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再添新丁!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基金100%全资股东

  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再添新丁。

  1月19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核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正式核准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依法受让上投摩根基金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 100%)。这意味着,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基金100%全资股东。

  至此,上投摩根基金也成为继贝莱德、泰达宏利、路博迈、富达、施罗德基金之后,境内第六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也是第二家合资转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

  自2020年取消券商、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以来,外资巨头加速布局中国公募,国内监管机构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准入也日渐常态化。

  值得关注的是,获批的外商独资公募股东方多为海外资管巨头,投资历史悠久、人才梯队完善、投研体系完备,在投资理念、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值得国内机构借鉴。此番“引进来”有利于助推中国资管市场成熟化,加强国内外机构同台竞技,为投资人带来不同风格投资策略、不同产品选择,不断提升投资者的金融获得感。

  摩根大通成国内第六家公募独资股东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1月19日,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受让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 100%)获得证监会批准,并核准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摩根大通公司成为后者实际控制人。

  至此,上投摩根基金成为境内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第二家合资转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拥有超过2.5万亿美元资产,管理资金超过1.5万亿美元。2003年10月,摩根大通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了QFⅡ资格,这是摩根大通进军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步骤。此后,摩根大通分别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募基金、证券公司。

  上投摩根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此前由上海信托(持股比例51%)和摩根资产管理(持股比例49%)共同组建。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规模近2000亿元,投研团队近百人,基金经理31人,管理156只公募基金。

  借助外资股东优势,上投摩根基金表示,一直致力于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满足投资人不同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

  资本开放稳步推进,外资公募积极入场

  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推进,国内证券、基金也走过“允许参股、提升持股比例以及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历程。

  国内证券、基金对外开放进程可追溯到2002年,彼时证监会颁布实施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和《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释放出外资参与国内证券、基金机构的信号。

  此后的2018年,证监会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达到51%。里程碑式的改变是在2020年,证监会全面放开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外资经营范围和监管要求逐渐实现国民待遇。

  政策落地,外资公募机构落地也在蹄疾步稳进行中。

  2021年6月,贝莱德基金就成为了首家获批展业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2022年11月25日,路博迈基金发布公告称,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继贝莱德之后,第二家在国内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

  同年12月,富达国际宣布,旗下的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展业。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小薏此前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过去十八年,富达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看到资管行业的蓬勃发展。整体而言,中国经济产业的完整性、经济的韧性,以及年轻人蓬勃成长的活力,都是富达投资中国的信心所在。

  2023年新年伊始,施罗德基金再落一子。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的批复》,正式核准设立施罗德基金。

  此外,合资公募通过股权转让完成独资也成为一种路径。去年11月18日,宏利金融旗下宏利投资管理从天津泰达国际手中收购了泰达宏利基金51%股权,成为泰达宏利基金的全资控股股东。此次上投摩根基金成为国内第二家合资转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

  此外,证监会官网显示,范达基金、联博基金等多家外资机构都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公募牌照的申请,等待获批。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递交股权转让申请,外资股东方积极谋求绝对控股权。

  外资纷纷看好中国资产,抢滩养老金业务

  外商独资公募渐次花开,既是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也能将其多元化的管理理念与投资风格带进国内,助推国内大资管行业稳健发展。

  在产品布局上,目前已成立的外商独资公募中只有贝莱德基金有产品运营,包括3只权益类基金和1只“固收+”基金共4只产品。

  不过,多家已获批外商独资公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乐观与布局规划,尤其是对中国养老金市场的期待。

  富达基金就表示,获得公募牌照后,富达国际能够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在岸投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助力中国投资者发掘本土市场投资机会,提升财务健康,做好养老储备。富达国际曾拥有1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是拥有QFII额度最大的外资资管机构之一。

  此外,施罗德投资中国区总裁郭炜也曾对媒体表示,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中国内地的基金零售市场和养老金市场已准备好迎接来自海外投资机构的差异化投资方案。

关键词阅读:公募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