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

  自去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后,时隔一年有余,北交所的第一只指数——北证50指数正式发布。而最近,相关的指数基金也正在发行中,为广大基民通过指数基金参与北交所提供了多一个渠道。

  那么北证50指数基金,我们要不要参加呢?由于指数基金的表现主要依赖于所跟踪的指数,今天,广发基金带你一文了解北证50指数及其投资价值。

  01 北证50指数基本信息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

  02 北证50指数编制规则

  那么北证50指数的样本股是怎么被层层筛选出来的呢?

  第一步,先剔除上市时间短、规模过大、有风险警示的个股。想要被纳入北证50指数,须在审核截止日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才行:

  ①上市时间超过6个月,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北交所市场前5名且发行总市值超过 100 亿元的除外(待北交所上市满12个月的上市公司证券数量达 200 只至 300 只后,上市时间调整为超过12个月);

  ②非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类上市公司证券。

  第二步,选流动性好的股票。对样本空间内的证券按照过去六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20%的证券。

  最后一步,选规模大的上市公司。对剩余证券按照过去六个月的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前50的证券。

  只有顺利通过这3层筛选的个股,才会被纳入北证50指数。须要注意的是,并不是说“一朝被纳入,永久就不会被剔除了”。每个季度,指数公司都会审核一次样本,并根据审核结果调整指数样本。

  这样筛选出来的50只股票,代表性如何呢?

  在北证50指数正式发布当天(2022年11月21日),50只成份股合计总市值达1361亿元,合计营业收入达658亿元,合计净利润达68亿元,对北交所全部上市公司的覆盖率分别为66.1%、65.9%和69.0%。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

  数据来源:Wind,市值数据截至2022年11月21日,营收和利润为2022年3季报TTM数据。

  从这个结果来看,想要参与北交所市场的话,借道北证50指数基金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考虑。北证50指数覆盖度高、代表性强,而且中途假如有某只股票不符合要求了,也会定期更新。

  03 北证50指数行业分布

  北证50指数覆盖的行业范围很广,电力设备、农林牧渔、环保等多个行业均有涉及。

  从行业所占的比例来看,也不出现某一个行业权重特别高的情况,前三大行业分别为电力设备(23.70%)、基础化工(22.07%)和医药生物(17.04%),所占比例相对均衡。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1月21日。

  04 北证50指数的成分股

  再来看成分股。北证50指数前十大成分股合计占比53.47%,涵盖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智能制造装备等细分产业龙头公司。

  根据开源证券统计,北证50指数成分股中包含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9家。

  这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泛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行业,总市值达到674.68亿元,占比达33.46%,是推动北交所发展的中坚力量。

  表:北证50指数前十大成份股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11月21日。以上信息仅为指数成份股介绍,不构成任何个股推荐,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05 那我要参与北证50指数的投资吗?

  了解完北证50指数的整体情况后,可能大家对是否要参与仍然有点犹豫。这里主要和大家分享3点。

  第一,北交所股票有望纳入其他市场(如上交所、深交所)的指数当中。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第二,北交所与沪深两市定位不同,从资产配置角度可分散一定风险。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第三,北交所成立时间短,投资前做好承受波动的准备。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如果大家打算投资,那在此之前,一定要做好承受波动的心理预期,要匹配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哦~

  免责声明: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投资进化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要参与吗?

  本栏目《投资进化论》由广发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出品。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宽基指数 北证50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