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头部宽基:20年来深证100实现累计收益421%

  近日,深证100指数迎来二十周岁。

  作为A股的核心指数之一,深证100经过二十年发展,对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刻画表征能力进一步增强,聚焦中国经济不同阶段的创新成长行业,及时把握新时代发展红利。二十年来,深证100涨幅已领跑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

  从收益表现来看,20年来,深证100实现累计收益421%,超越全球核心指数,成为过去二十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头部宽基指数之一。

  同时,市场投资导向功能日益凸显。由于具备“成长+蓝筹”特点,深证100指数及其样本公司已获得越来越多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积极配置。

  涨幅领先全球核心指数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国A股市场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

  早在2003年1月2日,深证100指数正式“亮相”,至今已运行满二十年,是A股市场历史最悠久的宽基指数之一。从收益表现来看,自发布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深证100实现累计收益421%,超越全球核心指数,成为过去二十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头部宽基指数之一。

  数据显示,德国DAX指数、美国标普500指数同期累计收益分别为348%、322%。而韩国KPSP1200指数、台湾加权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同期表现则在200%-300%之间。

  深证100的历史表现刻画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化发展的快速成长,体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

  该指数的行业结构变迁也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高度契合,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据悉,十年前(截至2012年底),深证100前三大权重行业依次为房地产(16%)、食品饮料(11%)、家用电器(8%)。十年后,深证100行业结构转向新能源、科技、新消费等新领域产业,截至2022年底,前三大权重行业依次为电力设备(18%)、电子(11%)、医药生物(10%)。

  平均总市值20年30倍增长

  二十年来,深证100实现跨越式发展。发布时,样本股平均总市值仅44亿元。到2022年底,样本股平均总市值已超过1300亿元,与沪深300等大盘指数样本股市值规模接近,相比发布时增长近30倍。

  从基本面表现看,深证100样本公司具备较高成长性,自发布以来至2021年底,营业收入由2334亿元提升至5.5万亿元,增长23倍;归母净利润由129亿元提升至5608亿元,增长43倍。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创新体系逐步健全,科技成果加快涌现,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在资本市场快速崛起。

  深证100表征中国创新型龙头企业,领航新赛道,普遍具备市值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龙头属性。

  一方面,样本公司中有86家总市值在所属细分行业中排名前三,其中45家排名第一;有73家2021年营业收入在所属细分行业中排名前三,其中41家排名第一 。另一方面,深证100指数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权重合计73%,显著高于沪深300(48%)等大盘蓝筹指数。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尤为突出,权重分别占20%和17%。

  具体来看,在先进制造领域,深证100包含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医疗企业龙头迈瑞医疗、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等;在数字经济领域,包含工控设备龙头汇川技术、芯片设计龙头紫光国微、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等;在绿色低碳领域,包含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逆变器制造龙头阳光电源、锂矿龙头天齐锂业等。

  投资生态体系日益完善

  目前,深证100已形成丰富的指数产品体系,跟踪指数基金共18只,覆盖ETF、LOF、场外指数基金、境外ETP等类型。

  2022年12月12日,深交所深证100ETF期权平稳上市交易,成为境内首只基于深证100的场内衍生品,也是首只面向创新蓝筹企业的期权品种,标志着境内指数投资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

  此外,深证100的全收益指数已开发指数基金。得益于深证100长期稳定的分红,深证100全收益指数长期收益优势显著,数据显示,自2002年底至2022年底,深证100全收益指数累计收益达578%,年化收益达10%。

  相关产品比如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自产品成立以来至2022年底,已累计分红25次,累计分红总额近48亿元。

  由于深证100兼具“成长+蓝筹”特色,该指数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

  以规模最大的深证100指数产品——易方达深证100ETF为例,近5年来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持续提升,据2022年基金中报数据,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已接近80%,前十大持有人包括中央级金融机构、全国社保基金、大型国有银行、外资银行等,其中汇金持有比例近三年均稳定在45%左右。

  国际投资者也在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加大对创新型龙头企业的配置力度。

  从持股情况来看,据2023年1月6日数据统计,深证100样本公司的深股通持股总市值为7400亿元,占指数总市值的5.4%,沪深300相应比例为3.8%。其中,深股通持股比例超10%的样本公司有13家,超20%的有3家 。

  从深交所公布的2022年深股通交易金额排名前十的股票名单看,全部为深证100样本股,在指数中权重合计占29%。

关键词阅读:深证100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