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股复盘:储能大年揭幕电池供货紧张凸显 结构性机会待挖掘

  “现在储能电池供货供不出来,我们现在就在去工厂催单的路上,”一位央企新能源板块项目负责人近日对记者直呼“行业太火爆”。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人士提到的工厂仅属于国内一家二线电池厂商,一线电池厂商订单排期恐怕愈加火爆。

  储能行业是能源结构转型所催生的行业,刚需特性显著。双碳背景下,伴随着风光快速上量,行业高增速已逐步成为市场共识。上述央企人士所提及的“火爆行情”也折射了一个现象:具有高确定性的下游需求正拉动储能赛道上游原材料供给,但上游整体出现供给紧张状态。

  记者从多家储能电池厂商和下游电力系统厂商了解到,整个产业链上,上游电池厂商目前有着极强的议价能力。用业内人士的话说便是“货期也不让、价格也不让,储能电池厂商活生生将乙方做成了甲方”。

  实际上,多家机构在提及储能赛道时,均将2023年视为储能环节放量的大年。其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其一为国内大型储能招标,其二为海外户储放量。2023年市场最大增量将来自于国内大储。

  华创证券一份报告显示,从空间上看,国内各省现已发布的“十四五”新型储能装机规划已超50GW,而2021年底国内累计新型储能装机仅5.7GW。

  国信证券也认为,中国市场是储能装机贡献的重要来源,2021年国内储能需求仅10.1GWh,预计到2025年有望超过超100GWh。换言之,国内储能高增速具备高确定性,2023年赛道高增长性毋庸置疑。

  那么,整个储能赛道上哪一环节最具赚钱效应,是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据了解,目前电化学储能占据储能市场主流份额,而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包括:电池系统、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器 PCS、能量管理系统EMS等,成本占比分别为 60%、5%、20%、10%。

  储能电池供给会否“复制”动力电池2022年的供需紧张局面,也将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公司层面的α来自于其确定性,而其确定性来自于其市场地位,今年盈利偏底部,有一定壁垒,明年盈利有望保持或向上,这些标的将引起市场关注,”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如是表述。

  

关键词阅读:储能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