大国企大央企。基于以上原因稀士近期走势是要强于稀有金属的,目前稀士的特点就是长期投资价值非常稳固,中短期又将受益于经济以及地产复苏等各种因素,是市场上很少见的优质投资品,我依日坚持定投,不离不弃。

12.5-12.9定投详细和交易记录

12.5-12.9定投详细和交易记录

关键词阅读:定投周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