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构持有人在基金单品占比超过90% 我们须警惕流动性或清盘风险

  金融界整理并发布《2022中国公募权益基金数据观察报告》,从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比例在整体水平上是相当的,但在各别主流类型基金中,两者差异确比较大。比如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超过六成,分别占比为65.75%和81.49%;债券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比例一般偏多,占比为85.81%。而尤其要提的2022年最受关注的FOF基金和REITs,前者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94.62%,后者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89.83%

2022年公募基金持有人结构一览

当机构持有人在基金单品占比超过90% 我们须警惕流动性或清盘风险

  从上表观察,也看得出对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不同的投资偏好。一般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相比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更加专业,投资更加理性,也更具稳定性,如果某基金有一定比例的机构持有说明基金受到了专业机构的认可,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机构持有人比例越高越好。

  当机构持有人的比例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我们也须保持警惕,比如机构持有人的比例超过90%的时候,一旦出现机构持有人大量赎回基金份额就可能会触发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延迟支付、甚至还会出现暂停赎回等情况,甚至也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和基金净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且对于小规模基金来说,赎回份额过高导致基金份额骤减可能触发基金清盘风险。

关键词阅读:基金持有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