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养老储蓄卖爆了!利率3.5%-4%,此类产品试点方案还有调整空间

  近日,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开闸,各家银行花式拉新开户,产品端各家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理财公司都陆续迎来个人养老金客户申购。

  前期备受关注的养老储蓄也已正式开闸半月有余,据了解,目前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尤为火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所在银行的5年期养老储蓄业务额度已卖空,然而客户需求仍然十分旺盛,目前相关银行正在研究将10、15、20年期的养老储蓄产品额度以合理合规的形式转为5年期养老储蓄的可行性,以满足客户对于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的需求。

  就市场关注的养老储蓄按4%的存款利率执行,而市面上存在不少贷款利率低于4%的产品,利率倒挂是否可能构成就养老储蓄产品的套利行为,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套利空间理论上确实存在,但因手续费成本、久期冲突、金额限制等摩擦力的存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实现。

  5年期养老储蓄卖爆了

  11月20日,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正式开闸,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养老储蓄5年期存款利率在3.5%-4%之间,各家银行、城市间虽略有不同。

  目前,备受市场瞩目的养老储蓄也已正式开闸半月有余,据记者了解,目前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尤为火爆。多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的5年期养老储蓄业务额度早已卖空,然而客户需求仍然十分旺盛,目前相关银行正在研究将10、15、20年期的养老储蓄产品额度以合理合规的形式转为5年期养老储蓄的可行方案,以满足客户对于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的需求。

  成都一位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国有大行5年期养老储蓄的利率为4%,截至12月6日下午,该行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已无额度。该理财经理表示:“5年期的养老储蓄非常火爆,在还没有开始卖之前,各种客户已经开始咨询,我们没有做过多的营销,这个利率本身就足以吸引客户。”

  除了利率之外,该理财经理还表示,之所以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广受客户欢迎还在于该产品不受个人养老金账户每年1.2万元上限的限制,而是通过客户银行账户就可以直接购买,每位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记者通过渠道人士了解到,上述理财经理提及的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在市场尤为火爆,快速卖空额度的情况并非个例。就该渠道人士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试点的四大银行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额度基本都处于卖空或即将卖空的状态,而各家银行也正在研究相关办法以满足旺盛的客户需求。

  正进一步研究试点方案

  对于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售罄的情况,银行人士也表示目前特定养老储蓄还处于试点阶段,后续此类产品的试点方案还有调整空间。

  “我们也注意到了5年期养老储蓄的火爆情况,现在这个产品的额度在我行确实是卖完了。我行管理层目前也正在研究将10、15、20年期的养老储蓄产品额度以合理合规的形式转为5年期养老储蓄的可行性,相关方案可能会在近日出台。”上述国有大行的管理层人士透露。

  事实上,今年7月时央行和银保监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22年11月20日起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对于养老储蓄产品的储存期限,银行表示鼓励年轻客户长期储蓄。据上述理财经理介绍,养老储蓄对客户的年龄有一定的要求。具体而言,购买银行养老储蓄的客户年龄+存款期限需大于55年,即50岁以上居民可以购买所有期限的养老储蓄产品,45岁至49岁可购买10年、15年、20年期限产品,40岁至44岁可以购买15年及20年以上产品,而35岁至39岁则仅可购买20年期限产品。

  “根据规定,35岁的客户只能买20年期的养老储蓄产品,前5年按照4%的5年期利率执行。第5年时,储蓄产品的利率将重新定价,客户要是不接受后面的利率是可以提前赎回的,前5年4%利率的正常拿。”该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道。

  这意味着,客户在上述国有大行购买养老储蓄产品需要根据客户年龄选择相应产品,但即使客户因年龄要求选择了5年以上期限的养老储蓄产品,前5年的利率亦按照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的利率执行,5年以后该养老储蓄产品利率重新定价时,客户可以自由选择赎回或继续储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央行和银保监会的通知中并未对购买者的年龄做出限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多家银行都出现了对于客户购买养老储蓄产品的年龄要求和显示,业内认为这主要是为了引导不同年龄层的客群对于养老金进行符合实际的多元化配置。

  “5年期养老储蓄产品相对于相对于养老理财、目标基金、养老保险来说期限大大缩短且保本保收益,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年长用户。这类年长养老客户的养老金不应用于进行久期长或风险高的资产配置中,因此我们也对于购买5年期养老储蓄的客户年龄根据客户养老目标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年龄上的规定。”上述国有银行管理层人士直言。

  套利行为并无空间

  就市场关注的养老储蓄按4%的存款利率执行,而市面上存在不少贷款利率低于4%的产品,利率倒挂是否会构成就养老储蓄的套利行为,资金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这种套利空间理论上确实存在,但实际操作中并不能够实现。

  周毅钦从手续费成本、久期冲突、金额限制三个方面向记者解读。具体而言,若投资者想要通过消费贷等方式进行套利,“尽管消费贷的利率不高,但是它取现的成本加进去之后,实际上并不见得可以形成套利,” 周毅钦称。

  此外,周毅钦还分析道,久期冲突也导致套利难以实现,养老储蓄的久期目前最短也是五年,但消费贷一般最长也就是两三年,消费贷时间到期时,就会因为存贷久期错导致配套利目的无法实现。

  另外金额限制也是问题,“目前来看,养老储蓄金额单家限制50万,像这种金额比较小,利差也非常小,加之手续费成本、存贷久期错配等问题,实际上若有人真的有心套利也会发现在实际操作中难以实现。”周毅钦表示。

  就养老储蓄和养老理财之间的区别,周毅钦也提醒投资者注意这是两款完全不一样的产品。“直接来说,养老储蓄是保本的,养老理财是非保本的” 周毅钦称。

  谈及投资者应该如何两类养老产品,周毅钦认为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选择。“如果客户本身比较保守的,那么他直接选择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就可以了。养老储蓄利率按照4%,其实是非常不错的,因为现在养老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普遍在5%-8%之间,但实际上收益是有弹性的,有的甚至4%都比较难做到。” 周毅钦称。

关键词阅读:养老储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