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这家公募基金巨头的董事长、升任招行副行长!

  1月17日,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发布高管变动公告!崔庆军辞去上海银行副行长一职。同时,招商银行将行长助理钟德胜和王小青升任副行长,该行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孙云飞和黄坚将分别出任该行副董事长和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上海银行副行长辞任

  1月17日,上海银行发布了《关于副行长辞任的公告》,称因组织工作调动,崔庆军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同时,该行董事会全票通过,同意崔庆军辞任该行副行长一职。

  官宣了!这家基金巨头的董事长、升任招行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崔庆军1972 年 2 月出生,现年50岁,毕业于苏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正高级经济师。辞任前,崔庆军曾任上海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工会主席。

  从此前履历来看,崔庆军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宣传与群工部副部长兼团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吴中支行、相城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南宁运行中心主任,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据悉,2022年5月31日,上海银行举办的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崔庆军曾对消费贷款的不良趋势进行展望,并介绍了该行的财富管理业务。

  崔庆军表示,2022年 3 月以来,上海疫情的爆发和各地疫情的反复,对整个消费信贷行业均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预计将持续到下半年,期间整个行业的不良趋势可能会有一定波动。

  谈及对上海银行的影响,崔庆军表示,银行现有的消费信贷业务经过地区和客群结构的持续优化调整后,资产质量相对稳定,疫情对逾期不良等影响有限。

  例如,从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上海地区看,上海地区信用卡逾期金额有 20%左右的增长,据悉,与其他同业信用卡上海地区逾期金额增幅相当,主要原因是疫情对客户收入带来了影响,还款能力和还款便捷度下降。

  此外,对于上海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崔庆军表示,2021 年,上海银行财富管理中间业务同比增长 32%,各个层级客户增长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战略核心财富客户数和 AUM 增长超过 28%。“2021 年上海银行启动新一轮战略,在总行层面专门成立了财富管理业务推进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分管零售和新兴业务的两位副行长任副组长,凝聚“大财富管理”的发展共识,更高效地协同客户、产品、渠道、人力、科技等跨条线的资源。”

  据悉,崔庆军离任后,上海银行目前还有7位高管。分别为,朱健行长、施红敏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胡德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汪明副行长、崔庆军副行长、李晓红董事会秘书、朱守元业务总监、以及周宁人力资源总监。

  招商银行对管理层调整

  同日,招商银行也完成了一轮管理层调整:该行两位行长助理钟德胜和王小青升任副行长;同时,该行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孙云飞和黄坚分别出任该行的副董事长和非执行董事。

  1月17日,招商银行发布了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表示选举孙云飞为该行第十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同意提名黄坚为该行第十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同意聘任钟德胜和王小青为该行副行长。

  官宣了!这家基金巨头的董事长、升任招行副行长!

  两位新副行长履历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钟德胜出生于1967年7月,现年55岁,华中理工大学外国经济思想史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加入招商银行接近30年。

  1993年7月,钟德胜加入招商银行,自 2005年7月起历任招行武汉分行行长助理、武汉分行副行长、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总行离岸金融中心总经理、广州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兼战略客户部总经理,2021年10月任招行行长助理。

  同时,另一位新副行长履历显示,王小青出生于1971年10月,现年51岁,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王小青于2020年加入招商银行。

  2005年至2020年,王小青曾历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2020年3月,王小青加入招商银行,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10月起任该行行长助理,兼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信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两位新任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候选人介绍:

  据悉,招商银行此次公布的新任副董事长和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均来自该行股东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其中,新任副董事长孙云飞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该行新任非执行董事候选人黄坚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资本运营本部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孙云飞,1965年8月出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级)。

  曾任沪东造船厂经济计划统计处副处长、规划计划部主任、副总会计师,沪东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会计师、总会计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18年8月起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黄坚,1969年8月出生,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北京财贸学院)审计学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高级会计师。

  曾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资本运营本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

  现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资本运营本部总经理,兼任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董事、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董事、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董事、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董事。

  银行高管步入密集更迭

  据悉,自去年11、12月以来,银行高管便在密集更迭,一日内多家高管履新现象屡有发生。

  例如,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便均于12月2日发布高管变动的公告。光大银行表示,该行执行董事、行长付万军因工作调整,辞去该行行长、执行董事等一系列职务。同日,农业银行也表示,经董事会决议同意聘任付万军为该行行长,任职资格自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对于银行高管的密集变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中国基金报》记者分析表示,“一方面,是银行体系进入了新人换旧人的更新迭代期,到退休年龄的高管比较集中,另外,也可能是银行在面临转型期,同时,银行业务延伸,很多银行一把手要去分管更为重要的分支业务,从而出现职位调整和更迭。”

  与此同时,银行高管年轻化也是值得注意的现象。例如,据本报记者注意,在此次银行高管的变动中,招商银行新任副行长王小青、上海银行原副行长崔庆军均是“70”后。

  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表示,目前,“70后”银行高管年龄和经验均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预计未来几年将会成为银行高管的主要构成,同时,“80后”则是银行高管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高管人才培养属于长远战略,需要提早筹备。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