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节假期临近,持基还是持币过节?

  往年数据统计显示,春节前后A股市场上涨概率均较大,而春节后小市值股票更占优势。

  兔年春节前的倒数第四个交易日,市场呈现分化的行情。1月17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13%、0.24%,沪深两市成交总额7071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超过92亿元。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面对小长假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到底是持币过节还是持基过节又成为了基民关注的问题。

  今年以来的11个交易日,随着市场的反弹,共有超过200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

  A股在节后将如何演绎?基民又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持基or持币

  往年数据统计显示,春节前后A股市场上涨概率均较大,而春节后小市值股票更占优势。

  招商证券研报统计,2010年至2022年的13个春节,万得全A在春节前一周上涨概率达77%,市场上涨概率较大。

  兔年春节假期临近,持基还是持币过节?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研报

  2010年以来,春节后一周和节后一个月万得全A上涨概率都超过了七成。而中证1000在春节后一周的上涨概率则超过了九成,在过去的13年,中证1000只有在2020年春节后一周没有实现上涨。

  兔年春节假期临近,持基还是持币过节?

  数据来源:招商证券研报

  对于春节后市场上涨且小票更容易占优的原因,招商证券研报中指出,春节后流动性往往更加充裕,1月社融往往是全年最高值。春节前年终奖发放落地,并且春节假期的开支基本结束,投资者节后回归,开始加仓,国内中小投资者加仓对于中小票更为有利。此外,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基本结束,市场对下一年业绩开始新的积极展望。接近召开两会,市场开始对于稳增长和产业政策形成新的预期。

  而对于机构来说,又是选择怎样的仓位来过节呢?

  私募排排网调查结果显示,64%的私募选择重仓或满仓过节,认为A股中级行情已经展开,节后A股大概率继续震荡上行;27%的私募选择中等仓位过节,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值得看好,但需适当关注防守;9%的私募选择清仓或持币过节,认为市场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且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波动仍有较多不确定性。

  “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市场下行压力和空间不大,中长期上行的机会较为突出。如果春节假期前最后几个交易日市场情绪谨慎,成交量萎缩,积压动能更有可能推动节后A股市场的向好表现。过去一年市场调整比较充分,近期国内利好政策出台比较多,中国经济今年企稳回升的机会大,目前看A股市场的整体机会和板块个股机会都存在。”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节后行情如何演绎

  开年以来,A股强势反转。截至1月17日,年内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上涨4.37%、7.12%、8.47%。行业板块上,年内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涨幅居前。

  那么,春节过后的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对记者表示,由于欧美通胀预期下行、加息步伐减缓的预期强烈,春节期间国外因素大概率偏多。春节后短期流动性回暖,除了可逢低加仓的消费,建议重点关注两会前政策相关的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以及行业景气度好转的光伏下游/辅材。

  “A股新一轮上涨行情已经启动,这一轮行情大概率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而且春节后,国内机构资金也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布局,外资的A股配置依然较低,大概率还会慢慢买入,因此我们对于春节后A股行情充满信心。具体板块机会上,看好房地产政策放松带来的投资机会。此外,关注经济复苏带来的消费板块估值修复和业绩改善机会。”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记者坦言。

  鸿风资产投资总监黄易对记者表示,预计春节后将看到消费复苏、经济复苏场景。海外,美联储加息趋于尾声,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走强,促使北上资金持续买入人民币资产。预计春节后A股大概率继续震荡上行。一月份市场处于风格切换的时间窗口,市场在去年底呈现较明显的低估值价值风格,进入一月份之后市场风格趋于均衡。

  黄易预计春节后市场风格将转向偏成长风格。主要原因是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前期交易的是复苏预期,后期将进入验证期。新能源行业在春节后将再次进入景气旺季,科技类行业在春节后也将陆续看到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

关键词阅读:持基还是持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