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已遭清算基金涉及80家基金公司 建信基金最多

  2022年,在内外诸多因素交错下,市场颇受考验,投资者情绪也颇受影响,出于各种需求的赎回操作或加速了基金清算。与此同时,基金清盘机制也推动着资源朝着质优产品集中,从而促进公募行业长期有序发展。

  纵观公募行业近10年,2022年基金产品清算总数为231只,排在2018年和2021年之后,这两年分别完成430只、254只产品清算。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依旧是清算大户,有意思的是,2022年股票基金清算数量为56只,居近10年之首。即使在清算总数最多的2018年,其股票基金清算数量仅为31只。

  2022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基金清算数量最多,11月清算最为密集。2022年来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11月清算数量也是最多的,分别为12只、17只。而债券基金6月份清算数量最多,有11只。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已遭清算的基金产品涉及80家基金公司,建信基金旗下清算产品数量最多,共计9只,产品规模均不足1000万元,最小规模仅为1万元。截至目前,建信基金255只基金产品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占据三成以上。在业绩回报上,3只债基2022年以来业绩均为正值,却也难逃清算“宿命”。遭遇清算前,其中2只债基由机构投资者100%持有。

  此外,民生加银、融通基金、长盛基金、长信基金、创金合信、泰达宏利等9家中小型基金公司清算产品均不低于5只。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不断攀升,但头部效应显著,规模增长仍是很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需要直面的难题。

  股票基金清算总数居近10年之首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年内共计231只基金产品宣布清算。相较于2021年254只的清算基金总数,减少23只。

  从基金类看,年内已清算的基金产品中,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分别有91只、75只、56只,依次占比39.39%、32.47%、24.24%;此外,已清算的QDII基金有3只,已清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另类投资基金则各仅有1只。

  相较于2021年,2022年度已清算的债券基金占比下滑,而混合基金占比有所提升,股票基金的清算数量依旧排名老三。2021年年,被清算的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分别有111只、95只、39只,在清算总数中依次占比43.7%、37.4%、15.35%。此外,已清算的QDII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分别有7只和2只。

  一直以来,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均是清算“大户”。一银行系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坦言,混合因为产品基数大,清算多很正常;而债券基金,跟权益基金相比收益率没那么高,债券基金的投资者“忠诚度”也没那么高,加上同质化也比较严重,容易遭遇赎回。

  另有业内人士补充,很多债券基金是机构定制类产品或是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或是机构持股占比较大,这类基金容易因各种需求或收益未达预期出现大进大出的情况。这也是解释了为何债基产品业绩突出,却也难逃清算。

  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清算的股票基金总数居近10年之首。对此,沪上一基金经理指出,股票基金遭遇清算,跟赎回有一定关系。行情不好,客户赎回,确实会加剧股票型基金的清算。

  2018年度清算的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总数分别251只和131只,皆居近10年之首。纵观近10年,2022年年度清算的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总数均排名第三。

  10年以来,仅2015年、2018年和2020年货币市场基金年度清算数量不低于10只,分别清算了15、11、10只相关产品。此外,2011年年度QDII基金清算总数居近10年之首,其次是2020年、2019年,年度清算数量分别为6只、4只。

  具体看2022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基金清算数量最多。一至四季度基金清算数量分别为83只、52只、52只、45只。这其中,唯一一只货币基金在一季度遭清算。

  较为明显的是,四季度遭清算的股票基金多于前三季度。今年4个季度,股票基金清算数量分别为32只、8只、5只、11只。在四季度,混合基金清算数量同样为32只;债券基金清算数量为15只,在4个季度中数量最少。

  有观点指出,临近年末,机构定制债基出现密集清算或持续运作压力,或因机构资金存在配置和调整的情况。

  整体看来,11月基金清算数量最多,共计清算了36只产品。全年来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11月清算数量最多,分别为12只、17只。而债券基金6月份清算数量最多,有11只。

  建信基金清算数量最多,迷你基金占据三成

  wind数据显示,本年度已清算的基金产品涉及共计80家基金公司,其中有10家基金公司清算产品不低于5只。

  具体来看,建信基金旗下共计9只产品公告清算。此外,九泰基金、融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均有8只产品被清算,嘉实基金、长盛基金均有7只产品被清算,长信基金和博时基金均有6只产品被清算,创金合信和泰达宏利则各有5只产品被清算。不难得出,年度清算产品较多的基金公司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

  从成立时间看,这9只产品中,仅物联网ETF成立时间均在1年半以上且基金规模均低于1000万元,规模最小者已缩水至1万元。

  wind数据显示,建信基金目前共有255只产品,而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有83只,迷你基金占比32.55%。

  从基金类型看,建信基金宣布清算的产品中,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分别有3只、4只、2只。

  年初至今,3只债基即建信恒远一年定开、建信恒安一年定开、建信中债5-10年国开行A2022年以来业绩回报分别为0.71%、0.39%、0.05%。而4只混合基金即建信量化优享定开、建信鑫利回报A、建信鑫利回报C、建信鑫泽A业绩亏损均在9.36-11.03%之间。

  由基金经理龚佳佳独立管理的2只指数型股票基金亏损较大,2022年以来,有色ETF基金、物联网ETF基金分别亏损17.64%、29.96%。

  由表格可知,建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叶乐天参与管理的3只混合基金均被清算。相较于龚佳佳3年多的投资管理经验,叶乐天已是拥有10年多投资管理经验的老将,在管10只基金产品,在管规模合计65.17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加入建信基金,叶乐天历任市场风险管理分析员、量化分析经理,从事风险模型、量化研究与投资。

  一家头部基金相关人员指出,基金清盘本身就是一种优胜劣汰,是一种资源整合,清盘机制推动着资源向优质产品集中,从而促进公募行业长期有序发展。

  根据相关数据,被清算前,建信恒远一年定开、建信恒安一年定开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均为100%,建信鑫利回报A、建信鑫利回报C、有色ETF基金、物联网ETF基金、建信鑫泽A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分别为82.72%、67.25%、10.72%、4.48%、0.2%。巧合的是,这7只基金产品的清算类型,均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

  被清算前,建信量化优享定开和建信中债5-10年国开行A则由较少机构投资者持有或全部为个人投资者持有。这2只基金的清算类型,均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

  多种情形被清算

  经梳理,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被清算的基金,主要存在以下4种情形:

  一是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二是基金合同存续期内,如果存在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无论是否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

  三受基金合同生效后,若在任一开放期结束日次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每个开放期届满时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

  四是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之日,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人民币,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因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算的占比较大,根据相关公告,清算类型主要存在5类情形:

  一是鉴于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依据相关规定,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二是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在6个月内没有新基金管理人、新基金托管人承接;

  三是出现标的指数不符合要求(因成份券价格波动等指数编制方法变动之外的因素致使标的指数不符合要求及法律法规、监管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指数编制机构退出等情形,基金管理人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解决方案进行表决,大会未成功召开或就上述事项表决未通过;

  四是《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五是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况。

关键词阅读:建信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