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数字经济板块行情可期 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数字经济这一赛道火了!

  自2023开年以来,数字经济持续获得顶层设计层面的政策催化,利好不断。受此影响,数字经济相关板块表现靓眼,相关个股掀起涨停潮。市场甚至猜测,数字经济将成为2023年的投资主线。

  这一轮数字经济行情是否具有可持续性?2023年数字经济板块行情可期?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投资者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进行布局?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六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基金经理 王贵重

  博时基金 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 肖瑞瑾

  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数字经济ETF基金经理 施红俊

  招商稳健优选基金经理 陈西中

  长城数字经济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韩林

  信诚鼎利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吴振华

  金句如下:

  王贵重: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成为共识,数字经济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23将是信创政策+订单双重确定性之下的加速放量之年。

  肖瑞瑾:数字经济板块的上涨更多由于行业政策催化,伴随着信创行业需求侧政策的持续推出,以及数据要素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行业的政策重要性愈发显著。数字经济的上涨趋势将是持续的。

  施红俊:对于数字经济的行情是否可持续要区分来看,长期来看,国家鼓励发展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关键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信息产业领域的成长性会更强,挖掘数字经济的机会可以关注这些板块。

  陈西中:在国家重视、政策鼓励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不是短期的议题,而是长期的发展方向,应立足于中长期维度看待这一方向进行布局。

  韩林:在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相关板块业绩有望修复反转。政策支持、产业进展、业绩修复这三个主要的驱动因素在未来有望延续,数字经济相关板块的业绩、估值具备一定向上空间。

  吴振华:数字经济上涨具备其合理性。上涨是可持续的。随着国内生产力的逐步提升,工业化进程进入深水区,工业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多重利好因素助推数字经济开年走强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字经济成为开年以来的风口,如何看待大涨行情?是否具可持续性?

  王贵重:数字经济开年来走强,主要是受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首先是政策利好不断出台。去年12月出台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及《“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同月又对外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其次,经过此前长时间调整,计算机等诸多优质公司估值均在底部,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最后,从预期看,我国需要通过数字手段提升各行业生产效率、从单纯的依赖土地、资本发展向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转变。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成为共识,数字经济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23将是信创政策+订单双重确定性之下的加速放量之年。

  肖瑞瑾:数字经济年初以来表现较好,但整体上涨幅度低于有色金属、电力设备、汽车和通信等行业。数字经济板块的上涨更多由于行业政策催化,伴随着信创行业需求侧政策的持续推出,以及数据要素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行业的政策重要性愈发显著。从政策走向看,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刊发国家发展改革委文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凸显了国家政策的重视程度。从这一角度看,我们认为数字经济的上涨趋势将是持续的。

  施红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二十大再次提及建设数字中国,而去年国家各部委密集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显而易见,数字经济是当今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但需要明确的是,数字经济的内涵非常广泛,包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化转型服务等。

  开年以来的数字经济行情主要集中在数字产业化上,数字产业化是指基于数字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软件服务业等,这里面还包含在“自主安全”背景下,国家鼓励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的逻辑。因此对于数字经济的行情是否可持续要区分来看,长期来看,国家鼓励发展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关键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信息产业领域的成长性会更强,挖掘数字经济的机会可以关注这些板块。

  韩林:我们看好2023年全年数字经济板块的机会,前期的上涨反应了多重因素的叠加,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在2022年以来看到了众多对于数字经济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和政策支持;一方面产业层面进展加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下场参与数字经济建设;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相关板块业绩基本处在周期底部,在2023年国内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相关板块业绩有望修复反转。政策支持、产业进展、业绩修复这三个主要的驱动因素在未来有望延续,数字经济相关板块的业绩、估值具备一定向上空间。

  陈西中:2023年第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国家发改委文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数字经济”作为《求是》的开年文章主题,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为开年来的上涨行情做了一定铺垫。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爆发式普涨行情难以持续太长时间,但数字经济相关的部分行业如计算机、通信和电子等板块仍有估值修复的空间。在国家重视、政策鼓励的大背景下,行业及公司的业绩增长能保持在较高区间,那么在资本市场上或将会持续有机会。数字经济不是短期的议题,而是长期的发展方向,应立足于中长期维度看待这一方向进行布局。

  吴振华:数字经济上涨具备其合理性。我认为上涨是可持续的。首先,从政策层面,党的二十大也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总纲领。工信部也持续出台了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第二,随着国内生产力的逐步提升,工业化进程进入深水区,工业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同样的,其他行业也亟需通过数字经济进行赋能。第三,相关的上市公司均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了布局,有机会捕获相应的行业价值。

  数字经济有望成为未来成长方向主线之一

  中国基金报记者:对于数字经济未来表现如何预期?有人认为,数字经济是否会接棒新能源,成为2023年最热门赛道之一,您怎么看?

