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只大“鲶鱼”来了!施罗德基金获准设立,外资公募加速涌入,影响多大?

摘要
自去年11月底路博迈基金官宣展业以来,外商独资公募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肉眼可见地加速。部分外资巨头选择新设公募实体,深度参与中国市场;也有部分合资公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提高外资机构持股占比,直至达到100%,正式成为外商独资公募。

  又一家外商独资公募获准设立!

  1月1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施罗德基金已获核准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再添一员。

  自去年11月底路博迈基金官宣展业以来,外商独资公募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肉眼可见地加速。部分外资巨头选择新设公募实体,深度参与中国市场;也有部分合资公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提高外资机构持股占比,直至达到100%,正式成为外商独资公募。

  外商独资公募为何选择中国?计划如何发挥自身优势?随着越来越多“鲶鱼”入场,中国市场的独特吸引力以及外商独资公募多年的海外市场资管经验或许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施罗德基金获准设立

  1月1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在上海,经营范围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施罗德基金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全资持股,注册资本为2.6亿元人民币。根据批复要求,公司要在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施罗德基金的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施罗德基金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公司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施罗德投资集团成立于1804年,业务分布全球各地,策略涵盖股票、固定收益、多资产及另类投资等类别。施罗德投资集团为客户管理的资产总值达7734亿英镑,在全球六大洲拥有超过5800名专业人才。

  施罗德投资集团深耕中国市场多年,自1994年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中国内地的代表处以来,中国一直是施罗德投资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施罗德投资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业务有三类,第一类是帮助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境内投资,第二类是帮助中国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投资,第三类则是扎根本土市场且面向本地投资者的业务。在超过28年的时间里,施罗德投资集团积累了宝贵的服务机构投资者需求的投资管理经验,并通过合格境內机构投资者 (QDII) 和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MRF)安排,为国内个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海外投资产品。

  去年9月,施罗德投资集团中国区总裁郭炜在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的公募基金市场是超26万亿人民币规模的庞大市场,也是中国泛资产管理行内规模最大、投资者覆盖面最为广阔的市场之一。施罗德投资集团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申请,是继施罗德投资于2017年首次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及2020年获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后,集团再次为中国内地投资者直接提供服务迈出坚实的一步。此举是施罗德投资自1994年开展中国内地业务以来的又一项重要里程碑,印证了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

  中国市场充满吸引力

  “我们很高兴获准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这是我们在中国全面发展的关键一步,增强了我们继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和投资的信心。”对于本次外商独资公募获准设立,施罗德投资集团全球业务主管Lieven Debruyne(李定邦)这样看。他认为,中国在施罗德投资的全球战略中可谓是重中之重。多年来,为了更好满足中国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施罗德投资集团已组建了一支具备丰富本土经验的人才团队,力求为国内和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周全的投资解決方案。

  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与投资者理念的差异,外资金融机构如何更快适应本土市场、贴近国内投资者一直受到很大关注。郭炜此前曾向记者介绍,过去28年中,施罗德投资集团已经通过五大业务板块提前布局中国市场,通过与不同渠道的合作以更好了解中国投资者的行为模式、制定本土化营销策略,并致力于将国内的投资策略、理念、流程及系统与海外经验相融合。

  谈及未来的公司的发展方向时,郭炜重点提及了养老金市场。他表示,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相信中国內地的基金零售市场和养老金市场已准备好迎接来自海外投资机构的差异化投资方案。

  外资公募加速入场

  自2020年4月1日起公募基金行业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以来,外商独资公募的队伍正不断壮大。

  除了施罗德,还有多家外资巨头在限制取消后在中国成立了公募实体。2021年6月,贝莱德获发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立国内首家展业的外商独资公募。2022年11月,路博迈基金对外官宣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2022年12月,富达基金正式宣布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

  贝莱德基金的产品矩阵可以作为新设外商独资公募在中国的产品布局的案例之一。2021年8月,贝莱德发行了第一只泛行业的A股权益基金;2022年1月,发行的第二只产品是主投港股的泛行业权益基金;此后的第三只产品聚焦主题性权益投资,第四只产品则是一只“固收+”基金。总体而言,产品类型丰富,布局较为全面。

  此外,也有现存的合资公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了外商独资公募。2022年11月,泰达宏利基金完成了工商变更,正式成为宏利金融100%控股的公司。泰达宏利基金是中国首批合资公募之一,在此次股权变更前,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的持股比例达51%,宏利投资管理(香港)的持股比例为49%;股权变更后,宏利投资管理(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变成大股东,持股51%,宏利投资管理(香港)的持股比例仍保持49%,泰达宏利基金正式成为外商独资公募。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个月内,外商独资公募获批成立和展业的消息频传,目前已处于申请状态的范达基金、联博基金等能否在近期有新的进展,继续扩充外商独资公募队伍,着实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外商独资公募 施罗德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