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超跌修复已完成 配置思路:稳中求胜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经过一个半月的反弹,投资者心态从反转到抢跑。笔者提醒:过于抢跑的预期可能会遭遇现实的修正,引发市场的反复。我们认为接下来更可能面临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宏观策略系列

  把脉经济周期拐点 实现财富管理升级

  作者:魏 凤 春(博士),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前一周我们提示锦时思变(查看详细),背后的逻辑是短期市场因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背离可能引发市场的震荡。上周,随着政策意图的明了,市场进入政策效力逐步发酵,经济逐步修复,风险资产稳步定价的过程。必须提示,这个过程是曲折和漫长的,不可毕其功于一役。

  一、市场回顾

  大类资产回顾——强预期弱现实,股市小幅震荡,利率债好转但信用债调整持续

  国内的现实是经济数据继续走弱与政策持续走强,市场政策预期交易已经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股市小幅震荡。随着政策当局整体稳定市场预期意愿的出台,利率债有所改善。但是,信用债前期高杠杆和高拥挤度的出清仍在持续进行,继续调整。海外美联储议息会议没有太多新增信息,同时,零售销售数据的超预期走弱让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加剧,美股调整。

  权益资产回顾——反弹进入调整期,周期、成长回调较多

  上周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磅会议政策出台,地产与半导体等也有进一步的政策利好预期。从周度表现看,政策对权益市场的提振有限。市场在快速上涨了一段时间后,短期经济基本面修复恐不及预期,政策预期提振的力度在减弱,反弹进入调整期。

  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跌1.1%,上证指数跌1.22%,深证综指跌1.75%。板块上,科创50弱于创业板弱于沪深300。风格指数上消费维持微弱涨势,主要仍是社服、食品等疫后修复链条的提振。周期、成长风格均有大幅回调,周涨跌幅分别为-2.28%、-2.23%。

  行业层面,疫后修复链的行业领涨,周期、能源类表现靠后。涨跌幅前五的行业分别社会服务(2.9%)、食品饮料(1.7%)、农林牧渔(0.8%)、美容护理(0.5%)和医药生物(0.4%)。上周表现靠后的行业是有色金属(-4.3%)、电力设备(-3.8%)、基础化工(-3.4%)、建筑装饰(-2.9%)和煤炭(-2.8%)。海外经济衰退以及新能源景气松动都影响需求,进而影响相关能源资源行业。

  债券资产回顾——中低评级城投及银行永续回调幅度较大

  上周信用债持续调整,中低评级银行永续债、中低评级城投债回撤幅度较大。机构行为对信用债影响仍在,理财赎回对债券基金的影响有所缓解。二级资本债和普通金融债上周表现趋稳。

  宏观趋势

  2.1 海外流动性:联储加息节奏逐渐趋缓,经济动能放缓关注或提升

  美联储11月的议息会议没有提供太多的新信息:加息50bp,强调加息终点利率比当前幅度更重要。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进一步下调了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9月的1.2%下调至0.5%,衰退预期进一步强化。2023年大概率不会进入降息周期,鲍威尔表示确保通胀会回到2%的目标。目前没有考虑过降息,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不要转向过早。只有在委员会确信通胀会以持续的方式下降到2%的水平之后,才会开始考虑降息。

  按目前的预期,明年可能还有25bp+25bp的加息操作,联储加息节奏确定性趋缓逐渐成为现实之后,海外经济的动能在市场的关注权重中大概率会逐渐提升。高价格因素下11月份美国零售店、在线销售商和餐馆的销售额环比依然超预期降了0.6%,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动能放缓的担忧在加剧。

  2.2 国内增长:供需两端冲击,内外需皆弱,提振经济动能刻不容缓

  11月内部疫情冲击较为明显,外部需求萎缩迹象更加明显,经济整体表现较差,除了基建投资之外,多数经济指标回落较为明显。

  供给端,生产同比增速创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仅增长2.2%,除了能源化工外,多数行业生产景气回落,包括之前景气高的汽车和电力设备,增速也出现了放缓。需求端,消费表现更差,除了必需品的粮油食品和防疫的医药品之外,消费全面回落,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汽车销售也大幅萎缩,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依然在8%以上。需求端的投资表现比消费好一点,但整体也一般,基建投资的力度大致能够维持,制造业投资增速没有继续下滑,但地产投资还是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单看11月的地产数据,没有什么改善,相反,各项数据都在进一步地往下走,不过从高频数据来看,12月销售可能边际上略有改善。