  王贵重:根据国务院发布的《" 十四五 " 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产业基础更加坚实,数字赋能作用日益凸显。

  肖瑞瑾:数字经济行业与新能源行业有相似处,也有不同处。一方面,数字经济行业类似于2019年的新能源行业,都获得了国家政策的显著扶持,同时国内数字经济行业尚处于快速发展早期,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刚开始成熟。另一方面,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数字经济背后涵义是通过数据要素的确权、流转和利用,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从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并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而新能源行业是在双碳目标约束下,人员能源获取和使用方式的转变,有着明确清晰的终端产品需求。因此两者有本质区别,前者属于服务业,后者属于制造业。

  从这一角度看,我们认为数字经济是2023年的市场主线之一,但新能源行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同样存在显著的投资机会,例会储能和光伏行业。我们预计两者都是2023年重要的布局方向。

  韩林:过去十几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其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基本前所未有,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存量数据。随着土地要素、资本要素对经济促进作用的边际弱化,通过数字手段提升各行业生产效率,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基本成为共识,数字经济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能够解决现实发展中的一些痛点和堵点,赋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有望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动机。

  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丝毫不弱于新能源革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两大方向都可能是重要的投资主题。

  施红俊:如果从概念热度来说,数字经济这个“概念”的火热程度的确不亚于新能源,从其战略高度来看,毫无疑问,数字经济是近几年及未来几年的大热名词。如果从投资的beta行情来说,当前市场上有数字经济主题指数,该指数的两大权重行业为电子和计算机,两者权重占比接近80%,紧扣国家鼓励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其中,电子行业里面主要是半导体,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经济衰退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叠加产业周期下行,半导体过去一年整体表现趋势性下行;但当前半导体板块估值已来到底部位置,且在全球竞争格局恶化的环境下,国产替代有望提速,随着今年上半年库存逐渐去化,半导体景气度有望在下半年回升。计算机方面,在政策的支持引导下,传统行业逐步转向信息化、智能化,而在自主安全的大背景下,信息创新技术应用(信创)、信息安全将会加速发展,计算机产业长期发展空间广阔。因此,看好数字经济主题指数未来的表现。

  陈西中:我们认为从长期产业趋势和政策方向的角度来看,数字经济有希望成为未来成长方向的主线之一。但相比新能源板块,数字经济所涉及覆盖的细分板块较多,其阶段性表现与当时的行业基本面和细分政策落地节奏有关,且数字经济领域许多细分领域尚处于盈利偏早期,虽然长期方向确定,但是当前的商业模式成熟度和盈利稳定性相对偏低,相关公司容易出现较大波动。因此需要在数字经济这一大方向里结合业绩基本面和政策面精选细分领域和个股。

  吴振华:关注数字经济未来表现,尤其关注2023年板块的表现。第一,数字经济目前仍处于发展期,未来潜在空间较大。第二,2023年随着经济的逐步修复,数字经济也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得到恢复。同时,随着各行业数字化程度的提升,数字经济的增速可能会快于整体下游经济的增速。第三,党的二十大定调后,预计后续会出台相关的政策,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政策密集出台

  催化数字经济局部行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近期,关于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密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的催化作用以及市场中长期前景如何?

  王贵重: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此局势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据信通院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突破60万亿元,未来三年,数字经济将依然保持蓬勃态势,相应的产业数字化改造,也将进入深化阶段。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将有效带动投资提质增效。

  肖瑞瑾:数字经济的行业政策主要包括信创和数据要素两方面,政策对行业的发展具备显著的驱动力,并打开了市场的中长期成长空间。首

  先,2022年9月国资委下发的央企79号文,明确了央国企信创的需求空间,从政府事业单位延伸到行业层面,行业信创和云基础设施对国产化率的要求提升,成为信创行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其次,2022年12月《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对外发布,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提出20条政策举措;“数据二十条”的发布将加快构建适应我国制度优势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并明确提出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新模式,对于推动数据资产化、资本化,更好发挥数据对生产效率提升的倍增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两方面看,政策均明确了信创和数据要素市场体系的长期市场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韩林:十八大以来,发展数字经济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我们看到,2022年1月15日,习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数字经济提出较高的预期目标。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3年新年伊始,《求是》杂志第一期即刊载发改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重要政策文章。

