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波动下,央企债关注度越来越高 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最新分享

  每年新发3万亿的央企信用债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

  1月10日起,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这只基金跟踪的是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是该指数首次引用于公募基金产品。融通基金表示,与其他同类指数相比,该指数成分券容量较大,有助于服务更多央企发行人,发挥更大的投资优势和社会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融通基金入列中国诚通集团后,首次发行的助力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基金产品。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表示,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产品是公司服务国资央企的首发产品,公司正在研究其他央企指数基金产品,未来将推出一系列央企特色公募产品线。他表示,中国诚通集团成为融通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中国诚通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奋力打造服务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工具箱”。根据中国诚通集团的整体战略部署,融通基金也会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未来将在服务国企央企高质量发展方向上做更深更广的产品布局。

  积极布局央企系列产品,展现公募基金主动担当

  对于这次发行的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融通基金表示,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推动公司、央企和持有人的共赢。

  作为公募基金,融通基金表示,公司非常重视该产品的发行,前期经过深入调研,选择了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与其他指数相比,该指数成分券容量较大,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共计98家,其中有存续债主体共67家,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纳入58家,近3万亿存续债金额。这有助于服务更多央企发行人,发挥更大投资优势和社会效应。

  对于央企而言,该基金的发行有助于提升央企债券流动性,降低央企融资成本。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专门投资央企信用债的产品依然比较少,所以央企作为信用债中资质较好的品种,其利差优势并未完全体现。随着投资者对央企债券价值的逐步认可,后期有望出现更多类似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央企债券的整体流动性会出现改善,央企融资成本的降低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对于持有人而言,可以满足优质央企债券的配置需求,同时助力盘活国有资产、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借道公募基金,大部分投资者都可间接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对发债主体来讲,随着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间接进入,持有人结构将得到丰富。也为央企债券引入更加多元化的持有者,形成更加均衡的投资者结构。同时有望降低央企债券持有者原先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降低央企发行人面临的债务聚集风险,强化金融业务风险管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表示,除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外,公司也在考虑其他央企指数基金产品,主动融入中国诚通集团的发展战略。融通基金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上最重要的里程碑事件,破解了影响公司发展的瓶颈,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作为一家拥有21年历史的老基金公司也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未来,融通基金将立足传统主业,继续深耕现有业务,强化投研能力,丰富产品类型,优化产品结构,勤勉尽责,努力为持有人创造良好的、可持续的收益。同时,公司还将围绕中国诚通集团国资运营职能定位,根据中国诚通集团提出的战略要求,服务国资央企,主动担当,充分利用公募基金的丰富经验,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提供多元化金融工具,助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债市波动下,央企债关注度越来越高

  刚刚过去的2022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公募基金和投资者正将目光聚焦于央企信用债。在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小强看来,在当前时点发行央企信用债产品,一方面是主动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为,另一方面也希望把性价比好的产品提供给投资者,应对资产荒。

  对于去年年底债市的调整,赵小强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其一是货币周期出现了变化。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资金价格中枢持续抬升,这个趋势一直持续到11月份,基本没有出现拐点。流动性收敛一方面与贷款投放增加、财政资金投放增量减少、缴税力度加大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央行谨慎的态度,对基础货币的投放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在边际上发生了变化,机构负债成本出现上升,这些都对整个市场产生了冲击的敏感性。

  其二是是政策出现了边际上的变化,尤其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的陆续出台,导致市场对经济预期显著改善。与此同时,海外通胀也出现了拐点,海外的金融条件逐步出现由紧到松的变化,国内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利好于股票市场,而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制。在以上两个因素的驱动下,去年11月份利率债出现快速大幅调整,引起机构赎回的负反馈效应。

  “经过过去一个多月的快速调整,债券整体收益率水平较前期已有大幅上升,在这个时点发行这只产品,从发行到布局、到建仓完毕是有一个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债券市场调整的幅度会在阶段性上基本到位,有利于新基金的建仓。” 赵小强表示。

  在谈到基金投资运作管理时,赵小强表示,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是一只指数型基金,将采用主策略指数跟踪,辅策略收益增强。同时,为了最大程度的控制信用风险,团队会利用内部比较强大的信用跟踪和分析能力,及时对组合的持仓债券进行跟踪、预警,一旦出现持仓债券有信用风险上升的迹象,就会及时把债券从投资的池子中剔除出去以减少组合的信用风险。此外,对债券选择要进行充分分散,对每只债券在整个组合的占比严格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央企信用债的风险收益性价比高,机构投资者也愈发关注央企债。融通基金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柴玏表示,银行理财一直是二级市场最主要的金融机构参与者,也是基金公司最大的一类机构客户,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打破了原有银行理财的估值方法,除了考虑收益率和信用风险,还要考虑各种投资品种的流动性、活跃性。基金公司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底层资产,也要因应客户自身发生的投资变化在产品设计、产品创新上主动求变。央企信用债的风险收益性价比高,近五年没有出现过央企本部、央企子公司、核心公司的信用违约,央企债存量市场非常大,流动性强。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基金不仅工具化属性强、风险收益比合适,又兼顾流动性。

关键词阅读:央企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