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有人补仓大赚,有人广撒网,买了20个只!基金调查来了

摘要
过去一年,股市震荡,老家的亲戚朋友同学,都是怎么做投资的呢?乘着春节放假,基金君回乡做了一个小调查,了解一个三线小城的居民们的投资情况,体会新老基民们的酸甜苦辣。

  过去一年,股市震荡,老家的亲戚朋友同学,都是怎么做投资的呢?乘着春节放假,基金君回乡做了一个小调查,了解一个三线小城的居民们的投资情况,体会新老基民们的酸甜苦辣。

  基金君在老家在浙江的一个小镇,春节期间基金君询问了十多位亲戚朋友,还有初中高中同学,主要还是80后、90后的小伙伴们。

  在去年市场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有的通过波动操作白酒指数基金,下跌定投、逆势补仓,还赚了几千;但半导体基金却亏得快补不起仓了,中概互联在近期反弹中“苦尽甘来”。也有的从买基金转向炒股,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赛道投资赚了一波。还有的,从短线基金交易选手变成了长线持有,“躺平”了;买20只基金的小伙伴从盈利到亏损,打算继续观察;也有同学则不再在小红书上看基金了,以配置理财为主;还有的割肉了亏得少的基金;另有小伙伴买黄金、债券基金最近回来了,获利了结、继续持有……

  关于新一年的投资,有人比较看好,打算长线持有绩优基金经理的产品,相信会有好的回报;也有的则相对看淡,希望能够回本以后再看怎么投资。

  买指数基金、跌了不断补仓

  近一年收益近4.5%

  基金君95后的表妹赵晓琳(化名),算是有七八年经验的“老基民”了,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买基金。近三年支付宝的持仓基金盈亏情况:2021年、2022年都赚了1200多元,2023年开年至今赚了2000多元。

  她直言,近一年的投资操作动作不多,就是亏的几只基金,补了补仓位,到现在基本都快回本了。“我投了3万多,近一年收益近4.5%,感觉不是很好,去年挺拉胯的,基金很难做,很难熬。”

  “去年我买的白酒基金是赚的。大概是3月开始买,一直智能定投,每个月投几百到一千多,到了7月卖掉了,赚了2000多元。这个看得还比较准。我感觉白酒还是比较有规律的,跌了以后就会涨,也不会亏到哪里去。”赵晓琳说,后来她看到白酒基金跌得厉害,又把它买回来了,10月补仓比较多,但后面没钱也不定投了,一直等着,等到1月白酒涨回来又全部卖完。

  但是她买的半导体ETF,到现在还亏了500多。“半导体基金在6月底买的,但是一直在跌,就慢慢补仓,一点点买,现在补到了1万多元。越补越多,快补不起了。其实这个基金,现在还亏5%左右,也没有必要补太多仓位,稍微涨涨应该差不多了。”赵晓琳说,一直补仓,累了,不想补了。

  令赵晓琳感到欣慰的是,她之前买的中概互联,快要回本了,“‘概帮’还在,有继续投,到现在6000元左右,亏损明显收窄,快回本了,苦尽甘来,一年了。”

  另外她还持有几只主动权益基金,这一年表现相对一般。比如某只基金一直定投,7月卖掉的,赚了760多元;还有去年买了只汽车的基金,还可以。“我还是愿意投股票基金的,因为感觉会比债好一些,现在理财也不保本了。”

  关于今年投资的想法,赵晓琳认为,今年市场应该比去年好一些,应该还会继续投着玩,但没有抱有太大希望,主要还是靠工作。

  转向投资股票

  看好的基金长线持有

  85后的堂哥孙一鸣(化名)在做销售工作,因为工作关系,投资基金有三年多时间了。他表示现在主要是长线持有几只比较看好的基金,比如张坤的产品,“近一年我一直把那几只基金放着,没有赎回,现在看都不看。当时我是分批买的,现在基金还没有涨回来,还稍微差一点。”

  这一年孙一鸣从投资基金,转向了投资股票。他告诉基金君,去年主要投了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电子等,几个月波段操作,都赚了一些钱。“我之前一直是做基金的,个股做得少。现在等于是边买边学习,如果亏损就当学费。”

  孙一鸣跟基金君分享了他的投资思路,比如他对汽车比较感兴趣,就会关注相关的新闻、行情,把特斯拉、比亚迪等一些大的汽车厂商的核心供应商放进自选股里面,标注好,等相关机会来了就布局,比如他去年二三季度看到汽车一体化压铸比较火,就买了汽车零部件的一些公司,还有特斯拉降价也关注了相关公司;后来关注的有个消费电子的股票在跌,看好其做AR、VR,就逆势买了一些。

  为了学习炒股,孙一鸣还比较勤奋,在工作之余,他每天定好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看财经新闻,看一些内容比较全面的财经APP,还会关注一些财经博主,甚至充了会员听相关理财内容。

  关于怎么选标的,孙一鸣说,买个股的时候,跟买基金不一样,一般看低估值,还有价格,基本在30元以下。超过30、40元的股票从来不看,因为价格贵了成本就很高了,能买的份额就比较少。

  新一年,孙一鸣打算继续炒股,他比较看好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储能方向,还有消费电子。

  在基金投资方面,孙一鸣直言,如果是长期不动的钱,选好行业和基金经理,看好以后会买。“买基金,我们散户唯一的成本就是时间,如果今年行情好,应该会不错。我觉得港股可能还行,估值比较低。我之前中概互联一直亏着,也没有补仓,就长期放着,等涨回来再说,我现在的心态是这笔钱是不动的,就可以布局长一点。”

