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经理王明君:审视投资逻辑 注重信用风险管理

  农银汇理基金经理王明君指出,债券市场运行过程中,信用债整体走势趋同利率债,但波动幅度有一定区别,两者绝对收益率的差异可视为信用利差。

  信用利差,主要可以拆解为信用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信用风险溢价,主要源于对发行人资质的担忧,受到宏观、行业、企业个体经营等因素的影响,投资人希望就承担的这部分额外风险获得更高补偿;流动性溢价,主要由于融资加杠杆能力和二级流动性水平差异所致,受到供需格局和资金面的影响。

  市场的复杂性在于,很多时候信用风险溢价和流动性溢价会交织在一起,如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调整,会重新定价信用风险溢价和改变信用投资需求,进而影响二级流动性。

  今年以来,信用利差一季度波动略有走阔,4至8月开启一轮明显利差压缩,并在低位震荡后于11月重新抬升。4月央行实施了全面降准,随后连续多月续作MLF,叠加央行上缴利润、留底退税等,向市场投放充足的流动性,市场资金价格持续运行在政策利率下方。2022全年债券市场呈现震荡行情,前七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处于2.7-2.85%区间,这一局面直至8月超预期降息带动10年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突破2.6%。

  在流动性合理充裕预期、市场震荡背景下,信用债票息价值凸显,受债券投资者青睐,带动高等级信用利差压缩至历史低位。

  但进入11月,市场发生了变化。一则防疫和地产等政策调整改变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二则资金面边际发生调整,叠加部分产品负债端不稳定产生的连锁反应等因素放大了振幅。

  当前,大部分债券收益率已基本回到年初水平,信用债的流动性溢价等因素导致信用利差快速反弹。

  面对市场调整,保持平和的心态,尽量避免在市场波动时被情绪牵引做出错误判断。

  结合历史走势重新审视投资的基本逻辑,在保障信用风险可控前提下,立足自身产品的性质和负债端的稳定性,判断可承受的利率整体波动风险和信用流动性溢价风险。

  在信用利差调整修复过程中,如果资金成本能够维持在舒适区间,更能为负债端稳定、成本法衡量的产品创造票息收益和杠杆收益。

关键词阅读:农银汇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