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经理”定投周记】2023年稀有金属怎么走?

  嘉实基金经理田光远的定投周计划系列(2023年1月篇)

  本篇是农历新年最后一篇双稀定投周记,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大旺!

  上周(1.9-1.13)给大家聊了聊我对稀土2023年全年的投资逻辑,今天跟大家分享下双稀板块的另一个重要部分稀有金属的投资观点。

  首先,简单回顾一下上周的行情,上周市场继续全年走红,双稀板块及新能源板块整体表现弱于市场,稀土板块涨幅在0.2%左石,稀有金属在1%左右,新能源整个板块涨幅不超过1%,而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就超过了2.35%,300指数不愧是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和普通投资者的“牛市必选品”,这里额外插一句,如果大家觉得23年行情会不错但有担心自己选错了行业或者身边有新入基金投资的朋友,可以选择沪深300指数基金作为市场探路的首选,几乎每轮大行情300都不会让人失望,大家可以关注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这只是全市场最早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平稳运行多年,跟踪偏离长期处于市场最前列。

  接下来我们来详细聊聊稀有金属的行情,之前看过定投周记的投资者知道,稀有金属主要买的就是锂矿资源,所以我们要聊的就是锂资源行情2023年该怎么投资?

  先说结论,稀土的特点是今年会出现持续行情乃至凭借其需求并社会发展的高度一致性有着长期投资价值完全不惧下跌,且稀土资源本身的国内资源垄断地位在目前这个国际形势下有重要战略地位会可能出现意外惊喜,那么稀土是一个长期持有的高胜率投资品,而对于稀有金属板块而言,数年长期投资的不确定性太多了,但23年稀有金属是大概率会有一轮的长线投资机会的,相对而言弹性更大、风险更高

  那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稀土和锂会长期这么不一样呢

  我觉得核心在于供给端,稀土的供给端从将近10 年前就比较稳定了,国内控制全球供给的绝对大头,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不仅在稀士采矿端占据全球第一,同时还掌握全球90%的稀土冶炼分离产能和大约90%的稀土永磁产能,供给端未来新增基本上是国内控制跟着需求走的。但是锂则不同,虽然国内锂矿企业控制或者间接掌握了全球的目前的大部分的锂矿资源,但锂矿资源海外偏多,且国内资源并不像稀土资源一样受到政府控制的,未来几年的新增产能非常多且还有各种形式的锂矿开采出来,而海外新增供给又受到国际环境、地区局势、国家政治的影响,国内的部分新增供给又有一定的环境问题,所以新增矿很多但是新增量又不确定,所以供给端锂并没有完全稳定,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去控制各家的矿产开采,甚至连下一年的资源供给量都无法完全确定,那锂资源自然长期投资确定性较低。

  从需求端来看,稀土和锂近几年的核心新增需求是新能源车,而新能源车单车的稀土成本及稀土价格在去年的最高点110万左右,大部分车的稀土成本都是不到一千元的,但是锂就不同通,一辆100度电的新能源车电池成本就有10多万,其中一半左右的成本就来自于锂,所以锂价对新能源车的成本影响很大,锂资源本身自然就更为焦点,多方博弈因素更大,不确定性更大。

  第二个问题,2022年锂为什么跌?锂资源股票业绩这么好为什么没有如期而至的反弹?

  这个问题其实我在周定投中一直在讲,核心还是一个预期问题。22年碳酸锂的价格走势和我们之前定投给大家推测的基本一致,8月开始反弹,最高到了60万/吨,稀缺性十足,价格也是略创历史新高。