  另外,孙一鸣还是比较相信优秀的基金经理,比如张坤,他是价值投资者,不择时,就是把上市公司调研清楚,选定以后就坚持持有,涨上去再减持一部分,长期来看还是有超额收益的。但医药的明星基金经理产品,孙一鸣没有买,因为看不懂,而且觉得领域比较窄,可能有局限。

  买了20只基金

  6万多亏了2000多

  表妹王悦(化名)是城商行职员,这几年销售基金,他们银行准入的、推荐给客户的基金产品,她都会买一点,表示关注。

  几年下来她买了20只左右,包括权益、固收、指数、另类等都有,也买了很多明星基金经理的,新能源、消费、医药、半导体等主题都配了。去年基金君问她的时候,她还是赚得多,亏得少,但是今年再问,她说整体来看是亏损的,之前6万多元亏了7000多元,最近市场回暖了一点,亏损缩窄到2000元左右。

  王悦亏得比较多的是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发的一只混合基金,当时他们给客户推,自己也买了1万多,这只基金主要投某省的上市公司,但是到现在净值在0.8元附近,基金经理也换了;她还在军工好的时候买入某军工基金,一开始是正收益,但是到后面就亏了;还有量化、医药健康等基金,都是亏的。

  除了在自家银行买基金,王悦也在支付宝上买了一些基金,买的比较早,大概是1万多,累计收益2800元左右。比如某只消费主题基金,2019年买的,赚了60%,之前赚得还要多;还有某只食品饮料ETF,前段时间亏得比较多,最近又回来了,持有收益率是69%;另外某只策略优选基金,之前赚了近200%,现在大概缩窄至100%的收益。

  她告诉基金君,现在他们主要给客户推荐存款理财、银保产品,同时基金也会介绍,但是以同业存单为主。“客户现在基本上不太愿意买基金,连理财都是需要考虑的,因为前段时间债券市场大跌,这段时间虽然有回暖,但是客户受过伤了,就不太想买。”

  关于今年的投资,王悦表示,尽管这个市场在回暖,但是最近没有什么闲钱了,暂时不打算投。

  买基金亏了选择“割肉”

  转向理财看情况再定

  初中同学张嘉(化名)是在2021年1月才入市的,主要跟风同事一起买基金。她说近一年来在基金方面没怎么投资,还是原来买的几只基金放着,“最近净值好像涨回来一点,但还是亏损的。我就放了1万多,亏了3000不到,就让它去吧。”

  据她说,现在主要持有医药基金,亏得最多,还有中证500等指数基金,“我现在也不怎么看小红书了,同事也很久没谈论基金了。之前有几个同事买基金,东看西看,也是亏的。前几年公司里每个人都在讨论基金,我都是跟风买的,现在看来效果不太好。”

  张嘉现在主要是买了一些农商银行的理财产品,相对收益还不错。但她也说,之前买了一年期的理财产品,都亏了2000多元,“定期理财亏了,活期的理财反而没有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高中同学李倩(化名),近一年把支付宝上的基金基本上都卖掉了,就买了点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占了资产的80%,剩下的是银行定期和活期;还有银行的一只基金亏了21%还继续放着。

  “有些基金亏得不是很多,我就割肉了,比如投了1000元亏了300元就卖掉了。大概是去年夏天卖的。我平时没有多少时间看,就是空的时候看到了,发现还是亏的,索性就卖掉了。” 李倩说。

  关于今年的投资,李倩坦言,上班族本身就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做投资,可能主要还是会投一些稳健的理财。

  黄金、债基都涨回来了

  短线交易选手变长线持有

  基金君90后的表妹方晓玲(化名)近一年投资了黄金和基金,“当时想着黄金和基金混合买,就稳一点。因为黄金不稳定的时候,好像基金就会上去了,有点效应,但影响也不是很大,至少不亏。”

  她说,目前来看,黄金当时是分批买的,低一点入一点,总共买了1万元,持有2年左右,最后赚了一千多。“2021年我买的是银行推荐的黄金,之前是正收益,但是我看收益率达不到10%以上,就没有抛,没想到有一段时间涨到400以上忘记抛了,就一直往下跌,后来跌到最低300多,所以我一直放着等到今年再次涨回400左右才抛掉。”

  基金方面,方晓玲主要买了一只债券基金和一直权益基金。债券基金是去年年初的时候买的,前段时间一直是亏的,亏了一千多,最近有所回升,2万多赚了150元,她打算继续拿着。股票基金买的是沪上老十家基金公司的明星产品,持有2年多,最厉害的时候亏了5000多,亏了20%,最近有所回升。“基金是长期的,不好了就放着。这些基金我打算先放着,在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收益的时候我不会抛的,因为也不着急用钱。至少要保住本金,这个市场不一定的,说不定哪天可能就突然涨上来了。”

  另一位95后的表妹王婕(化名)说,之前喜欢短线频繁交易基金,但近一年也是“躺平”的状态,变成了长线选手。

  “之前买的医药基金亏了20%,持有两年多了一直是抛抛买买,到去年底还是负数;还有新能源基金也尚未回本。2022年基本没有动,我没有补仓,可能补仓还会好一点。我有同学当时补了一点,现在就持平了。”她说,圈子里面,去年买基金的不多,炒股的偏多。

  关于新一年的投资,王婕表示希望亏损的基金能够回来,到时候再看看有没有好的投资品种。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