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板块是确定性非常强的长期赛道!华夏基金李俊:坚定看好,聚焦三大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2022年市场即将收官。站在辞旧迎新的关键节点,由金融界主办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基金行业年会” 12月28日顺利召开,16位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基金行业公私募机构代表就“权益投资大时代”新机遇进行深度分享。在年会《擒牛记》分享的压轴环节,来自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财通资管的一线实战派基金经理就2023年新能源方向投资机遇做了研判。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

  “长期来看,产业变迁是资本市场的核心的驱动力量,能不能抓住这条主线决定了长期的投资的收益。”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指出,能源体系的重塑,新能源车对于“车”的重新定义,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制定等都决定了新能源板块是确定性非常强的长期赛道,目前还处于上升周期的初中级的阶段,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

  李俊分析,明年中国经济的复苏基本比较明确,当前正逐渐从衰退的后期过渡到复苏的前期。在流动性方面,今年美国的加息缩表是比较激进的。虽然我国一再强调以我为主,但是汇率的压力始终是政策的进一步走向宽松的制约。接下来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开始放缓,直至在未来的某个点位上停止加息,我国宽松的空间会进一步放开。在政策方面,大概率是财政政策以及准财政政策为主导,货币政策为辅。基于对宏环境的预判,我们对于明年A股市场的判断整体上是比较乐观的

  具体到新能源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李俊表示主要看好以下三大方向

  第一,是盈利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重新分配,过去两年,上游原材料价格涨幅比较高,比如光伏板块上游硅料、硅片的价格,锂电池板块的碳酸锂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涨幅,高企的成本,也导致中游环节企业盈利压缩比较严重,随着上游产能放量,原材料价格出现了松动,中游企业的毛利率会得到扩张,所以,无论是光伏板块的组件、新能源车里的电池,都有可能在未来出现盈利的环比改善。

  第二,新技术是新能源板块增速最快的方向,我们也看到,包括锂电和光伏的新技术迭代是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方向带动下游需求快速增长,推动格局优化,催生重要的投资机会。新技术方向,建议关注锂电板块的复合铜箔产业链、钠电产业链光伏板块的TOPCon、异质结等等,以及海上风电

  第三,为支撑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灵活性资源是投资的重点。火电灵活性改造、电化学储能等技术方向均是发展重点。在储能、光伏、新能源车、风电四大新能源细分赛道,目前看,储能至少是明年空间最大的细分赛道,建议重点关注。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