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摘要
今年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与稳经济密切相关的价值风格大主题有望获得市场持续认可。同时,科技成长在经济复苏、市场回暖之际,尚需“等风来”。

  送别2022,你好2023!

  回顾壬寅虎年,又会被铭刻在经济发展史的年轮上。

  这一年,金融助力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一年,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注册制改革硕果累累;这一年,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这一年,资管新规落地元年,理财市场迎来大变革。每一项重大措施都在改变着市场业态、财富管理生态,每一项创新背后皆有基金参与的身影。而对普通投资人来说,基金理财也成为生活中最大的“支出”。

  在此背景之下,金融界推出《2022中国公募权益类基金数据观察报告》,通过行业篇、基金业绩篇、市场展望等三个篇章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帮助投资人发现投研底蕴丰厚、业绩持续稳健的好公司、好产品、好基金经理。

  告核心要点:

  ◎ 2022年,基金行业总规模和产品数量均达到新高度。据官方数据,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6.59万亿,产品超过1万只。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这6家公司总管理规模皆过万亿。

  ◎ 商品类基金表现惊艳,最高收益超68%。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截至2022年12月30日,7只油气类QDII基金收益超过50%,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LOF)A 年内收益68.48%;商品类基金中,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年内收益超过60%。

  ◎ 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截至2022年12月30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基金年涨幅48.56%,一举夺冠。万家新利全年大涨43.66%,位列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涨幅榜第二,该两只基金皆由万家基金黄海掌舵,而他也成为继刘格菘、赵诣、崔宸龙后,公募基金史上又一位一人包揽冠亚军的基金经理。

  ◎ 全市场基金经理3281人,从业超5年以上基金经理占比37%,其中10年以上从业基金经理302位;管理规模超百亿不再罕见,140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

  ◎ 公募基金2023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今年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与稳经济密切相关的价值风格大主题有望获得市场持续认可。同时,科技成长在经济复苏、市场回暖之际,尚需“等风来”。

  【行业篇】

  2022基金行业总规模和产品数量均达到新高度

  六家基金公司规模破万亿

  全民告别炒房时代,减少不动产配置增配金融资产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之下,基金行业的总规模和产品数量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3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6.59万亿,公募基金产品超过1万只(见下图)。基金行业也成为大资管行业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

  2022年公募基金行业数据概览

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从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来看,有六家公募基金公司破万亿规模,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与2021年相比,万亿公司新增了5家, 易方达蝉联榜首。另外,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公募基金公司19家,与去年持平。头部基金公司继续保持“强者恒强”,对市场有着强大的“虹吸效应”,因此从总体上来看,基金公司的规模位次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2022年公募基金公司规模TOP20

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从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比例在整体水平上是相当的,但在各别主流类型基金中,两者差异确比较大。比如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超过六成,分别占比为65.75%和81.49%;债券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比例一般偏多,占比为85.81%。而尤其要提的2022年最受关注的FOF基金和REITs,前者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94.62%,后者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89.83%

2022年公募基金持有人结构一览

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从上表观察,也看得出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不同的投资偏好。一般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相比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更加专业,投资更加理性,也更具稳定性,如果某基金有一定比例的机构持有说明基金受到了专业机构的认可,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机构持有人比例越高越好。

  当机构持有人的比例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我们也须保持警惕,比如机构持有人的比例超过90%的时候,一旦出现机构持有人大量赎回基金份额就可能会触发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延迟支付、甚至还会出现暂停赎回等情况,甚至也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和基金净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且对于小规模基金来说,赎回份额过高导致基金份额骤减可能触发基金清盘风险。

  基金产品篇

  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

  商品类基金表现惊艳,最高收益超68%

  回看2022这一年,太不容易!中国资本市场一波三折的震荡格局,让投资难度明显增大,而与关联度紧密的公募基金主动权益基金出现了15%以上的亏损,虽表现略好于部分主流指数,但整体赚钱效应并不佳。截至2022年12月30日,权益基金整体亏损17.56%;主动权益基金表现要好于指数产品,整体亏损幅度16.87%,而指数产品整体亏损为19.99%。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20.3%、-21.02%,稍好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

2022年主要类型公募基金VS主流指数

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从单只产品来看,虽然与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翻倍基金常态化”的盛况相比,2022年表现要逊色很多,但在A股震荡大跌环境中,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表现较好,获得超越市场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剔除QDII、商品类基金后,有45只基金(A/C分开计算,下同)今年收益超过10%。相较主流指数基本超20%的跌幅,这些基金表现神勇。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基金年涨幅48.56%,一举夺冠;万家新利全年大涨43.66%,位列主动权益基金全年涨幅榜第二,该两只基金皆由万家基金黄海掌舵,而他也成为继刘格菘、赵诣、崔宸龙后,公募基金史上又一位一人包揽冠亚军的基金经理。不仅如此,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还排到了第四。