  数字经济政策密集出台,国家顶层设计加速构建,未来我们也将会看到产业层面的推动落地、企业业绩层面的逐步兑现。据统计,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广义)占GDP之比为39.8%,远低于德国、英国和美国的65%以上,从市场空间角度、行业增速角度,数字经济是体量足够大、增速足够快的蓝海市场之一。

  施红俊:2021年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提出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随后多省市出台了当地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引文件;去年中,国务院发布《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建立由发改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密集出台的政策彰显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给了数字经济概念更强的曝光度,加深了投资者的印象,会阶段性催化数字经济局部行业的行情。但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更看好长期成长性更强的信息产业板块的表现。

  陈西中: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密集出台的多项国家级的政策,将数字经济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新高度,并且不断深化落地。例如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明确了数据要素市场制度建设的基本框架、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对于数据产权、数据交易流通、收益分配等核心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财政部发布的《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则是规范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为数据资源的价值重估提供了更多执行层面的依据。

  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有助于加快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投入、数据要素应用可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的数字化厂商有望受益于数字经济的投入。我们对于市场中长期前景保持乐观。

  吴振华:复盘政策,可以看到从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启动到“数据二十条”正式落地,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到《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相关的政策层出不穷。这些政策催化了板块的发展,同时也为我国数字经济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看好车联网、金融科技、

  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字经济包含哪些细分行业,各细分领域潜力如何?最为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王贵重:根据信通院定义,数字经济可以通过社会运转环节分为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四个部分。

  其中包括:数据价值化:包括但不限于数据采集、数据标准、数据确权、数据标注、数据 定价、数据交易、数据流转、数据保护等;数字产业化:

  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 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 产业数字化:

  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 业新模式新业态;

  数字化治理:包括但不限于多元治理,以"数字技术+治理"为典型特征的技管结合, 以及数字化公共服务等。

  肖瑞瑾:数字经济包含众多细分行业,且都具有重要潜力。其中,我们最为看好信创和数据要素市场的长期空间潜力。此外,我们也同样看好数字经济和传统行业的结合,例如无人工厂,智慧物流等细分领域。最后,我们看好数字经济服务于日常生活的场景,例如智能汽车、智慧交通、智慧政务以及互联网平台经济等行业。这些都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

  韩林:数字经济涵盖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数字产业化主要包括数字经济运行的基础设施,以及在此基础上运行的应用和平台经济相关产业链,其中,信息通信产业是数字产业化的主力军,具体包括电子、通讯、计算机、传媒、软件与数字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

  比如我们关注的信创行业就处在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领域。近几年,我国国产基础软硬件从“不可用”发展到“可用”甚至“好用”,正是信创产业在“新基建”发展背景下的重要成果。随着政策、资本、产业共振,信创有望成为贯穿整个数字经济的投资主线。

  产业数字化主要指被数字技术深度改造升级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的传统行业。产业数字化转型行业覆盖广泛,理论上所有的行业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这里面既包括了科技属性很强的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机械、医药等行业,也涵盖了相对传统一些的公用事业、环保、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建筑装饰等行业。

  我们高度关注景气行业中的数字化赛道,包括新能源、智能汽车、半导体、医药等。从产业链层面看,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基础设施为依托,核心环节在于中下游应用端的扩张。在“双碳”政策不断出台以及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能源IT系统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智能汽车景气度延续,汽车芯片和相关软件发展也有望加速;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半导体相关市场空间将更为广阔;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生物医药行业加速融合,生物医药相关行业数字化升级潜力巨大。

  施红俊: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信息化包括信息技术的产业化、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生活方式的信息化等内容。信息产业化与产业信息化,即信息的生产和应用两大方面是其中的关键。

  信息生产要求发展一系列高新信息技术及产业,既涉及微电子产品、通信器材和设施、计算机软硬件、网络设备制造等领域,又涉及信息和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等领域;信息技术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在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上。如果归纳到行业上,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是信息产业化的主要一级行业,而产业信息化则包含了太多的传统行业,信息化能提升传统行业的生产效率,但传统行业的成长性还是跟其所在行业相关。因此,我们认为信息产业化的行业未来成长性更强,因为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的竞争,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带来经济的质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因此,把握数字经济的投资机会,应该紧扣科技创新技术含量高的领域,如集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通信服务器、通信运营商等。

  陈西中:整个数字经济产业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与数据价值化。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 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 18.3%,占 GDP 比重为 7.3%,数字产业化发展正经历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转变。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 37.18 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 81.7%,占 GDP 比重为 32.5%,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向纵深加速发展。

  相对看好数字产业化里面以IT基础软硬件和通信服务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受益产业数字化的智能制造、金融信息化、医疗信息化,以及与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相关的政务信息化、数据安全等细分领域。

  吴振华:数字经济产业链六个细分领域分别是,车联网(智能汽车)、虚拟现实(元宇宙)、能源数字化(智能电网)、金融科技(数字货币)、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务。各个领域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比较关注车联网、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

  数据安全风险需首要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数字经济未来的风险点在哪里?您如何看?

