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外资够狠,2023开局疯狂扫货800亿!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获净买入

  一、交易提示

  1.北向资金继续猛买核心资产,券商、医药成为多头中坚力量。1月16日,A股放量上涨,金融、医药、半导体、消费等多个权重板块强势拉升,市场呈现普涨态势,昨日市场全天成交近9200亿元。此外,北上资金再度买入158亿元,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58.43亿元,近9个交易日连续净买入近800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分别获净买入10.89亿元、7.91亿元、6.87亿元。券商对于“持股过节”更加看好,并给出四大理由,包括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修复、外资持续入场扫货、海外加息预期减弱以及市场指数节后上涨趋势明显的“日历效应”。就市场风格而言,成长风格有望领衔春节行情。大小盘方面,建议节前逐渐加仓中小风格股票;具体品种方面,新能源、医药、券商等更加获得机构的推崇。  推荐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临近假日“以静制动”为首选投资策略 这四点是短期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

  2、港股成交1407.7亿港元。盘面上,手机产业链、中资券商、电力股上涨,科技、大消费、教育股走软。南向资金净卖出8.45亿港元,美团遭净卖出15.39亿港元。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69%。

  3.首批基金专业子公司又有重要进展!华夏及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申请设立的子公司接到监管最新反馈意见。其中,华夏基金申请设立业内首家股权子公司,汇添富有意“落子”销售子公司。而此前,招商基金也已经递交公募REITs子公司的设立申请。

  4.中基协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3533只,新备案规模628.87亿元,环比增长38.01%。截至2022年末,存续私募基金14.5万只,存续基金规模20.03万亿元,环比增长0.11%。

  5.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明确,2023年将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包括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优惠政策,以及沪深港通和ETF互联互通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二、聚焦基金四季报

  公募基金四季报正在陆续披露,目前已披露季报基金达40余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丘栋荣、陆彬、施成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路径随之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在市场积极因素的影响下,多数基金的股票仓位有所提升,不少基金处于90%高仓位运作状态。而在2022年的震荡市场中,相较于“押宝”单一行业,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选择上更为“百花齐放”。展望后市,公募态度普遍乐观,称A股市场将面临长期结构性机会。

  丘栋荣在四季报中对最近一年多的宏观形势进行了详细复盘,他认为,投资者应从低风险偏好转向积极预期经济弹性。在他看来,当前仅有大盘成长一类的股票还处于中性以上的水平,其他类型的风格基本处于低估值区域,从大盘股到小盘股,从价值股到成长股,均有较好的布局机会。资源、能源类公司、地产、金融等价值股以及港股市场都将是他未来重点关注的领域。中庚价值领航的前十大重仓股换血不多,比较大的亮点是美团跌出前十大重仓股,取而代之的是港股煤炭股衮矿能源。此外,地产股越秀地产、有色金属股中国宏桥获得了相对较大幅度的增持。中庚小盘价值的前十大重仓股“换血”较多。金地集团、广汇能源、常熟汽饰、广信股份、柳药集团都是新增进入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神火股份较上期增持较多,驰宏锌锗、康华生物、川仪股份和创业慧康则较上期有所减持。其中,川仪股份减持幅度较大。

  三、基金重仓股时讯

  上交所公布股票期权主做市商2022年度综合评价结果: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评价结果为AA;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资源管理、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信中证资本评价结果为A。

  建设银行公告,建信住房租赁基金拟与万科合作设立子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其中建信住房租赁基金认缴规模不超79.99亿元。

  陕西煤业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340亿元到362亿元,同比增加58%到68%;扣非后净利润为280亿元到302亿元,同比增加37%到47%。

  平安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

  三星电子可能缩减晶圆代工投资以应对行业低迷。业界人士透露,三星今年的晶圆投资支出可能低于去年,估计回到2020年及2021年的12万亿韩元水平。

  LG Innotek成功拿下特斯拉电动皮卡Cybertruck的相机模组订单,供应期超过3年,订单规模最大可达1.5万亿韩元。

  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反垄断机构准备在近期正式对微软690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表示反对。

  四、宏观&产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美经贸团队保持良好沟通。为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协调,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耶伦将于1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会面。

  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加大疫情防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投入;支持地方使用政府一般债券、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领域项目建设。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开放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 另外,普华永道调查显示,73%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的CEO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60%出席达沃斯论坛的CEO不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裁员;出席达沃斯论坛的首席执行官对今年公司增长前景的信心下降幅度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显示,2/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约18%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这一比例是2022年9月调查结果的两倍还多。

  《四川省工业“珠峰攀登”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成(都)乐(山)眉(山)晶硅光伏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世界级晶硅光伏产业基地。依托龙头企业汇集各方资源,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立晶硅光伏产业“技术研发—工程化一产业化”创新体系。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新一代光伏技术创新迭代升级,实现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去哪儿数据显示,800公里以上航线预订量占比达九成以上,连续预订3天以上酒店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两成。而在同程旅行平台,1月1日至8日,春节出行的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

  卡塔尔投资局将调整450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在欧洲、亚洲和美国寻找风险投资、金融科技和体育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五、新发基金

新发基金

  六、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