  但是锂毕竟是新能源车的上游,而新能源车市场会预期23年增速即将下降,导致需求减弱,而23年锂的供给虽然不确定但是从已知的公告看会大幅增长,所以供需矛盾将反转,23年锂价会下来,而更不幸的是,拉长时间来看,未来几年锂的供给每年增量都非常大甚至是快过新能源车销量增速的,所以锂的供给过剩会持续,价格会持续下行,也因此市场对未来预期极其悲观,给了锂矿资源一个非常低的估值和定价。不仅如此,由于对新能源车预期的走弱,导致锂在已经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价格还会随着新能源车板块的下行而持续下行,所以22年我们看到了一个业绩不断刷新记录,而股价持续下行的锂板块。

  第三个问题,2023年锂怎么看?为什么可能有一轮不错的行情

  先看看现实,当前整个锂板块处于绝对的冰点,一方面股价接近4月份低点,静态估值在10倍左右,一致预期估值更是低于10,估值位于历史的下5%分位数,非常便宜;另一方面当前的锂价目前如期下行,目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跌倒了47万左右,而且还有一定的下行趋势,当前基本面羸弱;不仅如此,预期还很差,像年内锂价可能跌破30 万、供给超额过多、锂矿企业供给过剩等声音不绝于耳,再加上对23年新能源车销量的悲观,导致市场对锂资源板块目前预期非常的差。可以说,当前锂资源板块到了最坏最坏的时候。

  然而,绝对的冰点意味着差无可差,预期的极度悲观也同样孕育着现实打破预期的希望。2023年是真正精彩的一年,对于锂资源板块而言,最重要的无疑是新能源车销量的悲观预期是否会被打破或者说证伪!

  我的观点是这样的: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达到650万辆,同比接近翻倍,年底的渗透率甚至超过30%,很多声音会觉得这是由于23年补贴取消的提前透支需求,抢先买导致,就像地铁关门前大家疯狂往上挤。但是我觉得22年新能源车企业并没有过度的去透支需求,22年我看到的是越来越多新车型的推出、越来越好的车企服务、更加完善的车机系统还有更强大的产品力,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更多的是本身市场的接受度提高了,但是并没有出现真正很严重的透支行为。但是到了2023年就不一样了,我们开年就看到海外龙头车企降价,随后国内部分车企开始跟随,我觉得整个23年车企的降价、内卷、激进的新技术出现会轮番上演,最终的目的是更高的销量,最终的结果是持续的增长和渗透率的提升,所以新能源车销量在2023年我并不悲观,整个新能源车板块在23年我觉得是很可能出现超预期的销量带来的板块反弹行情的,而电池是新能源车必不可少的一块,锂资源又是电池不可缺少的重要上游,下游内卷,消费者收益、上游获益,所以锂资源今年可能出现的最大行情也是来自于今年的这一轮新能源车行情。

  而第二个预期差的点在于价格。供需的不确定性给今年的锂价铺上了一层迷雾,最悲观的预期已经认为今年碳酸锂价格会跌到30万/吨,然后我觉得至少在上半年,供给的放量还不会那么大,锂价的可能会在45万左右徘徊甚至短期受到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影响而迅速上冲,所以一旦锂价提前放缓下跌提前见底甚至当前就已经有一定的见底趋势了,情绪可能会快速回暖,锂板块的机会将出现。

  即使我们只看市场因素的话,今年市场的复苏是一个大的趋势,估值低位的锂矿板块在具有一定成长性的前提下,业绩如果还能持续的话,无疑会带来一轮估值修复的反弹机会,这个机会是整个新能源车板块共有的,稀有金属可能弹性还要略强于其他板块。

  最后我总结一下,尽管2023年整个稀有金属板块的投资不确定性相对更高,但不确定性因素将随着时间的推进慢慢的证实和证伪,这就意味着整个板块的弹性极高,对于像我一样对新能源车板块增长预期乐观的投资者可选择稀有金属板块作为新能源车板块布局的重点产品。

  23年我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定投嘉实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联接C,也会坚持每周给大家带来行业信息和价格信息的追踪和解读,期待新的一年我们能和稀有金属一起“大展宏免”。

1.09-1.13定投详情和交易记录

定投

关键词阅读:定投周记 稀有金属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