  肖瑞瑾:数字经济板块主要风险点在于资本市场预期与实际基本面的偏离。实际上,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是持续的、渐进的,但资本市场的预期可能出现大幅扩张和过分演绎的情况,并导致估值持续高企。一旦行业实际基本面兑现程度不如资本市场预期,则可能导致不达市场预期的估值收缩风险。

  韩林:行业发展方面,潜在的风险点包括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互联网企业在数据跨境传输、个人信息保护、反垄断等领域出现新的引发监管的风险事件等。外部影响因素主要包括疫情变化超预期;地缘政治风险;大国博弈带来的不利影响等方面。

  施红俊:全球处于经济衰退的周期,叠加美联储大幅加息,科创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和市场需求下滑,从而影响资本开支持续投入研发。而在全球科技竞争格局恶化下,各国对先进科技进行技术封锁,在渐趋封闭的环境下,我国科技迭代的进展可能会不达预期。但在扩大内需的政策背景下,我国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近期还出台了有关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政策,因此,我对我国攻关核心关键技术,深化数字经济发展还是比较有信心,数字经济依然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陈西中:数字经济的未来风险点主要在于:一是新兴技术落地以及商业化应用难,缺乏较好的商业模式;二是政策方向转变或力度弱化的风险;三是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们认为还是需要找到将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深入挖掘细分行业客户需求且具有较强执行力的优秀公司,能够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和稳定的盈利能力,不惧市场竞争。

  王贵重:科技前沿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数据变化跟踪不及时、下游数字化转型不及预期等。

  吴振华:我觉得风险可能有几个方面,网络安全风险、系统安全风险、应用程序风险、资料加密及身份认证授权风险。我觉得数据安全风险是首要关注的,国内也有不少相关的上市公司,我觉得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安全类的公司也会得到较大的发展。

  注意防范短期波动

  可考虑定投等形式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果借道基金来布局,应该如何选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王贵重:数字经济细分领域众多,且不少细分板块仍处于初创期和孵化期,需要一定时间来验证。因此波动性较大,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要求较高。借助由专业团队护航的基金曲线入市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建议投资者在了解自身风险偏好的基础上,知己知彼,从科创投资基因、投研团队以及综合实力等方面综合考量,选择适合自己的相关产品。

  肖瑞瑾:投资者如果投资数字经济行业,我们建议通过数字经济主题行业基金进行布局,在选择基金时,我们首选需要注意基金合同和契约规定,产品是否以数字经济行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其次,需要考察基金公司综合投研能力和基金经理投资能力,选择所处公司稳健、责任心强、能力出众的基金经理管理的相关产品进行布局。

  施红俊:市场上有不少包含“数字经济”概念的主动管理基金,但是表现不一,因为数字经济涵盖的领域较多,大家对数字经济的投资机会理解也会不一样。

  指数方面,当前聚焦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产业的主题指数有中证数字经济主题指数,市场上已经有跟踪该指数的ETF和场外指数基金,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

  捕捉数字经济的投资机会需要投资者加深对数字经济内涵的理解并甄别细分行业的成长性,而信息产业化的细分行业成长性更强,要把握数字经济的长期投资机会,应该把焦点放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信息技术上。

  韩林:数字经济概念宽泛,涵盖的行业板块庞杂,各细分领域的产业逻辑、商业模式、发展状况、技术路径等均有较大差异,建议投资者选择主动管理的主题基金,更有利于发挥基金经理的研究优势和选股能力。具体基金选择上,需要关注那些有专业知识背景、对数字经济领域有深度研究、历史业绩比较优秀的基金经理。数字经济领域涉及很多的技术路线和专业概念,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基金经理或能够更快识别、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陈西中:借道基金布局的话,可以选择有TMT行业工作和研究背景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或者考虑投资于科技方向、包括计算机、通信等行业的指数基金和主题基金。由于数字经济相关的行业板块整体波动性相对偏高,因此建议在配置布局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防范短期波动,可以考虑定投等形式。

  吴振华:建议考虑配置数字经济类的产品来布局。数字经济目前发展速度比较快,相关板块的波动率较大。

关键词阅读:数字经济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