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资管基金经理邵沙锞:2023年汽车、光伏、储能或“三箭齐发”

  2022年市场即将收官。站在辞旧迎新的关键节点,由金融界主办的“第十一届领航中国基金行业年会”12月28日顺利召开,16位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基金行业公私募机构代表就“权益投资大时代”新机遇进行深度分享。在年会《擒牛记》分享的压轴环节,来自华夏基金、嘉实基金、财通资管的一线实战派基金就2023年新能源方向投资机遇做了详细阐述。

财通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邵沙锞

  财通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邵沙锞表示,消费需求预期+估值修复是看好新能源的重要原因。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板块中的汽车、光伏、储能等细分领域与其他赛道相比,增速依然是较快的,汽车更是较优选择。

  回顾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跌宕起伏。4月,疫情影响下,板块巨震;5月,随着上海复工复产,板块迎来一波猛烈向上的反弹;进入7、8月,光伏、储能领域一骑绝尘;10月底,鉴于对新能源汽车明年销量预期的担忧,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板块又出现了一些调整。分析板块调整的核心原因,邵沙锞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观察:第一,外部环境。特别是美国今年超预期的加息以及通胀,这对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成长股不利;第二,疫情反复。尤其在4月份,新能源产业链无论是生产经营、物流各方面都受到了影响;第三,超预期上涨后的回调。近两年消费崛起,带动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从2020年的130多万辆,到2021年的300多万辆,到今年有可能超过650万辆。鉴于当前经济形势背景,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了将近30%后,是否还能继续保持顺畅提升,投资人皆有所担忧。

  谈及2023年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具体投向?邵沙锞表示依然看好2023年及未来新能源汽车,一是基于对各个车企排摸情况来看,消费预期大概率修复;二是该板块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明年宏观环境来看估值修复可期;三是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与其他赛道相比现阶段性价比更高,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未来或是“三箭齐发”。具体来看,会重点关注盈利恢复和性价比最高的电池环节、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方面。另外,预计2023年在硅料价格下跌的带动下,光伏产业链的整体成本也会出现明显下跌,硅片、电子片、组件在利润分配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或者不确定性,但对于辅料来说,相关领域会受益于需求的增长,比如石英砂、EVA/POE粒子的投资机会也是值得关注的。

  【风险提示】

  本材料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资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财通证券资管当前的分析,财通证券资管不保证当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化。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财通资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