  由基金经理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以微弱优势超越了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A,位列排行榜第三。此外,表现较好的还有张媛和汤戈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武阳管理的易方达瑞享、李孝化管理的华富灵活配置、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A、周海栋管理的华商甄选回报A等。

2022年股主动权益基金TOP20

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通过观察上表中业绩优秀的基金,我们发现今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多抓住了煤炭、石油、房地产等板块机遇。冠军基金经理黄海在分析业绩排名靠前原因中指出,2022年中我们的策略就是“弱市思维”,且从战术上会根据市场变化作出及时应对。比如一季度配置焦煤,二季度动力煤多一些,并配置了新能源中的海上风电+军工,四季度买入白酒和银行。具体到能源的投资方面,还将投资标的分了两类,一类是高股息的动力煤公司,分红比例更高、价格波动较小,相对比较稳定。另外一类就是现货比例比较高的、与市场价格挂钩紧密、或不受价格限制的焦煤,它们具有较强的进攻性。通过这样的策划,为组合贡献了不错的收益。

  另外,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7只油气类QDII基金收益超过50%,其中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QDII-LOF)A 年内收益68.48% (见下图);商品类基金中,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年内收益也超过了60%。

2022年QDII类型基金TOP10

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报告:一人包揽冠亚军盛况再现!单只基金最高收益超68%,万亿体量公司达6家

  iFind数据,截止2022年12月30日,全市场基金经理3281人,从业超5年以上基金经理占比37%,其中10年以上从业基金经理302位;管理规模超百亿不再罕见,783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过100亿,140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在投资人最关注的公募产品类型中,35位偏股、5位指数、以及15位QDII基金经理斩获正收益。

  市场展望

  征战2023!公募基金“全产业链”布局

  送走艰难的2022,迎接充满希望的2023。如何布局今年更好抓住机遇,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又有哪些思考成为关注的焦点。据最新发布的公募基金策略报告,今年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与稳经济密切相关的价值风格大主题有望获得市场持续认可。同时,科技成长在经济复苏、市场回暖之际,尚需“等风来”,即需要有经济企稳复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流动性保持持续宽松等多方面支撑因素,才有可能出现明显行情。

  2022年冠军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基金理黄海认为,明年上半年偏谨慎,看好稳增长主线中的投资机会。能源、煤炭、油气还是排在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位置,未来需求回暖的优质消费类公司也保持关注。

  半导体方向顶流、诺安基金经理蔡嵩松在年末致投资人的信中表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瞬三年的疫情如是,重启周期的中国经济如是,半导体产业亦如是。“我们始终相信,我国真正的硬核产业会突破重重封锁,实现弯道超车,诞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锋企业,有望为投资者朋友带来长期的超额回报。”

  大消费方面顶流、汇添富基金经理胡昕炜表示,消费复苏乃至经济复苏是2023年的主旋律,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关注三条主线。其一是消费升级,随着明年社会经济活动恢复正常,消费需求也将回暖;其二是国货崛起,国产品牌的认可度正变得越来越高;其三是服务消费,包括医疗、旅游、教育等多方面的消费也将随着消费升级而腾飞。

  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权益)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茅炜还表示,A股估值的提升会着重体现在国企估值重塑。在确定性稀缺的时代,国企胜在“长远”与“稳定”,应报之以“溢价”与“配置”。

  从2023年的公募基金产品布局方面,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家公司下阶段跟进落实的重点,比如短债、固收+、ETF、个人养老金、ESG、让利型基金等产品均会加强布局。

  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指出,公募基金产品的设计要把握住时代的脉络和产业的方向,加大解决方案类产品研发力度,着力打造让老百姓看得透、弄得懂、易操作的基金产品线,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理财需求。

  鹏华基金副总裁刘嵚表示,加强产品长期性、安全性方面的机制创新与探索。特别是持续提升公募基金产品净值化、标准化、运作规范、流动性好、投资门槛低等适合大众投资的优势,探索净值平滑、收益分享、资本补偿等风险缓和举措,以及收入替代、定期支付等机制,满足投资人长期投资和领取的养老需求。

  2023年是充满机会的一年,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事件、政策环境预计都会出现边际好转,权益估值中枢上行趋势即将开启。对于公募基金经理来讲,价值机会值得参与,但需要注意其持续性;成长机会值得等待,但要考虑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和回调风险。

关键词阅读:公募权益基金报告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