  2.3 国内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

  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系统性思路,聚焦经济发展

  政府继续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依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呼吁提振市场信心,坚定信心。政策更加务实,明确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要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为大家思想减负。强调政策之间的协调,要有系统观念,强调更好统筹防疫、发展、安全,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当前单靠哪一类政策是无法解决问题的,符合我们此前短期稳增长、中期纠偏、长期安全政策要系统发力的判断。

  财政货币大致延续,地产、平台纠偏,产业自强,就业优先

  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和去年的提升效能大致一致,保持支出强度,强调要保持财政可持续和债务风险可控,考虑到过去三年政府加杠杆较快,明年能维持强度已属不易。货币政策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不变,强调精准有力,核心是结构性的工具发力,小微、科技、绿色是重点。地产和平台经济政策基调纠偏,地产是在房住不炒大基调下的平稳发展,支持优质头部企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大展身手。

  产业发展和安全并举,产业链补强、升级、强化科技自主和人才引进。就业是重中之重,支持生育和老龄化突出问题的化解。前两年讲得比较多的碳中和和碳达峰,今年表述内容相对有限。

  扩内需和供给侧改革协调发力,防风险再度成为重点

  明年的核心工作是经济发展稳内需,让经济恢复活力、动力;消费复苏在优先位置,政府投资继续努力发展杠杆带动作用,今年更重投资,明年消费和投资集体发力。扩内需和供给侧改革协调发力,更好的供给满足升级的需求,产业升级和产业自主可控,保证需求的供给能力。改善社会预期,提振信心,重提“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市场化,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提升开放水平。

  去年没有重点单独提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今年重新又把这个问题单独成段,地产、金融、地方债务是防风险的重点,当前地产和债券市场以及城投的潜在风险是政策关注的核心问题。

  资产趋势

  3.1 全球资产——美国金融条件宽松或在尾声

  近期全球风险资产同步反弹,背后是金融条件转向宽松的影响。近期欧洲金融条件转向紧缩,美国金融条件大概率转向在即。随着衰退预期的增强,美股或将转向下跌周期。近期能源板块表现更为坚挺,我们判断衰退背景下,市场结构可能转向供需均刚性的品种。

  3.2 A股——反弹动力逐步弱化

  我们前期强调A股反弹的三动力:美元流动性、国内政策反转和短期超跌修复。目前看,超跌修复已完成,当前情绪指标已转向向下,美元指数调整或近尾声,国内逻辑从炒政策预期逐步过渡到现实验证。

  经过一个半月的反弹,之前过于极端的股债相对定价获得大幅修复,经济预期从过于悲观到乐观,投资者心态从反转到抢跑,已经在预期明年一季度后的经济复苏场景,或者对春节的消费场景做超预期乐观假设。在全国经历第一波感染冲击的情境下,乐观预期与现实数据的同时作用,是当下市场的一对矛盾,过于抢跑的预期可能会遭遇现实的修正,引发市场的反复。我们依然认为接下来更可能面临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投资机会。

  3.3 港股——南向双向波动,外资明显回流

  南向大幅流出,外资明显回流。南向资金仅医疗保健板块呈大幅流入趋势,其余板块中如地产建筑、可选消费、电讯业资金流出占流通市值比重最高;外资方面,可选消费、原材料、地产建筑、信息技术板块资金净流入占日均流通市值比重最高。

  3.4债券——债市尚未到撤退的地步

  当前依旧是“强预期”和“弱现实”的局面。预计12月经济、金融数据会边际改善但修复力度仍有待观察,“弱现实”的情况或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对债市仍有一定支撑。

  、配置策略

  债券配置

  明年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利率中枢上移趋势较为确定,短期疫情对经济仍有影响。结合12月至明年初摊余债基带来增量资金的利好,债市短期存在一定机会,利率债好于信用债,可关注2-3年附近的政金债。上周转债估值继续压缩,当前点位具备较高性价比,可积极关注。

  权益配置

  1)A股配置

  在全国经历第一波感染冲击的情境下,乐观预期与现实数据的同时作用,是当下市场的一对矛盾,过于抢跑的预期可能会遭遇现实的修正,引发市场的反复,我们依然认为接下来更可能面临震荡格局。

   2)港股配置

  全球金融条件转向紧缩和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双重作用下,港股料将进入波动阶段,短期反弹后可能面临调整,建议逢低关注价值方向,如电信、能源;等待成长方向,如医药、科技的回调机会。

  【了解作者】

  魏凤春,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投委会委员兼秘书长,宏观策略配置部总监,兼任MOMFOF投研总部总监,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学术研究与教学以及宏观经济走势、金融产品分析等实务领域经验丰富、成果卓著。从业2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周期波动的框架内运用财政的视角解构宏观经济的运行,将中国经济看作一份资产,通过资本资产定价的方式来确定其价值与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